前沿訪談:中國四大發明 - 青銅器(特別節目)

【新唐人】前沿訪談特別節目:中國四大發明 - 青銅器

一、司母戊大方鼎

1939年,在河南安陽市出土了一尊距今3000多年的商代青銅器,司母戊大方鼎。鼎高1.3米,口長1.1米,寬78釐米,壁厚6釐米, 重832.84公斤。鼎兩側有立耳相對,呈長方形,四足鼎空,所鑄花紋均以雲雷紋為底,腹內壁有銘文“司母戊”三字。據考證,司母戊大方鼎採用了陶範鑄造法,含有:銅(84.77%),錫11.64%,鉛2.79%,和其他微量金屬元素0.8%。傳說此鼎是商王文丁(BC 1112-1102)為祭祀他的母親-戊而鑄造,是當今世上最具代表性的青銅器之一。

二、明鑒鬼神的法寶

青銅器的歷史可追溯到上古五帝時代,據《史記--封禪書》記載: “黃帝采首山銅,鑄鼎于荊山下”。“作寶鼎三,象天地人。鼎既成,有龍垂胡髯下迎黃帝”。夏禹“收九牧之金,鑄九鼎”。商周時期,鼎器在鑄造和使用方面進入頂峰,出現了歷史上獨特的青銅文化。鼎,在當時被用來做為帝王賢德的象徵,和承天化物、明鑒鬼神的寶器。據《左傳 宣公三年》記載:昔夏之方有德也,遠方圖物,貢金九牧,鑄鼎象物,百物而為之備,使民知神、奸。故民入川澤、山林,不逢不若。用能協於上下,以承天休。桀有昏德,鼎遷于商,載祀六百。商紂暴虐,鼎遷于周。天祚明德,有所底止。

三、人神共世

中原文明的起源可追溯到5000多年前的三皇五帝時代,《史記五帝本紀》記載:三皇伏羲,女媧,神農,『五帝』黃帝、顓頊、帝嚳、唐堯、虞舜從原始石器時期,負命下世,開天闢地,傳授世人八卦、曆法、中醫、文字、耕作、和鑄造;崇德敬神,以身教化,留下了近3000多年人神共世、傳奇般的年代。

西元前1122年,武王伐紂後,姜子牙封神,眾神隱居、歸位,人神共世的時代結束。姜子牙留下《乾坤萬年歌》,預言了西周後2000年裏將出現的朝代更替。天機道破、從秦朝至明清各朝代江山格局已初見雛形。對於周朝到漢朝的歷史,薑子牙這樣寫道:“而今天下一統周。禮樂文章八百秋。串去中直傳天下。卻是春禾換日頭。天下由來不固久。二十年間不能守。卯坐金頭帶直刀。削盡天下木羊首。”周朝享有八百年的天下。商人呂不韋暗中用自己的兒子篡奪了秦王天下。秦國一統天下,只有十幾年。劉邦破咸陽後,屯兵鴻門。項羽設鴻門宴,欲殺劉邦,王者不死,劉邦全身而回。

眾神歸位後,諸侯爭霸,大國兼併,大小諸侯國見諸經傳的有一百七十餘個。青銅文化也出現轉折契機,由鼎盛時期進入禮器兵器時代。

四、神劍

1965年,在湖北紀南城發現一柄名貴的青銅劍。拔劍出鞘,寒光耀目。雖然深埋地下二千多年,但毫無銹蝕,刃薄鋒利。劍全長為55.6釐米,劍格寬5釐米。劍身滿飾黑色菱形幾何暗花紋,劍格正面和反面還分別用藍色琉璃和綠松石鑲嵌成美麗的紋飾,劍柄以絲線纏縛,內鑄有極其精細的11道同心圓圈。在劍身一面近格處刻有兩行篆文,共八個字。初步釋讀的六個字為“越王”、“自作(乍)用劍(左金右僉)”。

經研究發現,劍的表面含鋁、鐵、鎳、硫組成的青銅合金, 劍身的黑色菱形花紋是經過硫化處理的, 劍刃的精磨技藝水準可同現代在精密磨床上生產出的產品相媲美。劍脊含銅較多,能使劍韌性好,不易折斷;而刃部含錫高,硬度大,使劍非常鋒利;花紋處含硫高,硫化銅可以防止銹蝕,以保持花紋的豔麗有鉻鹽化合物。據研究推測,劍的鑄造是採用了複合金屬工藝,即分兩次澆,使之複合成一體。這種複合金屬工藝,是世界上其他國家到近代才開始使用的。

秦皇兵馬俑曾出土了一把含有「形狀記憶合金」的青銅劍。在挖掘時發現,劍身被一尊重達一百五十公斤的陶俑壓彎了,彎曲度超過四十五度。當人們移開陶俑之後,令人驚詫的奇跡出現了:青銅劍在一瞬間反彈平直,自然恢復原狀。這種「形狀記憶合金」是當代冶金學家正在研究的難題。

五、青銅樂:編鐘

“編鐘”分為鈕鐘、甬鐘、(左金右專)鐘三類,有從大到小不可顛倒的組合關係,因而稱之為“編鐘”。古時樂有“八音”,即金、石、絲、木、土、革、匏、竹。金指以鐘為代表的青銅鑄造樂器,“八音”之中,楚人所愛以鐘為最。鐘作為一種樂器,也成為楚國重要禮器,楚人曾大量鑄鐘。 曾侯乙編鐘是其中的代表作,堪稱“編鐘之王”,世界音樂史之奇跡。在曾侯乙編鐘上,刻有關於記事、標音、律名關係的錯金銘文2828字,加上鐘架橫樑、編懸配件上的銘文、磬銘文、磬盒銘文總字數3775字,其內容是先秦樂律的重要資料。編鐘大小共64件,每件都能發出兩個樂音,全套編鐘音質純正、音色優美、音域寬廣,能旋宮轉調,演奏各種採用和聲、複調以及轉調手法的樂曲。

「青銅工藝」本身是技術性較高的工藝類型,不僅要具備礦石冶煉技術,掌握銅、錫、鉛的比例關係,同時更需要具有一定的藝術水準和製造方法。據分析,古代青銅工藝的鑄造主要有三種方法。一、陶範法:先雕刻器物原型,再分別翻制內範、外範,最後熔銅澆鑄。二、失臘法:先用臘製成器物,淋上泥漿,逐次加厚,經陰乾,焙燒,臘流出成泥模。青銅液注入泥模冷卻,即得到與臘模一樣的青銅器物。三、壘鑄法:將多件範塊壘合起來組裝成套,用一個總澆口,一次鑄出幾十甚至上百個鑄件。

六、古遠的文明

西元前221年秦朝建立,秦始皇統一曆法、文字、貨幣和度量衡,修建了世界上最長的棧道-- 萬里長城。鼎盛一時的青銅文化,隨儒釋道學說的興起而逐漸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