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國】辛灝年:孫中山與共產黨(下)

【新唐人2007年4月2日訊】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透視中國節目又與您見面了,在上次的節目中,辛灝年先生爲我們介紹了孫中山與共產黨的思想觀係和政治關係,我們了解到孫中山信仰三民主義,共產黨尊崇馬克思主義,孫中山的中國國民革命建立的是共和國家,共產黨發動的共產革命是爲了復辟的專制統治,不同的思想信仰,不同的革命方向以及不同的建國理念,使得孫中山以及他所創建的中國國民黨,與共產黨的關係從一開始就是水火難容。

一提到「國共關係」人們就會很自然的想到「國共合作」這個詞,這不能不歸功於中共長期以來的宣傳,中共一再宣稱國共曾經有過兩次合作,而造成這兩次所謂合作最終破裂的元兇是國民黨,國共合作一詞它不僅為大陸百姓耳孰能詳,也曾為不少國民黨人士的口頭禪,特別是近年登陸拜共的台灣的中國國民黨主席們,更是把曾經與共產黨合作過,做為光榮的歷史掛在嘴邊,並申稱要與中共進行第三次合作,國共合作似乎已經成為無可置疑的歷史真實。

那麼國共兩黨究竟有沒有過合作?如果有,那麽水火難容的兩個政黨是如何合作的呢?如果沒有,那麼中共大肆偽造國共合作歷史的目的又是什麼呢?請您繼續收看二零零六年十一月廿六日,著名歷史學家辛灝年先生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發表的演講『孫中山與共產黨』的第二部份。

孫中山與共產黨之歷史關係

【辛灝年】我們進入了另外一個重點,那就是歷史關係。也就是非常非常多的朋友,非常希望了解的,因為我們只有瞭解了思想關係,我們才能了解政治關係,瞭解了思想、政治關係,我們就看他們倆個能不能在一起合作,第一我們倆想法不同,第二我們倆走的路不同,現在非要說共產黨和國民黨有過兩次「國共合作」,現在台灣的國民黨又提出第三次「國共合作」。那麼,到底有沒有「國共合作」呢?就像到底有沒有「新三民主義」一樣,這可是一個大的歷史懸案,由於一九四九年以後,大中小學教科書裏面都說「國共合作」,所以我們大家都以為國共合作過,那好,我們現在就來看看,國共是有沒有合作?是如何合作的?

一、孫中山與共產黨之歷史關係—國共合作與聯俄容共

【辛灝年】在國民黨的辭典裏面,只有「聯俄容共」,沒有「國共合作」,二十年中國大陸民間歷史的反思,已經確鑿地證明了,所有的國民黨的文件裏面,沒有「聯俄、聯共、扶助工農」這一句話,只有「聯俄容共」的政策或曰作法,但是查了很多共產黨的文件,卻有「國共合作」這一句話,那到底是「聯俄容共」還是「聯俄聯共」呢?那當然,這個行為的主動方面是國民黨,是國民黨「聯俄」?是國民黨「容共」?那所以,當然國民黨的文件裏面講的是事實了,共產黨說不是,是「聯俄聯共」。

我能理解,我們中國有句土話,就是文學家們用來笑話人的話,叫「烏龜過磅秤」自擡自高,它不願意說我被你容納,我就是跟你聯合,我覺得情有可原,這樣一個撒一字之謊,在人情上,它是可以理解的,可是講「國共合作」就不能理解了。

「國共合作」合作這四個字,什麼叫合作啊?合作是平等作為前提的,我和你合作是我們倆個人共同幹一件事啊!「國共合作」是什麼呢?「國共合作」實際上是共產黨參加國民黨啊!當時有多少共產黨啊,四百三十二個共產黨員,在蘇聯的命令下參加國民黨,參加孫中山領導的國民革命,這叫「合作」嗎?今天你打死了中國北京九個花瓶黨,都不敢說自己是跟共產黨合作啊!共產黨講的很清楚呀,是在中共領導下的多黨合作制啊!所以這是從字面上來講,那麼從歷史的事實來說,究竟有沒有「國共合作」?國共是怎樣「合作」的呢?好,我們來看一些最基本的歷史。

二、孫中山與共產黨之歷史關係—聯俄容共的由來

【辛灝年】中山先生搞的是中國國民革命,共產黨也發動了中國共產革命,爲什麼孫中山會來一個「聯俄容共」?三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孫中山先生反復辟、內外交困,一九一三年「二月革命」之後,先是袁世凱復辟帝制,後是張勳復辟滿清,後來十年之間,北洋軍閥假共和之名義以行專制之實,復辟混戰,全國民不聊生,孫中山先生堅定地領導著中國國民黨和中國人民,在反對專制復辟,捍衛辛亥所創建的共和。可是,復辟有軍吶,革命為兵吶,每一個軍閥的背後都有一個帝國主義的列強在支持它,孫中山圖謀的是中國的強大和繁榮啊!

要知道直到今天為止,西方世界對中國有一個不變的方針,什麼方針?不希望中國強大呀,希望中國有一個腐敗的政府,這樣他們既好賺錢也好欺負,對不對?一九一一年的十月十日辛亥革命爆發。第二天,英國的軍艦和列強的軍艦就把武漢包圍了,幾天之後,四國銀行團團長在北京斯黛德夫人說了一句話,她告訴俄國的大使戈索維茨,她說維持一個腐敗的和懦弱的中國,對我們大家都有利,所以不要支持辛亥革命。世界列強不論東方西方,不論是民主列強還是專制列強,他們都不希望中國強大,都希望中國的市場,在條件相當微弱的情況下,向它開放,以保持西方的強大,維持中國的軟弱,也讓西方列強的資本家們能夠和中國的官僚階級鬥,合作起來共同吸血呀!吸誰的血,中國人民的血呀!

今天的外資工廠其實就是這麼回事啊!看看中國大陸的普通的工人的生活吧!正是在這樣一個情況下,孫中山的國民革命,在辛亥革命初造中華民國之後,不但得不到支持,得到的反而是帝國主義的圍剿,一九二三年孫中山先生要把廣東革命政府的海關關餘拿下來,作為政府的費用,英、美、法、日、葡這些列強國家,立刻用大砲和軍艦把孫中山的廣州革命政府包圍起來了,所以孫中山才說:我們不再依靠西方,我們將聯合俄國是逼出來的。

在內外交困當中,他還有個非常鮮明的東西,那就是他所提倡的中國國民革命,在反對軍閥混戰的過程當中,許多軍閥,許多的滿清遺老遺少們,打著中華民國的國號,和孫中山進行針鋒相對的鬥爭,他們頂著中華民國的國號,反對中華民國的共和政體,孫中山在反對他們的過程當中,不得不再廣州另建了國民革命政府,位於廣州一隅,而世界列強所有國家承認的是北京的北洋政府。

今天,我如果不到海外來,我如果不是這十年,走了很多地方,也看到了很多位民主奮鬥的朋友們,我真的不能理解,孫中山先生當年爲何是那樣的艱難?真的,今天美國人支持中國民主的就要聽美國的話,不要說它了,連國民黨支持中國民主就要聽國民黨的話,民進黨支持中國民主就要聽民進黨的話,要贊成它台獨,才會給你兩個小錢吶。中山先生太難啦,內外交困。

第二,他對蘇俄不瞭解,那不是今天的電腦信息時代啊!沒有那麼容易呀,第(一),他誤認為列寧的「十月背判」才是革命,他不知道「十月革命」是對俄國民主革命,「二月革命」的背叛,「十月革命」推翻的是俄羅斯共和國建立的蘇維埃專制國家呀!一九九一年當蘇聯垮臺的時候,在莫斯科的上空飄起來的是哪一面旗,大家知道嗎?就是一九一七年二月所創建的那個俄羅斯共和國的國旗呀!三色旗呀!

今天俄羅斯大街上飄著這個旗,可這個旗子被列寧埋葬了整整七十四年吶,孫中山當時處於那樣一個狀況下,他不瞭解,他把列寧的革命和二月的革命混淆,不僅他混淆了,可以說全世界很多人都混淆了,不知道了。以為列寧的革命是真革命,是要平等的、要自由的革命。

第(二),他不瞭解,列寧由於得不到西方的支持,由於西方,他跟西方的關係十分緊張,由於他在匈牙利和德國篡立兩個蘇維埃共和國都被打敗了,最後他調整了自己的路線,叫「東方路綫」。大家看列寧的一句話,列寧「東方路綫」的思想,用一句話可以概括,他說,到歐洲去的捷徑,是經過北京和加爾格達,莫斯科就在歐洲吧!爲什麼進攻歐洲要經過北京和加爾格達這樣去進攻歐洲呢?因為斯大林說,勿忘東方,我們要在東方發動共產革命,來和西方的資本主義世界對抗,這就是列寧的「東方路綫」。

孫中山先生根本不知道嘛!因為蘇聯不是個開放的國家嘛!一建立起就是一個無產階級專政的國家嘛!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嘛!是不是?第三個,蘇聯在建國以後,偽稱要廢除沙俄時代跟我們建立兩個不平等條約,博得了中國人很多的好感,也博得了孫中山先生的好感,可是它不是真的啊!

一九二九年當張學良的東北政府,要收回中華民國在東北主權的時候,斯大林就命令加侖將軍帶領八萬蘇聯騎兵,侵占我中國東北,佔據我一百零四個縣,剛才我說了,共產黨接受斯大林的命令,「武裝起來,保衛蘇聯」,在全國發動暴動、暴亂,和蘇聯對中國的侵犯裏應外合,陳獨秀為此寫三封信告訴中共中央,你們這是賣國叛族的行為,結果他被共產黨開除黨籍,這才是陳獨秀被開除的真正原因。孫中山不瞭解呀!

第三,他有自身的原因,什麼原因?他覺得國民黨老大,有歷史、有主義,創立過中華民國,我還在乎你這四百三十二人的小共產黨嗎?他不知道,中共雖小,蘇俄卻大,中共雖幼稚,蘇聯卻老辣。而且把兩個不同的革命混淆在一起,在思想、理論、行為、方式上都會發生混亂吶,造成了極大的後果。

基於這樣一些原因,孫中山先生在「反復辟,計無所出」在「復辟有軍,革命無兵」,在對蘇俄不瞭解的情況下,同時又由於他意識到了,如果我們不把相信共產主義、馬克思主義和共產黨的那些青年,吸引到國民黨的隊伍裏面來,吸引到國民革命的隊伍裏面來,共產黨就要製造階級鬥爭,所以為了防止中國共產黨製造階級鬥爭,用蘇俄來赤化中國,我們必須要把共產黨,團結到國民革命的陣營裏面,這是孫中山自己的文章裏面說得很清楚的。

由於這些原因,「聯俄榮共」就開始了,怎麼開始的,不是孫中山去找蘇俄的,是列寧派人三番五次地來找孫中山,從一九二零年的冬天到一九二三年的冬天,列寧派人十一次找孫中山,先是要求跟蘇俄合作,孫中山拒絕;二是要孫中山把國民黨改成共產黨,孫中山拒絕;三是說那這樣吧!我們就平等合作,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平等合作,孫中山說我和你怎麼平等啊!國民黨什麼黨?你們才是什麼黨。

我剛才講的老大自居呀!結果他走了一著險招,說除掉共產黨參加國民黨,蘇聯多老辣,一聽這個話,那正好是革命的兩手嘛!命令全體中國共產黨員參加國民黨,「國共合作」就是這麼來的。不是合作是參加,參加國民黨,參加孫中山領導的國民革命,原則,孫中山先生不是沒有原則的,他的原則是,兩個條件、三個原則。

第一個條件是聯俄有個前提,一九二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正式對外公佈的「孫文越飛上海宣言」,越飛是共產國際代表、蘇聯代表,裏面有一句話很清楚,共產組織甚至蘇維埃制度,均不得引進於中國,蘇聯不得鼓動外蒙古獨立,蘇聯不得在外蒙古駐軍,這是聯俄的前提條件,容共的條件吶,共產黨員參加國民黨,參加國民革命,必須服膺三民主義,服從國民黨的綱領,遵守國民黨的紀律,如果共產黨參加國民黨,要赤化國民黨、赤化中國,我就將反對共產黨,就將反對蘇俄,白紙黑字清清楚楚啊!

他有三個原則,他堅持中國國民革命,反對世界共產革命,他堅持要走共和建國的道路,反對階級專制。他堅持中國要走三民主義的道路,反對走中國共產的道路,他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特別是在一九二四年元月份召開的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重申三民主義就是民族主義、民權主義、民生主義,重申中華民國中國國民黨奮鬥的方向,就是讓我們的人民在言論、信仰、結社、集會、居住、遷徙等各方面,獲得完全的自由。

一九二四年中國國民黨第一次代表大會宣言,這就是他「聯俄容共」的原則。很清楚的寫在這裏,那麼他的失誤是什麼呢?我剛才已經說了一些了,他的失誤是,第一,對蘇聯的陰謀不甚了了。第二,老大自居,引發混亂。第三,他要聯共不聽諫言。特別是國民黨內一批老同志,告訴他聯俄很危險,蘇聯、前俄國和現蘇聯都想吞噬我中國,他為了權宜之計,不聽勸諫。

蔣介石一九二三年代表越飛到蘇聯訪問歸來,告訴他,蘇聯是事實與主義有別,在我看來,蘇聯是一個新的帝國主義國家,它所講的和它做的不是一回事。孫中山說不要小題大做,我們現在要「俄援」吶!他忘記了一句話,沒有白吃的午餐,孫中山先生還有一些其它的失誤,比如說,過份地重用加入國民黨的年輕共產黨人,國民黨一大,二十五個中央執行委員,年輕的共產黨占了十一個,國民黨一大的文件,,四百份文件他交給廖仲愷,廖仲愷交給鮑羅廷帶著共產黨起草,如果不是孫中山先生在開會之前的最後一剎間,修改了這個宣言,這個宣言就成了共產黨的文獻了,過分真誠,過分信任,由於過分真誠,他當然就犯了一個錯誤,以己度人吶!

他以為自己是君子,蘇俄和中共也是君子,他不知道,你是,它不是啊!蘇聯共產黨剛剛命令,中國共產黨加入國民黨,就下了一系列的命令,告訴共產黨,在國民黨裏面應該怎麼做。下面我再說,這就是孫中山先生的「聯俄容共」的由來,原則和他的失誤,這一失誤不得了啊!它所造成的後果,大家都看到了,鑄成大錯。今天有一些比較激進的民主人士,批判孫中山,謾罵孫中山,說他和共產黨搞到一起,實際上既是冤枉了他,也卻確實實他在最後的歲月裏面,犯了一個重大的錯誤,但不是罪行。

因為中山先生「聯俄容共」的目的,是為了完成中國國民革命,只不過蘇俄和共產黨,要「聯俄聯共」的目的,是為了發動中國的共產革命,這一點我們必須牢牢記住,而且他的這個失誤,被蔣介石領導北伐、打倒軍閥,重建中華民國南京政權,初步統一中華民國所解決,要不是一九三一年日本侵佔東三省,要不是一九三七年日本帝國發動全面侵華戰爭,毛澤東到敵人後方去擴張勢力,他的這個失誤,也給蔣介石解決掉了,歷史,這一百年的歷史,我們中華民族確確實實是命運坎坷,這是「聯俄容共」的由來、原則和失誤。

孫中山與共產黨之歷史關係 -- 國共合作的真相

【辛灝年】那麼我們看看它是不是「國共合作」呢?共產黨是怎樣的「合作」的呢?如果是合作的話,共產黨採取了這麼幾條方針,第一條方針,參加國民黨,分裂國民黨。

一九二三年十一月蘇俄代表維津斯基,他的中文名字叫吳庭康,奉斯大林命令到中國來和孫中山談「聯俄容共」的問題,背後他告訴中國共產黨,第三共產國際和斯大林同志命令中國共產黨員參加國民黨、參加國民革命,不是要你們服從國民黨和服從中國的國民革命,是要你們去支持國民黨當中的革命派,打擊它不革命的份子。

一九二四年元月國民黨一大召開之後,鮑羅廷轉過身來就和中國共產黨陳獨秀和其他的重要人物說:國民黨裏面有左右派之分,我們要支持左派打擊右派。一九二五年維津斯基再度來華,告訴中國共產黨,國民黨裏面應該有,左派、中派和右派之分,參加國民黨的共產黨要支持左派、團結中派、打擊右派,要把那些贊成我們的人拉過來。

一九二五年的五月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做了一條決議說,國民黨的左、右派之爭,實際上是我們和國民黨右派之爭,我們有些同志如果糊塗到認為我們的目的,是要發展國民黨並調和它左、右兩派之爭,那就大錯特錯。這些都是中共文件裏面的話啊!原來蘇聯命令共產黨加入國民黨,是為了分裂國民黨。

而國民黨這個自從創黨以來,從來就沒有左、中、右之分的黨,從這個時候就真的有左、中、右之分了,什麼是左派?親俄親共派。什麼是中派?不親俄,不親共,也不反俄,不反共。什麼叫右派?就是反俄反共派。最後被廖仲愷定為,在蘇聯顧問的指使下,定為反革命派,國民黨分裂了,這是國共合作。中國共產黨第一個做法,第二,明裏面擁護三民主義,暗中攻擊三民主義。

一九二五年在黃埔軍校的學生當中,共產黨員當中,建立青年軍人聯合會,出版小冊子公開的批判孫中山的三民主義。一九二六年元月國民黨召開二大,在這個二大上由於孫中山已經去世,國民黨的自己代表大會只談「聯俄聯共」,不談三民主義。一九二七年三月二十七日在國民黨的二屆三中全會上,如果誰要講三民主義的話,誰就遭受到國民黨其他的人的冷臉。

三民主義在國民黨的中央常委、中央執委,所有的黨員當中變得不吃香了,這是在國內,那麼在國外呢?請大家看,最近中國大陸出版的一本「內部發行」的書,叫「莫斯科中山大學和國民黨的關係」盛岳先生寫的,盛岳先生是前「二十八個半布爾什維克」之一,是三十年代中共中央委員,是莫斯科中山大學的學生,他做了這樣一個紀錄,中山大學是共產黨和國民黨在莫斯科合辦的,它雖然名叫中山大學,可是中山大學只講馬克思主義的階級鬥爭理論、無產階級專政理論,從沒有開過一節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的課,從沒有開過一次孫中山學術的研討會。

相反,在中山大學的閱讀的大廳裏面,放著幾百本一個沒有作者姓名的研究著作,這本書的名字叫「孫文的學說」,這本學說是依照列寧所說的,孫中山先生的思想,是以反動的社會主義的學說作為基礎的,整個這本書是徹底批判孫中山和他的三民主義的,可是這本書卻在莫斯科的中山大學裏面,是唯一的一本「宣傳」孫中山的書,一直到一九二七年七月二十六日國民黨才發現了這個秘密,宣佈國民黨人不得再進入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

你們看,公開的承認三民主義,背後批判三民主義。第三,它參加了國民革命,是為了發動共產革命,是為了分裂國民革命,它怎麼做的呢?第一,它要竊奪國民黨的政治權力,孫中山死了,汪精衛十二年後從法國巴黎回去了,十二年沒有介入中國人民的反復辟的鬥爭,有名無實,鮑羅廷看中了他,告訴他我們想讓你當孫中山先生之後的第一把手,「侉夫死權」的汪精衛,接受了蘇聯顧問的挑唆,當上了國民政府主席,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的第一把手,他幹了一件什麼事?他召開了國民黨二大,建立了南方的國民政府,共產黨在它的文獻裏面說,國民黨的二大要召開了,在國民黨的二大上,我們共產黨員身份的國民黨代表,必須佔據三分之二以上,在國民黨的二大上選舉結果,我們共產黨員必須佔據二分之一以上,果不其然,二大開過了,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裏面,三分之二成了共產黨員,六個部、五個部長是共產黨人,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組織部部長是共產黨員譚平山,部裏面二十九個部員,二十六個是共產黨員,這哪裏是國民黨的中央組織部呢?這是共產黨的中央組織部嘛!它要奪取它的政治權力,為了奪取政治權力,它不惜在蔣介石領導北伐,剛剛解放南半個中國,全國人民歡欣鼓舞的時候,在一九二七年三月二十七日於武漢召開臨時會議,反對蔣介石參加,開除蔣介石的所有職務,這就是它的「國共合作」,為什麼它能這麼做?

有人會問,共產黨不是很小嘛!為什麼會這樣?鮑羅廷有一句話說得很妙,我的箱子裏面有草啊!我給草給國民黨啊!共產黨是我的人吶,這就好像一個人把自己的孩子寄養在別人的家裏面,可是這孩子不吃別人的飯,這個孩子是由他父母給這孩子飯錢,而且還給錢給這個養這個孩子的人家,於是他這個孩子在這個人家裏面是大不叫、小不喚的,誰也管不了他,對不對?他是附著在那裏的,他有老闆嘛,共產黨就是這樣地攫奪它的政治權力,共產黨又怎樣攫奪國民黨的軍事權力呢?它在黃埔軍校建立革命軍人聯合會,它在黃埔軍校裏面發展共產黨員,他要求在孫中山先生死後,我必須聲明這一點,因為這和孫中山沒有關係,它強令國民黨的軍隊裏面,就北伐軍每一個軍、每一個級,都要派黨代表,黨代表必須由共產黨員擔任,任何軍長、師長、團長、連長、營長的命令,必須共產黨員的黨代表附署,否則就不能形成命令,按照蘇聯的紅軍建制,要求國民黨的所有的軍隊都建立政治部,這也與孫中山沒有關係,政治部是蘇聯顧問,鮑羅廷要求它做的,同時他在黃埔軍校派了三十幾個蘇聯軍官作為顧問,蔣介石要北伐,他們就說蔣介石是新軍閥。

最厲害的一件事,也造成了嚴重後果的,那就是他們借用了孫中山先生曾經批准建立海軍大元帥府鐵甲隊的名義,以黃埔軍校的共產黨員學生為主幹,在湖南、在廣東、在廣西招收了兩千位士兵,建立了獨立團,這個團長就是葉廷,這個團直接受中共廣東區地下委員會指揮,這個就是所謂的葉廷的獨立團,這個團就是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南昌反叛的為基礎的那個團,也是後來屢次叛變國民政府叛變的那個團,這是在軍事上,其它方面我想都可以不說了,這叫「國共合作」嗎?這是打到人家家裏去,去偷、吃、抓、拿嘛!取巧豪奪嘛!有這樣的合作嗎?

在座的各位朋友,你們會允許你們的朋友,這樣和你合作嗎?所以我們在看待這個歷史的關係的時候,要明白一點,中山先生是為了完成中國的國民革命,在內外交困的情況下,被迫「聯俄容共」懷著積極的思想,採去真誠的做法,共產黨呢?對中山先生用的是「革命的兩手」,用「革命的兩手」來對付孫中山先生的「聯俄容共」,用「革命的兩手」來做它們所謂的「國共合作」。所謂「國共合作」?第一次是參加國民黨,第二次是投降國民黨,一九三七年三月十五日的「四項保證」,今天還有人在大喊「國共合作」,要不就是對歷史無知,要麼就是太善良,善良到糊塗的地步,要麼就是別有用心,這就是它們的歷史關係。

共產黨和孫中山只有兩年多的關係,一九二三年到一九二五年,可是孫中山和共產黨的這一段歷史關係,由於共產黨不斷的說它和孫中山國共合作過,它曾經是孫中山的支持者,幫助過孫中山,它又是孫中山的堅定的繼承者,那麼,這樣的一個歷史關係,證明了它們究竟是什麼關係呢?這樣的一個歷史關係又帶來了今天的一個怎樣的關係呢?我要講的,現在的第四個問題,那就是現實關係。

現實關係

一言以敝之,共產黨還是在用「革命的兩手」,對付已死去的孫中山先生。

第一、沒有公開的喊過批判他、打倒他,表面上沒有做過,而且逢年過節呢﹗還要把他拉到天安門廣場曬曬太陽。每到孫中山的忌日誕辰呢﹗過去是在北京陰暗的禮堂裡面,讓那些國民黨的遺老遺少們開一個紀念會。現在呢﹗今年搬到人民大會堂來了,由中共的最高領袖來紀念孫中山。我們說:我們不應該攻擊他們,他們只要願意紀念他,那也就是對的嘛﹗紀念孫中山是正確的,我們不應該攻擊,我們只是希望它真誠的紀念他,對不對﹖這是一。

第二、他是真誠的紀念他嗎﹖不是,為什麼﹖

歷史反思 威脅統治

中國大陸二十來年的民間歷史反思運動,讓共產黨感到這個反思運動,已經廢掉了中國共產黨權利的歷史合法性。孫中山對共產黨來說,既是福更是禍,為什麼?

在座大陸有點年紀的朋友都知道,一九七九年鄧小平上台之後,中國大陸出現了一個「歷史反思」,反思文革,否定文革,反思反右,否定反右。反思社會主義改造,否定社會主義改造,反思土改,否定土改。雖然到了反思反右,否定反右之後,共產黨就不給反思了。共產黨說思想解放,是要解放到科學的毛澤東思想裡面去,可是人民的思想解放,暗潮洶湧啊﹗改革開放的頌歌唱完了,人民就要辯論是非了,而辯論是非的一個最重要的東西,就是歷史反思。

民間的歷史反思隨著人民的思想解放,再逐步深入,從文革、反右、土改、三反、五反、鎮壓反革命。一直到反思到一九四九年前的,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反思到了北伐是誰領導的,抗戰是誰領導打的,隨著對抗戰的反思,對北伐的反思,對蔣介石的反思,出現了一個問題。十個字,中國大陸民間,我們的歷史學家們,我們的記者們,我們的軍人們,開始辯識「誰是新中國,還原蔣介石」。要辨識新中國,還原蔣介石。毛澤東臨死前曾一再的說過,我ㄧ輩子只幹過兩件事,第一件事,打倒蔣介石,第二件是搞文革打倒劉少奇。他沒有說他領導抗戰,對吧﹗請朋友們大家都去看一看,「毛澤東選集」第三卷,打內戰、跟國民黨打仗,所有的命令都是他寫的,都是他發出去的。第三卷抗戰卷三十五萬字,沒有一個字命令他的軍隊是怎樣打日寇的。毛澤東再第四卷裡,一次又一次的說,必須以三倍的、四倍的、五倍的、六倍的軍力,來徹底消滅國民黨。在第三卷裡,他沒有說過一次,用三個人、用五個人、用一排軍隊去消滅日寇啊﹗這都是毛主席著作,這不是國民黨的造謠,也不是海外學者的,所謂的「夢比生花」。

這樣歷史反思的結果,終於提出了一個問題,中國人民從孫中山領導中國國民革命,領導辛亥革命,創建中華民國,到今天的九十餘年,究竟是個什麼歷史?究竟三民主義對?還是馬克思主義對?中華民國是新中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新中國?究竟是中國共產黨正確?還是中國國民黨在孫中山領導之下,奔向共和是正確的?三民主義是中華民國的問題。提到了我們歷史反思的議程上,朋友們不要以為我辛灝年,「辛亥年」的諧音,是我自己取的名字。寫了一本「誰是新中國」就是我的功勞,不,我本來是個寫小說的,我出版過九本小說。我是因為要逃避現實才走進歷史,想寫一部歷史小說。沒想到走進歷史以後,我更痛苦。我發現我原來相信的話全是假的,我才知道,中國的歷史是這麼一個歷史。是那麼多的中國歷史學家們,民間的學者們,和我ㄧ起或者說,準確的是我參加了他們。在他們的影響下,慢慢慢慢的反思著歷史,找到了辨識誰是新中國的方法。找到了還原蔣介石的道路。蔣介石,不是「金陵春夢」的作者,唐人所寫的那個鄭三發子。兩年前,當唐人在香港死的時候,身上蓋著中國共產黨的黨旗,報紙上報導他享受廳級待遇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他是共產黨的廳級長官哪﹗廳級幹部。

歷史反思告訴我們,誰才具有權力的合法性,歷史的合法性。馬列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從蘇聯創建的第三個蘇維埃共和國,第一個是德國巴伐利亞蘇維埃共和國,第二個是匈牙利蘇維埃共和國,第三個,就是一九三一年日本侵略我國之後,共產黨在蘇聯命令下創建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由它變成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是馬列中國,不是中民族的中國。這個反思的意義巨大呀﹗共產黨面對的這場反思,開始他掉以輕心,現在它終於明白過來了。人民在否定它的權利的歷史合法性,因為它沒有現實的合法性,因為它的權利不是選出來的。因為胡錦濤他的權利是「老帝王」欽定的。

在這種情況下,共產黨要全力的合法性啊﹗就像一九二七年,鮑羅廷為什麼要造一個「新三民主義」出來。因為你只要講孫中山的名字,民族主義、民權主義和民生主義,共產革命就沒有發動的理由,無產階級專政就不能實行,共產黨奪權打天下就沒有由頭。所以他要搞一個聯俄、聯共、扶助工農的這個東西。救命啊﹗現在呢﹗又要救命了,你別表面上看高樓大廈大得很,多得很哪。上海的高樓大廈沒有救過慈禧太后,現在也救不了共產黨,你知道嗎?上海街頭的三條大馬路,無數的花園洋房,就是慈禧太后的改革開放造出來的,三十年不到,成為世界四大名珠城市之一啊﹗上海﹗慈禧太后的上海從無到有啊﹗共產黨的上海是從有到有啊﹗這不一樣。所以在這樣一個反思的情況下,它要權力的合法性。

它怎樣才能有合法性呢?它如果今天還天天講,我們是馬克思主義的子孫,我們堅定的要做馬克思主義者,我們就是要再搞階級鬥爭,搞無產階級專政,中國人民聽它的嗎?不聽了,連共產黨它自己都不相信了嘛!鄧小平已經在掛馬克思主義的羊頭,做專制權利經濟的狗肉了嘛!所以它要權力的合法性啊!那麼,如果說我中國共產黨是繼承了孫中山的,孫中山的肯定對的,因為孫中山的革命和英國的革命、和美國的革命、和法國的革命、和世界所有的共和革命,歷程完全一樣。今天不是這個題目。

不久前我在歐洲專門講過這個題目,中華民國的歷程和法蘭西共和國、俄羅斯共和國、德意志共和國是一模一樣的。它要權力是合法性,所以他才要打扮自己,它才要強調「國共合作」,強調它支持和幫助過孫中山,它是中國國民黨的總理孫中山的傳人。真正的、忠誠的繼承者,可是它又知道,孫中山對於絕大多數的中國人意味著什麼?孫文就意味著革命啊!孫文的民族主義、民族革命就是推翻外族對我們的統治和壓迫,孫文的民權革命就是推翻專制呀!孫文的民生革命說不好聽就是反腐敗呀!還我民生吶!在今天啊!孫文就意味著革命,如果今天中國不爆發革命則已,如果今天當真要爆發革命,請問用共產黨的話來說,革命的對象是誰啊!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是革命的首要問題,這是毛主席說的。對不對?

那麼今天革命的對象肯定是共產黨嘛!不可能是下崗工人嘛!對不對?所以,它爲了搶奪權力的歷史合法性,它要把自己打扮成孫中山的正宗傳人。儘管它要的是馬克思主義,搞的是共產主義建的是馬列中國,但是它要做孫中山的正宗傳人。可是它又擔心,由於我們大陸的民間歷史反思,否定了中國共產黨共產革命的歷史,否定了共產黨在四九年後,所實行的專制統治,復辟了專制制度。所以人民今天對共產黨是有一種對它雖然沒奈何,巴不得早一天垮,對不對?那麼「垮」這個字,就包含了各種方式和各種手段,各種方式和手段裡面,有一個手段就是革命,而孫文就跟「革命」兩個分不開,講到孫中山,誰都知道孫中山革命,對不對?那怎麼辦?

欺騙的革命的兩手

就像共產黨對臺灣、對連戰一樣「革命的兩手」阿!是不是?第一手,打扮自己做他的傳人,我們才是孫中山最好的傳人,最忠誠的傳人,所以我的權力是來的正當。第二,防止孫文革命,特別海內海外都有一些像辛灝年這樣的人,天天講孫中山,這也對那也對,孫中山的對是共產黨不對,對不對?

好,一九八九年大家都知道出現了個「六四」,說心裡話,「六四」把中國大陸人民對共產黨的最後一點期望,期望它學好、改好的夢給毀了。一九九一年湖南出版社偷偷的出版了一本書,叫「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不用解釋,四十年沒有出過這樣的書。忽然湖南出版社出了這本書,裡面歌颂孫中山的革命,當然這也是歷史反思的一個成果。在這麼個一個情況下,被共產黨打跑到海外來的中共專制體制內的改良派們,到了海外幹的第一件事情,你們知道他們發出了一個什麼號召嗎?叫「告別革命」。因為八九年以後,革命的思想悄然回到民間,對孫文的理解,伴隨著革命思想的死灰復燃。而在中國大陸形成一個新的思想社會思潮的苗頭,這些混進中共專制體制內的改良派知識官僚們,他們敏銳的感覺到八九年以後的形式,有可能變成革命的形式。

因為人民求它改良它不改良,它還開機關槍、開坦克車去軋,他們開始宣稱要「告別革命」。告別誰的革命,他不說告別共產革命,他說告別辛亥革命,然後又寫文章說:告別孫中山回到曾國藩,這可是白紙黑字的文章啊!告別孫中山就是告別革命,回到曾國藩就是鎮壓革命嘛!中共專制體制內逃出來的改良派們,雖然被共產黨逼著離了婚,可是心裡想著還是前夫啊!這個提醒對於中國共產黨來說,非同小可,共產黨敏銳感覺到了這個提醒的重要的。而且第一個發出「告別孫文告、別革命」是誰呢?是著名的馬克思主義美學家李澤厚先生,李澤厚先生是我青年時代很崇拜的一個人,因為我正是看他那麼多歌頌辛亥革命,歌頌孫中山先生的文章,我才多多少少了解了孫中山和辛亥革命的偉大。可是我沒想到一九九四年,來到多倫多大學的圖書館裡看到的居然是他「告別革命」,辱罵孫中山革命的文章。我從來不提人名,我只談思想、談事,我今天第一次,海外十年第一次在講演中提了一個人的名字,因為他現在已經寫檢討回了國了,天天在幫共產黨「告別革命」。

他原來是我尊重的一個學者,前輩學者,他也是一個有學問的人,提醒了共產黨之後,共產黨怎麼做,我告訴大家,共產黨真的是很聰明,它「革命的兩手」很厲害呀!一方面要做傳人,孫文的傳人,在得到了啟示以後,他開始在國內收買一些所謂的「知識份子」,在海外、在香港大寫特寫謾罵誣衊孫中山的文章。這些資料從哪裡來的呢?就從陳炯明的兒子陳定炎,在一九九七年寫了一本書,叫「現代史實的一宗大翻案」,這本書四十萬字。從頭到尾把孫中山罵了個狗屎不如,因為陳炯明是砲轟觀音山,是孫中山和國民革命的叛變者,他要為父親翻案,這一點我倒可以理解。兒子幫父親說好話嘛!對!可以理解。可你說好話你要有根據呀!你不能亂說啊!通篇都是罵,從頭罵到尾,把孫中山罵成賣國賊、賣國漢奸、竊國大盜,他這樣的書,對於要堅定的做孫中山的接班人的共產黨來說,應該是不恥的對不對?

可是廣州中山大學有一位教授,我就不點名字了。就是看了這本書以後,在香港「明報」第一次發表了一篇文章叫「孫中山的五大錯誤」,又稱「五大罪行」。他所引用的資料全部來自於陳炯明的兒子陳定嚴這本書。把這本書所引用的資料,都是香港港英當局,或陳炯明自己出前辦的,香港的專門罵孫中山的報紙,叫「華字日報」。他不僅寫了這篇文章在海外引起騷動,然後他到今天為止,已經寫了幾十篇文章,把孫中山罵成竊國大盜,把孫中山罵成大漢奸、賣國賊。而且他文章的後面都有一句話,我的所有資料都來自陳炯明先生的兒子,陳定炎的「現代史實的大翻案」這本書,和香港「華字日報」。共產黨不但沒有批判他,不但沒有不給他言論自由,給了他太大的自由,你們上網站去看一看,民進黨的辦的網站和報紙全部轉載罵孫中山的文章,海外凡是反對中華民族的都轉載這樣的文章。中共的特務網站都轉載這樣的文章。什麼道理啊!共產黨不管,他在共產黨管理之下,他是廣州中山大學的一個教授,一個不是學歷史的教授,此犹罷了。

緊接著,在二零零年、二零零一年以後,共產黨不斷的放出,一批自稱是共產黨專制統治下的「自由派」知識份子。「自由派」到海外大罵特罵孫中山,有一些是我經歷的,有一些是我聽說的,有一些事白紙黑字的文章。紐約的一個華僑接待過這樣一個自由派知識份子,我還請他吃過飯,然後他背過臉來對這個僑領說:你能不能勸辛灝年不要宣傳孫中山的思想,我們國內人民都討厭孫中山,都根本看不起孫中山,早就把他掃進歷史的垃圾堆啦!這位華僑問我,他說:灝年啊!你怎麼從出來第一天起就講孫中山思想,怎麼他們現在出來講孫中山,中國人民根本就討厭他,拒絕他。我就笑笑,等一等你就明白了。因為我知道,別人不懂共產黨,咱們可懂共產黨。

兩個月以後,「走向共和」就被中共禁演了。「走向共和」寫了什麼?就寫兩個東西嘛!一個是滿清王朝的改革開放救不了滿清的命,越改革越開放越腐敗越爛,第二個,歌頌孫中山的革命,歌頌孫中山領導中國國民黨創見中華民國,歌頌孫中山先生講演三民主義。打開「走向共和」電視劇,孫中山在對他的華僑講演,天下為公,天下者,人民的天下也。人民的天下由人民來共治,這就是「走向共和」裡面的臺詞呀!共產黨把他禁掉了。和逃出來的自由派知識份子、放出來的自由派知識份子完全不一樣,最後發展到什麼程度,發展到我走到哪裡宣傳孫中山思想,他就走到哪裡去「滅火」,馬上放出來「滅火」。

去年十月,我在澳大利亞巡迴講演「誰是新中國」,我只去了一趟澳大利亞,兩個月之內他們去了兩趟。他們打著要拆毀毛澤東紀念堂,「批判毛澤東」的旗號,在墨爾本召開研討會,講演批判毛澤東,可是開場第一句話就是孫中山是賣國賊,一直從頭罵到尾。與當地的民運人士在會場上立即發生了衝突,當場發生了衝突,你的講演題目不是這個,為什麼你專門罵孫中山,然後海外所有親共的報紙,和那些曖昧不明的網站,立刻把他大罵孫中山是賣國賊的這些東西,全部登出來了。「革命的兩手」啊!

今天是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四十周年,中共在北京高調紀念孫中山吶!可是第二天,在臺灣的親共報紙上、海外的親共報紙上,在一些曖昧不爽的網站上,同一天,發表了同一篇文章叫「重新認識孫中山」,利用幾個所謂外國專家的話,把孫中山批判的一塌糊塗、滿身是牛屎。這就是「革命的兩手」哇!既要做傳人,又要誣衊孫中山,因為它怕孫中山的革命。

我講的這些話,我們大陸長大的幾代人都非常理解,一聽就明白。可是海外長大的朋友,包括台灣長大的朋友,包括今天的台灣中國國民黨,他們可是很難懂啊!共產黨的好酒好菜、好魚好肉、紅地毯,把我們的一些國民黨人士心靈耳目都攪糊塗了。這就是死了的孫中山先生和未死的共產黨的關係,這個關係總結起來說其實就是兩句話:為了搶奪,權力的歷史合法性苟延殘喘,必須繼承孫中山。為了防止孫中山式的革命在今天的中國重新爆發,必須誣衊、攻擊、打倒孫中山,就這麼簡單。因為今天中國大陸,特別是鄧小平先生推動改革開放到今天,這二十餘年來和中國晚清時代慈禧太后的改革開放實在是太相似了只。不過比它更腐敗、更腐爛。

好,我做了一個簡單的重點和一個簡單的提示,總結就是:中國共產檔是孫中山的忠誠的繼承者嗎?中國共產黨用馬克思主義反對三民主義,用中國共產革命打捯中國國民革命,用馬列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去推翻孫中山創建的亞洲第一共和國-大中華民國,世界上有這樣的繼承者嗎?共產黨對孫中山連起碼的面子都沒有給呀!你是如何繼承他的?他的主義,你廢掉它;他的革命,你打翻它;他建立的民國,你推倒它,你還能說你是他的繼承者嗎?第二,我想告訴共產黨,告訴今天的胡錦濤總書記,(第一)認真學習毛主席著作,了解貴黨的歷史。(第二)認真學習孫中山思想,了解什麼才是中國人民的走向共和的歷程。第三,真心要為中華民族,為中國走向一個先民主,後統一,真繁榮的境界。那就要堅決地不再做馬列子孫,回過頭來做中華兒女。否則,中國人民掌握了孫中山先生的民族主義,就要推翻馬列思想對中國人民的頑固的思想統治。這就是我們今天的民族革命,是一場思想革命。

今天中國人民高舉著孫中山民權主義的旗幟,就是要推翻共產黨已經復辟的專制制度,推翻一黨專制。今天中國人民遵循孫中山先生民生主義的理想,那就是要打倒腐敗,還我和建設我們的民生。那麼,如果你不能這樣做,三大革命必然爆發孫中山的影響,孫中山的力量將會在未來表現出其奇異的、瑰麗的、異常長久的。那麼,滿清的下場和命運就是你們的下場和命運。前蘇聯的今天,就是你們的明天,謝謝!

【孫中山录音原聲】我們是中國人,在今天應該要知道,我們現在這個地步,要趕快想辦法怎麼樣來挽救,那麼我們中國才可以有得救,不然呢,中國就是成為一個亡國滅種的地位大家要警醒!警醒!那麼今天我們要來救這個中國要從哪一條路走呢? 我們就是要從革命這條路去走,拿革命的主義來救這個中國。

(聽打:洪淑惠,李菊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