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大搜查:港都打狗餅

【新唐人2010年12月8日訊】以高雄舊稱命名 當季農產品入餡

福爾摩沙大搜查(2):打狗餅/鼻笛

【港都打狗餅】

入選「高雄十大伴手禮」的港都打狗餅,要挑起消費者對糕餅的熱愛。以季節性水果為內餡,一口咬下去,糕中帶著季節性鮮果的纖維,吃起來有嚼勁、口感十足,這時再搭配一杯好茶,讓人意猶未盡,吃了還想再吃。

【瑪家部落】

舊筏灣部落paiwan,原為排灣族、魯凱族祖先之發源地,舊筏灣海拔8百多公尺,石板屋依山勢而建,與對面山頭的射鹿、高燕與好茶部落隔著隘寮南溪,而雲深之處便是排灣族的聖山「大武山」。舊筏灣部落,在1986年回復原名為「排灣村」,成為全島唯一使用與族名相同名稱的部落。

台灣的排灣鼻笛曾在1998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及總統府音樂會中演奏,與布農族的八音合音同享盛名。金長老說,台灣原住民傳統音樂文化向來與森林關係密不可分,其中排灣族部份,就是特有的雙管鼻笛。過去排灣族人藉由鼻笛低沈的樂音,如淒如訴地在舊筏灣部落的夜裡、林間,吹奏樂曲,

述說那人與人、人與自然間的情感,悠揚的樂章充滿情感的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