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領巾自殺事件反映中國醫療缺失

【新唐人12月5日訊】發生在11月24日的9歲男孩發燒沒錢看病,用紅領巾上吊自殺事件,男孩雖然已經獲救,但至今仍處於昏迷狀態。這個消息經媒體披露之後,雖然得到社會輿論及民間救助單位的關注,但有報導指出,醫院方面認為男孩肯定成為植物人,男孩至今並沒有得到積極有效的治療。

12月1號,媒體報導說,廣東汕頭市一個9歲的男孩因身體發燒不舒服,找父母要10元錢去看病抓藥,然而家貧缺錢的父母相互推諉,為了誰去借錢發生激烈爭吵。隔天早上,這個孩子沒有去上課,他在房間裡用自己的紅領巾在床梁上打了一個結,然後把下巴伸了進去……雖然已經獲救,但這個自縊後昏迷了6天的孩子仍然沒有甦醒過來……。

據網路論壇《天涯雜談》作者邱莉莉介入事件後續報導指出,入院六天,這個名叫高海欽的男孩沒有做過核磁共振,只是做了簡單的CT。據專業醫師研判,孩子的希望還是蠻大的,但是:如果這樣一直不管,清醒的可能性只有20%不到,如果以高壓氧艙和腦幹細胞移植等給予積極有效的治療,清醒的可能性在百分之五、六十以上,再伴以康復鍛煉,三個月效果會非常突出。

邱莉莉提到,孩子父母借錢經常是2毛2毛的借和湊錢,怪不得10塊錢拿不出來,如不親眼所見,很難想像……

為搶救孩子而努力協調各單位的邱莉莉遺憾表示,男孩轉運北京治療的希望破滅了,因為轉運的過程風險過大。但大量網友的跟帖留言表達了社會民眾的關心與同情,也有許多網友提出疑問:「是否應該給國家領導人看看,醫療體制改革是否應從中吸取教訓呢?」 

 

「民眾的聲音為什麼總被忽略?」

「看看各級官府的奢華,再看看廣大老百姓的現實狀況,真的是沒話可說了。」

《天涯雜談》作者傅建華也撰文指出:醫療保障是維護公民生命的防火牆,如果沒有一個基本的制度保障,高海欽小朋友的悲劇就絕對不是一個個案。而絕大部分農民都是沒有任何保險的,他們沒有工作,收入不高,絕對不會去勞動局花錢買份脆弱的保險,更不可能購買任何昂貴的商業保險。……如何為普通民眾提供一份不奢華但又免費的保單,這是政府責無旁貸的義務。

傅建華建議說:中國公款吃喝、公車消費、公費出國的經費已經高達1.7萬億,只要把這種奢靡的經費拿出一個零頭,就可以解決民眾的生死。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