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學者:罷免總統力量不容小覷

【新唐人12月29日訊】中華民國前行政院長謝長廷28日表示,如果臺灣各項重要指標持續衰退,不排除將提案罷免馬英九總統。有學者認為,從法律層面看,罷免案可能不會成功,但對於馬政府執政的正當性會產生壓力,也可能造成另一股社會運動風潮,對臺灣的執政者起到一定程度的規範作用。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28日表示,如果在明年519之前,馬英九在主權、失業率等5大指標都持續衰退的話,不排除明年提出罷免馬英九總統。對此,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羅致政表示,從法律層面來看,罷免案可能不會成功,但是在政治上產生的壓力對執政者會起到一定程度的規範作用。

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羅致政:「政治上的意涵就是要挑戰執政者他統治的正當性的問題,所以我想從政治上來看,現實面好像法律上不容易通過。另外一個是說我們把它當做一個活動或運動來看,如果罷免案是當作一個活動的話,那當然就在罷免完成這段時間,或是罷免那個動作怎麼樣去實行的問題,可是如果是當作一個運動的話,它的時間可能很長,從半年到一年,而且會持續向這個政府來施壓。」

前總統陳水扁任內,就曾經因為核四停建、國務機要費案等問題,讓在野黨兩度發動罷免,雖然最後未達罷免門檻而失敗,但紅衫軍的抗議畫面讓人記憶猶新。

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羅致政:「如果以罷免做為一個運動在全臺灣到處去串聯的話,是有可能激起一陣風潮,因為罷免案在現實上在法律上是不容易過關的。所以我想就算那些認為馬英九不應該下臺或是支持馬英九的人,因為他這個支持案,支持罷免的話也不會直接讓馬英九下臺,所以他反而可能去支持罷免案的推動,因為不會真正造成所謂下臺的後果,只是做為一種不信任,或是抗議性的支持罷免的動作。」

羅致政指出,馬政府上任以來,無論在經濟或兩岸問題上的政策表現,在臺灣內部引發許多不同檢討聲音。如果在野黨真的推動罷免馬總統的風潮,預料將形成另一股力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張明筑 臺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