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節目:神韻在亞洲(臺灣)

【新唐人2009年6月8日訊】神韻在亞洲——2009年巡迴演出

神韻在臺灣

故宮的資深陶藝評論家宋龍飛女士(臺北):「感覺到做一個中國人很了不起啊!」

萬能科技大學生命科學系講師李永基:「我覺得是完美無缺。如果今天要評分的話,超過100分。」

行政院副秘書長陳慶財(臺北):「典雅,非常的典雅。」

臺灣立法委員廖正井(臺北):「我覺的非常非常的讓我驚豔,這種神韻精彩的表現,我想沒有看的人會後悔。」

民視董事長田再庭:「值得我們去推廣。」

彰化縣政府教育處長張基郁:「不但是一個藝術的饗宴,也是一個文化的饗宴。」

2009年,一場史無前例的金融風暴席捲了每個家庭,就連台灣也不例外。

就在此時,上天給人類捎來了一個大禮物,一個滿載着幸福和希望的訊息。風靡全球的美國神韻藝術團的世界巡迴演出來到了這一站,中華文化的發源地——亞洲。

客家山歌團團長呂金燕:「還有看到有人泣不成聲,我是強忍的。真的好感動。」

幸緣企業負責人陳荔珊(新竹):「我覺得我看兩次,我都淚流滿面。」

內心難以言表的感動與喜悅,是許多看過神韻藝術團演出的觀眾們,最深刻的感受。

吳天惠夫人蘇岡律師(新竹):「如果我們兩個還健康的話,我們一定要來看,真的,太棒了!」

醫療從業人士許佩鈺(高雄):「我覺得很感動,真的很感動。很想再看一次,謝謝,真的很美,很棒!」

臺灣合唱團團長 吳宏璋(高雄):「太讚嘆了!還好今天沒有錯過。」

臺灣原住民歌唱家南賢天:「從第一幕一開幕的時候,就已經給我一個震憾,有一個穿透到心靈裡面的一個神的感覺。」

這是神韻藝術團第三次的來臺灣演出,2009年神韻藝術團在世界巡迴演出八十多個城市,超過三百場的演出,規模空前。

在台灣的演出場次,也從去年的25場增加到39場,觀看人數超過9萬。

管弦樂團音樂家張心戎:「這種盛景是比在百老匯街上看的還要盛大,所以我覺得真的是奇蹟!」

臺南文化中心主任陳修程(台南):「對文化中心而言,真的是一個歷史的見證。因為在這裏六場全滿。我想大概是只有神韻目前做得到。」

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臺北的第二場演出圓滿落幕,今天晚上還有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也到場觀賞。

來自台東的觀眾一行人浩浩蕩蕩開了五輛巴士,歷經四個多小時近200公里路程,抵達高雄縣的勞工娛樂中心來觀賞頂級神韻的演出。

神韻的魅力連小朋友也沒有辦法抵擋,在記者身後是來自高雄縣彌陀鄉將近200位的國小學童。

據神韻國際藝術團團長李維娜女士表示,今年神韻晚會呈現全新的節目,再次給觀眾帶來全新的感受。她介紹,神韻藝術團的藝術形式主要是中國古典舞。舞蹈家精湛的編舞再現了中國古典舞幾千年的深邃,娓娓道出古今傳說與人類普世的價值理念,帶出善良、仁慈與勇氣的主題。

神韻國際藝術團團長李維娜說:「我想,這就是我們恢復正統文化很重要的一部份,因為中國的文化是神傳文化,我們相信我們的文化來自於天上,我們講神州大地,是吧?但是在中國大陸很可惜,就是在共產黨的這種破壞下吧,幾乎就是變成了無神論者,那麼在這個一年一年的節目當中,我們在恢復正統的文化當中,其實中國的傳統故事就是不斷的讓人相信神佛的存在。所以我們把這些故事反應在舞臺上,很自然的也就是恢復了這個文化,更讓人相信其實人的生命不僅僅是為了這一生這一世,我們人從哪裡來?到哪裡去?人們不斷的在問這個問題,那實際上文化當中,神也給了我們很多啟示,那我們把這種資訊帶到舞臺上,通過文藝形式的表演,我想觀眾是很容易接受的。」

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臺灣的巡迴演出引起巨大迴響,不僅掀起神韻的時尚熱潮,也造成了台灣各界、各個行業齊聲推薦的有趣現象。

客家山歌團團長呂金燕:「我希望臺灣的從事藝術的方面的藝術團體啦,音樂團體,都應該看。我覺的這是非常棒的!」

臺灣新聞網社長李銀滄:「不管是新聞界也好,很忙、很忙的人也好,應該多出來看一看。」

華裔學生陳承錦:「其實我覺得年輕人啊,或是像我這種僑生,更是要來這邊看神韻。」

看過表演的觀眾都表示,有機會還要再來觀賞表演,因為他們認為,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值得一看再看。

大葉大國貿系主任陳美齡:「坦白講,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就淚流滿面,結果心裏想說,大概是第一次(看),才會這麼激動,第二次再看的時候還是一樣,結果今天是第三次,心裏想應該會好一點,結果還是一樣。」

漆藝家賴作明:「以後我就是鐵腳了,就是以後神韻到台灣來之後,我每次都一定會來看,再怎麼窮、再怎麼買不起,我還是會來的。」

石雕藝術家蔡龍雄:「明年能夠再來看,我一定會到。」

地方軍事法院院長蔣明吉:「感覺到是心靈之旅,非常好!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來看。」

馬來西亞領隊蘇玉樹:「(神韻)演出很好,然後我會去就把這個訊息帶回去給他們。」

馬來西亞遊客:「(神韻)到馬來西亞一定要叫親戚朋友一起去,我會買票給他們看(神韻)。」

馬來西亞觀光客何小姐:「一個願望,很想來看神韻。就很好!差不多,眼淚要掉出來。」

南非觀眾 Cecilia Skinner:「我為那些沒來看神韻的人,我希望他們能有機會來看演出,我非常喜愛這個演出。」

南非Malcolm Hansen:「非常完美,非常漂亮,優雅,美好。」

印度Kody chetty:「很感動。」

廣東華僑Nicholas Timkoel:「非常撼動心靈深處。」

印度Kody chetty:「我最喜歡的節目是那個人飛上天堂,我也喜歡打鼓的節目。」

廣東華僑Nicholas Timkoel:「我最喜歡歌唱的部份,那個真的非常好,不只是他藝術展現得非常好,他的內涵也非常的好。」

神韻藝術團的演出造成各行各業的轟動

尤其吸引了許多專業人士前往觀賞,中山大學管理系專任副教授,也是啟動亞洲「學習型組織」學習風潮的第一把推手楊碩英先生為我們分析了這樣的狀況。

中山大學企管所副教授楊碩英:「在美國,尤其是藝術水準很高的歐洲,很多人是看了一遍以後,看了第二遍,還告訴別人一定要去看。然後這個時候呢,觀眾因為水準高,尤其裡面有很多是世界頂級的藝術家,他們出來講說神韻是他們一輩子看過最好的。我想,現在金融風暴啊,經濟方面的蕭條啊,全世界人通通都是眉頭深鎖。可是我所觀察到的工商業界人士,只要看了神韻都是眉開眼笑,而且大家都覺得心中充滿了希望。」

台明將公司創辦人林肇睢他所創辦的企業,擁有全球傢俱通路大廠IKEA玻璃傢俱百分之八十的訂單,今年他買了一百張票,邀請親友共賞神韻。

臺明將總經理林肇睢:「百聞不如一見!我本身買了一百張票,我帶了很多親戚朋友過來,結果我發現老少咸宜,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震憾人的節目。」

台灣在種族、語言和文化各方面,直接繼承了傳統中華文化。

看見海外華人讓中華文化重新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也讓台灣人民感到特別開心和驕傲。

知名國畫家林幸雄:「裡面的表現,不管是人物、舞臺設計,還有一切這個情節,都完全把我們中國的所謂的真、善、美、聖、神都表現了。」

創意工廠吳廠長:「真的非常的感動,那個時候會有一種衝動說,哇!那真的是,為甚麼不常常的可以巡迴演出,讓大家都可以看得到。」

高雄縣新聞處處長林天從:「能夠把博大精深的中華五千年文化這樣顯現出來,而且把每一位觀眾彷彿都帶回到夢幻般、仙境般的一個古文明一樣,覺得相當的棒。」

科學園區公會總幹事曹典章:「我平生第一次看到這麼能夠用舞蹈,能夠用動作,把很多中華文化內涵表現出來,很不容易。」

神韻藝術團的表演用藝術的方式,讓觀眾在歷史的長捲中,飽覽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除了展現中國古典舞極致的身法技巧外,演出的節目中,所傳達的文化內涵,也讓台灣的藝術家們重新發現了藝術的本質。

亞細亞水彩畫聯盟主席陳甲上:「我是真的七十七年來第一次看到,真的是超水準,不管是表演者的服飾、色彩、跟這個天幕背景的色調,簡直是絕配。」

中華花藝協會理事長葉碧蓮:「對!非常的陶醉。因為真的看到我們整個人都渾然忘我,就在這個故事裡面,他們把整個都帶動起來,哇!真的很棒!」

許多藝術界人士讚嘆神韻的舞蹈已經成為中國古典舞的靈魂。

國際舞蹈學院院長賴憐呤:「讓人們心靈能夠洗滌,中國文化裡面的特色都已經在裡面呈現出來,然後在很多佛啦,比如:濟公活佛啦、觀世音菩薩,或者這些仙佛,表現出來的那種美,已經傳達到我們的心靈。」

翔藝舞蹈團孫團長:「他的舞蹈已經就是成為中國古典舞的靈魂,對!靈魂。我覺得藝術的靈魂。」

在此之前,神韻藝術團已經風靡世界各地

紐約百老匯、巴黎、維也納等世界頂尖、知名的藝術家對神韻讚譽有加,然而相較於國外專家,台灣的藝文界人士,更多了一份血濃於水的文化情感。

書法大師黃群英:「第一個印象就是美,美極了!好極了!杜甫所謂的: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真的是難得一見。」

國際油畫大師賴傳鑑:「只能說:美美美!好美!我們創造美的人,真的從這裡得到很多啟示。」

前高應大校長黃廣志:「我練武練了超過六十年,從我的經驗當中看他們的這個動作、身法、步法,配合非常完美、無缺,可以說一點瑕疵都沒有。」

美術協會理事長呂燕卿:「讓我覺得他們已經提升到一種很靈性的境界,已經不是只有舞蹈者,這是我覺得最感動的地方。」

臺灣豫劇團編舞演員胡衛民:「不光是舞蹈,他有生命的,就是把他內在,內在的一些還有加上他的表情,由內在而發,然後去感動我們觀眾。」

面對廿一世紀經濟快速成長,以及道德淪喪所帶來的隱憂,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希望透過藝術的表演,找回中華文化敬天重德的精神。

許多觀眾認為,看完表演後,深感目前臺灣的社會,正需要這股能夠安定人心的力量。

交大校友會執行長陳俊秀:「利用這種藝術的這種方式,然後溶入人的這樣一個想法,我相信在各種不同的人看到的時候,事實上他內心的一個神我相信他都是存在的。那怎麼樣運用這樣一個方式來,然後來安定人心,這個也是非常好的想法。現在臺灣的社會正需要這股安定的力量。」

森林樂園董事長曾秋良:「這節目實在非常有水準,因為有音樂、舞蹈、文化、藝術都結合在一起,而且也是一種淨化人心的很好的表演。」

國家資訊建設董事長魏哲和:「我們的社會一般來講都吵吵鬧鬧的,能夠有這樣一個表演一個啟示,對這種詩詞或傳說這些都詮釋的非常好。」

國際造船公司黃銀斌:「讓人家啟示一種道德跟平坦的心來對待整個社會的人生觀,這種造詣跟藝術的結合,真的是一種非常的很高超的表演。」

漢民科技總經理許金榮:「對這個社會風俗的激勵,有很正面的效果,讓大家覺得會忘記一些景氣低迷的挫折。這反映出一個追求美,追求善,一股很強大的力量。」

神韻藝術團的演出,也震撼了台灣的傳播界。

有不少媒體資深從業人員前往觀賞。

民視董事長田再庭:「值得我們去推廣,因為文化是最能夠改變人的氣質。」

臺灣新聞網社長李銀滄:「在新聞界搞了那麼多年,真的很忙,看到這些我整個心靜下來,整個很靜、很靜,尤其神佛那一段,讓我真的是很貼近上天。」

電視演員岳虹:「我只能說用很完美的,就是你要用言語來形容很難。他每一段表演,每一段舞蹈都有他特別的意義,還有主題。把其中的精神,表演得非常地淋漓盡致。」

資深媒體人蔡玉真:「其實我很感動耶,我最後是有掉眼淚的,我的感動是說,我覺得現在這個社會很需要這樣的力量。」

美國在臺協會高雄分處長康晟如:「我看到這麼多中華文化中美好的故事,以這麼美麗的方式演繹出來,使我非常感動。我今天甚至更感動。而在看了第二次之後,因為現在我可以觀察到更多的色彩、技巧和舞蹈。而對我來說,這是一種非常特別的表演,所以我今天非常樂在其中。」

神韻的亞洲巡迴演出,所到之處,無不引起了熱烈的討論和迴響,有人說,神韻是復興東方文化的開始、有人說神韻讓世界重新認識中國、也有人說神韻開啟了藝術和文化的新紀元,讓人類重新找到道德和良知,無論如何,我們深信,除了文化上的共同淵源,讓台灣的觀眾對神韻如此地感動,除了來自全善全美的藝術之外,還多了一份彼此之間,對於歷史的共同記憶。

神韻在韓國

大邱市壽城區議會議員 李東潤:「從三十日起在壽城阿特匹亞劇場舉行的(神韻)演出,將為大邱市民們展現中國文化的芬芳與傳統,我們深切期待著這次演出。」

神韻國際藝術團2009年海外巡迴演出,第一站來到的是韓國大邱,在壽城阿特匹亞劇場進行五場演出。

韓國卡巴萊特研究會代表金主權:「無論男女老少同時產生共鳴,這樣的演出是非常罕見的。」

前國會議員姜申星一:「中國的色彩更漂亮,它讓節目更顯突出,太棒了。真不知道時間是怎麼過去的。」

慶北道廳高級公務員全泳河:「我感受到中國的傳統文化藝術是如此的美。」

電視劇演員呂運計:「太感人了。感動得讓人語噎。這超越了單純的舞蹈層次,演出引導人體悟生活中的道理。」

以電視劇「大長今」在東南亞掀起韓流熱潮的韓國,把東方文化的豐富內涵和博大精深融入到電視劇素材之中,而韓國傳統文化的起源卻是來自於中國。

這樣的淵源讓韓國觀眾對於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更加震驚。

嶺南外語大學教授崔元碩:「感覺太震撼了。完全超出我的預想。」

韓服設計師朴述女:「去年我看過兩次,加上今年的,我已經看了三次了。看了三次也沒覺得乏味。真是非常的神秘,非常的美。」

韓國無形文化財13號金龍雲:「早聽說神韻藝術團很了不起,今天一看確實如此。」

Rachel 藝術中心理事金允憲:「要正直,要互相友愛,要構築美好的世界。」

大德文化殿堂館長李相植:「雖然去年看過神韻演出,但今年還是有很多新的感受。」

大邱藝文團體副會長金日煥:「真是太好了!獨特而感人。」

管弦樂隊音樂編導金禹慶:「還有就是天幕與演員相銜接的部分,那部分製作得真是太精彩了。」

韓國寫生協會會長朴榮在:「就像剛從夢中醒來,真是如夢如幻。難以用語言表達。」

韓國聲樂家協會會長辛圭坤:「整體來說,神韻的演出、籌劃都是無可比擬的。神韻藝術團有著其他舞蹈團和演出團隊難以企及的中國文化深度。」

大邱打令民歌藝人金妙順:「看了演出我就彷彿感到,神人下臨,為我淨化心靈。」

自然染色博物館館長金芝希:「藝術家們的著裝、色彩的表現都非常美,而且舞蹈中還包含著故事和歷史。不單單是成年人,也要和孩子們一起來觀看。」

AMC公司副總裁車棕桓:「演出使人充滿希望,還有演員祥和的風貌,這些都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韓國人特有的民族氣質和環境及歷史原因,促使這個國家比較完好的保存了傳統中華文化。由於文化同源,神韻藝術團生動巧妙的呈現著神州文化的豐富內涵,也讓韓國觀眾觸發了心底深層的歷史情懷。

釜山佛教電視臺總管局長孫正鉉:「我感受到了,就像數十年沒能相見的父母與子女一朝相逢,一句話也說不上來,只能以淚洗面的那種感覺。」

當韓國人明白神韻藝術團重現自己景仰已久、真正的東方文化的時候,這場演出便成為他們不得不看的一場演出了。

在韓中國人李玉英:「因為我本人信佛,剛開始的時候開創五千年神佛來到人間造人,我看到那個場景的時候,我是激動得眼淚下來了。」

韓國著名演員朴垠樹:「用一句話來說,真美啊!一開幕就讓我大吃一驚。背景天幕太讓人震驚了。紐約來的藝術團真是名不虛傳。」

韓國著名漫畫家金辰:「天上和人間的交通,這是整個東方文化的特徵。從這個方面來講,我不感到陌生,覺得很親切。」

卍宗和尚:「在這些方面很好的啟迪了我,對藝術家們用藝術的形式把這些表達出來,再次表示感謝。」

亞細亞哲學會會長崔佑源:「宗教性的訓誡,尊重生命的思想,以及與自然和諧統一的精神,這些都是我們整個人類應該珍視和接受的優秀價值。」

隨著二月八號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首爾演出的結束,為期十天的十一場的表演圓滿的落下了帷幕。神韻國際藝術團的表演,帶給韓國人民一波深深的懷古思情,喚起了華夏神州人共同的文化印記。

神韻在日本

在圓滿結束韓國大邱、首爾的十一場演出之後,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二月十號抵達日本東京的羽田機場。十一號開始在日本四個城市的七場演出。

悠悠大唐的芳香,同樣牽動大和民族內心的因緣。

日本女歌手田上敬子:「我的工作也是歌唱表演,在今後的藝術活動中,反省自己查找不足,以神韻演員為榜樣,達到精神上的統一,我會更加努力下去的。今天能來觀看,真的很幸運。」

千葉縣松戶市議員櫻井秀三:「日本人非常喜歡中國,李白呀,王羲之的書法,漢字等等都學習。請允許我們日本人把那裏當作是我們心靈的故鄉吧。」

日本女歌手加藤久美子:「感受到能量通過演員的身體傳導過來,我認為他們帶著使命在舞臺上表演著。」

廣島議員讚神韻極具藝術性和思想性

廣島縣吳市議員岡崎源太朗:「天幕漂亮,衣服漂亮。在天幕打開的那一瞬間,我一下子喊了出來。實際上我都哭了。動作真的美極了。特別是雙手合十的姿勢太美了。我想是內心的美的外在表達。」

日本對佛道神的崇敬是這個民族行善重德之源本。神韻所提倡的價值理念和大和民族的立身之本毫無偏差的重合。

雕刻名家五籐千人:「人是從天上下來的,看到這一幕我熱淚盈眶,真是又感激又感動。在世上竟然有如此可喜的、令人幸福的勝境,用日語來講是“極樂”,也就是世間所說的“天國”。這樣的勝境真的是存在的呀。以前只聽說人死後離開人世,才會去天國或地獄,可是通過神韻的演出,我真切的感到天國存在。」

女孩A:「能在日本看中國人的節目,感覺特別親切。」

女孩B:「非常感動,非常感動,在這邊能看到中國的節目,真的,感恩的心吧。非常感動,真的,辛苦他們了。」

女孩C:「那個小孩演的特別好。特別羨慕那個小孩。如果有下一次機會,一定要看。」

在日本的廣島和大阪等城市,都是許多華人聚集的地方,這一次神韻藝術團的表演也讓這些在日華人受到很大的震撼。

民主中國陣線日本支部主席李松:「法輪功的人們受盡了苦難,然而他們卻用這種慈悲的心懷,用佛的教導,去拯救那些還沒有認識到真相的、那些苦難的、那些還在被邪惡所誘導的人們。這對於我們來講確實是非常非常好的。每一次神韻都給我一種尋根、安魂的機會。我尋找我的文化的一個根本。」

感動之餘,也多了份感慨。他們很遺憾神韻藝術團目前無法到中國演出。

在日華人吳先生(化名):「今天從開演我就一直在掉淚。爲甚麽呢?這麽好的節目我爲甚麽掉淚呢?我掉淚的感覺是甚麽呢?現在中國大陸啊,有些東西啊,都把中國五千年前的有些東西都忘掉了,甚至把他都給荒廢了。現在有很多藝術,根本在舞臺上找不到了。」

如同鑑真和尚千年前將盛唐文化傳播到日本,神韻被深受唐文化影響的日本觀眾稱讚為新文化的使者,神韻帶來了神聖的訊息,讓和中國一脈相傳的日本,找到了文化的根。

好的表演帶給人的往往不只是感官上的享受,更能啟發人的心靈,許多看完神韻的觀眾,都有著相同的共鳴。

駐韓美軍師部參謀蓋瑞•麥肯納:「能夠看到這麼盛大而充滿活力的演出是我的榮幸。」

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專業頂極的表演,高超的舞蹈技巧、悠美的音樂、搭配上令人嘆為觀止的高科技天幕,已經成為藝術界熱列討論的新話題。

亞洲的藝文界人士在看完神韻的演出後都表示,看完演出之後,讓他們的藝術層次提高到另一個嶄新的境界。

著名服飾研究專家尹智嫄:「神韻為自己的作品創造提供了太多的靈感。」

著名韓服設計專家李榮順:「色彩本身是藝術,這場晚會使我深受感動。這場晚會真的是從天上下來的。這場演出的每一個精彩畫面都將會像電影膠片一樣儲存在我的腦海裡,即使回到家我也會想起來。」

印度舞蹈家羅梨多:「就只是欣賞演出的顏色,感覺就可以恢復健康,感受到能量。」

臺灣合唱團團長吳宏璋:「我覺得讓我們去反省反思的就是,我們要把層次再拉高,而不是一直停留在次級文化裏面。」

神韻藝術團團長李維娜表示,舞蹈演員們的整體協調一致,讓觀眾看到了一種整體的效果。

神韻藝術團團長李維娜:「在舞臺上他不是為了表現自己而自己,他是在這角色當中,而且就是說不僅僅是說形式上這麼去做,從內心也是這樣。所以大家就發自內心的這種笑容也好,表現的也好,同時他也比較照顧這個整體。加上我們的服裝、燈光、背景、天幕、音樂等等,他都是一個完整的、一個整體的藝術形式,每一個部門都在協調,每一個部門也不把自己放在最重的位置上,所以觀眾才會看到這種整體的效果。」

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運用豐厚內涵的中國古典舞,刻畫中華兒女開闊的胸襟。波瀾壯闊的歷史再現,不僅讓華人找到了自己的根,五千年的璀璨文明也深深打動著每個人。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戲曲學院京劇科主任萬裕民認為,神韻藝術團的表演對於台灣的藝術工作者而言是一種震撼。

台藝大京劇科主任萬裕民:「打心底裏面的被感動,那種感動真的,才發現說中國古典舞原來有那麼多表演的元素。每一個故事都可以告訴我們要怎麼樣去在生活中就可以體驗到。我覺得這是神韻藝術團他們最大的一個不同的地方。所以他們可以把這樣子一個好的善良的訊息,我們知道早先我們舞蹈就是敬天敬神,所以我們知道這些神傳文化從他們身上就可以感受到,他們可以把這樣子的一個表演,每一個地方、每一個技巧,還有他們的那種神韻,這個神韻就是他們表演的氣質、風采。他們可以表演的那麼仔細,讓人家感受到他們是那麼自然。因為藝術的最高境界就是自然,就是美。每一批他們不同的舞作以及不同的表演者,我覺得他們都可以把這樣子的一個意境傳述的非常淋漓盡致。」

有京劇泰斗之稱的曹複永老師每年代表臺灣到五十多個國家宣揚傳統文化藝術。提起三度來台的美國神韻藝術團表演教化的力量撼動人心,至今讓他難以忘懷。

臺灣名京劇演員曹複永:「他是一個非常整體的東西,缺一不行。燈光、佈景、動畫、演員、情節、故事、聲音、音樂,他非常整體。他變成我們東方的藝術一個獨特性的表演,他可以代表東方的藝術,運用了現代的科技,還有跟傳統的武藝結合在一起。他可以說是天衣無縫的呈現,天衣無縫的呈現。因為大家花了很多時間,做這麼一個設計。這個設計在一般的表演團體來還沒有那麼精確的融合在一起。有的舞者對舞者,我們就去看舞者、看燈光,整個這種音樂,聲音是聲音,可是他是一個整體性,呈現了一個新視野的一個整體觀。所以對其他的一個表演團體來說是有所影響的。帶入他們一個整體的觀念,帶入一個整體性的表演。所以神韻到臺灣來表演幾次以後,大家覺得不可思議。

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的節目中穿插有聲樂家的表演,動人的歌聲觸動心弦。在場的專業人士給予了最高的讚揚。

臺灣合唱團團長吳宏璋:「那已經不是完全是歌聲的美而已,我覺得那個精神面的東西,已經可以把我們的心一塊一塊這樣子融化掉。」

南科大世傳系副教授林宏澤:「第一次感受到,人的聲音可以這麼美,人的聲音可以再去觸動另外其他人內心的那種感受,尤其我也認真的看一下我們的字幕,內容、意義也非常棒。」

中國內蒙古女高音歌唱家包金龍:「把我感動的,實在是謝謝你們(神韻),感謝各位。我本人又是搞音樂的,我就是歌唱家。我(被)感動的哭。我心裏有很多很多的事情,我實在激動。謝謝。」

唱紅大江南北的男高音歌唱家關貴敏,這次在巡迴演出中演唱具有豐富意涵的《別讓我為你遺憾》、《生生為此生》,歌聲打動人心,每場演出安可聲連連。

神韻國際藝術團副團長關貴敏:「法輪功在當今世界上也不是一件小的事情,我想告訴人們,因為我本人就是練法輪功的,我希望讓人們知道真正的情況是什麼。」

名列「維基百科」世界七大女低音之一的楊建生,她歌聲的穿透力,被觀眾形容為彷彿超越了時空,貫穿天上人間。她在表演中所演唱的《留意》這首歌讓觀眾為之落淚。

神韻藝術團女低音歌唱家楊建生:「它就是告訴人們,就是說你拿到傳單以後,你會瞭解到真相,這樣做為送傳單的這個人,這個大法弟子,就是想把傳單,天天的一天到晚站在風裡雨裡,就是為了把真相告訴人,因為他拿到真相,他瞭解了真相,他就得救了,所以就是這樣一種很樸實的一種心理。」

感動的歌聲讓觀眾動容,也讓觀眾們開始省思這些歌詞的意思。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韓國分部部長武振榮:「感覺到遺憾的是,這麼好的東西應該拿到中國去演,但是中國進不去。」

在日華人吳勇軍:「在現在中國就是說,在共產黨統治的將近六十年之內,據我所瞭解的,像孝這個概念好像在中國大陸是越來越淡了。能看到這樣的節目很震撼人。」

在世界各地,看過神韻藝術團演出的觀眾全都激動不已。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心願,就是希望有一天,能讓中國境內的中國人早日親睹神韻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