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最後大右派林希翎謝世 中共漠然

【新唐人2009年9月23日訊】當年在中共反右鬥爭中被毛澤東親自點名的大右派林希翎女士,於法國時間9月21號上午在巴黎與世長辭。中國觀察家指出,林希翎的逝世,標誌著中共失去了為林希翎平反從而承認錯誤,取信於民的機會。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據法國媒體報導,林希翎在法國巴黎的聖凱米勒醫院因為血液和氣管方面的疾病而去世,享年74歲。

今天的中國青少年可能對林希翎很陌生,但是在半個世紀前,這是一個在中國文化界家喻戶曉的名字。林希翎曾經被譽為“最勇敢最有才華的女青年”,“勇敢的化身”、“ 帶刺的玫瑰”等。

林希翎原名程海果,1935年出生,浙江溫嶺人。1957年反右鬥爭時,她只有22歲,人民大學法律系學生,她從當時北京文壇上三個熱點人物林默涵、李希凡和藍翎三人姓名中各取一字,合成“林希翎”三字為筆名,發表了一系列演講和論文。在反右鬥爭中,林希翎被打成"學生大右派","反黨急先鋒"和"戴著天使面具的魔鬼"等等,受到開除學籍,留校監督,勞動改造的處分,後來又被作為“反革命”逮捕,判刑入獄。

中國改革開放之後,在胡耀邦等中共改革派官員的努力下,曾經被錯劃為右派的55萬人被平反和改正,但是仍然有極少的一部分右派份子“只摘帽子,維持右派原案,不予改正”。其中包括中央認定的5名右派份子:章伯鈞、羅隆基、彭文應、儲安平、陳仁炳以及林希翎等。

北京之春雜誌主筆胡平分析說,林希翎沒有獲得平反,首先是她始終沒有對當年的言論向當局懺悔。其次,鄧小平本人是當年反右鬥爭的始作俑者。直到今天,中共仍然維持反右是必要的,只是犯了擴大化的錯誤立場。

前人民日報社社長胡績偉也表示:鄧小平是靠反右起家,又靠反右發家。正是在一九五七年及以後不斷反右的無情打擊、殘酷鬥爭中,鄧小平終於成為中共第二代領袖,一將功成萬骨枯。這樣,鄧小平不可能為右派真正平反,絕不能自己拆掉他上臺的墊腳石。

林希翎生前並沒有奢望能被平反。今年8月,林希翎接受《北京之春》採訪時,戲稱自己為“終身右派”,因為她在不斷的突破中共的禁區。她例舉了兩個禁區,一個是法輪功,她說:“從前我不了解法輪功,但後來越來越看清了真相,『天安門自焚』事件完全是中共製造出來栽贓法輪功的”﹔另外一個禁區就是支援達賴喇嘛,林希翎表示,本來她是反對“藏獨”的,但她“發現『藏獨』是中共加在達賴喇嘛頭上的『帽子』。”本來林希翎對中共還抱有幻想,林希翎後來表示“看透了”,“對他們不再抱以幻想。”

旅居巴黎的作家茉莉認為,林希翎的去世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結束。當代的中國青年和知識份子,再也沒有達到林希翎的思想高度。比起當年有熱情,有理想,有才華的林希翎一代,今天的中國青年,更關心的是眼前物質利益。茉莉認為當局有意封鎖消息,不讓當代青年了解歷史真相。

截至記者發稿之時,北京官方媒體沒有報導林希翎逝世的消息。

新唐人記者 洛溪 金鑫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