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小崗村主任沈浩為誰而死?

【新唐人2009年11月13日訊】一位村委主任沈浩死了,為了招商引資,陪投資方喝酒,最終醉死。中共黨魁胡錦濤批示“沉痛悼念”。他的死引起了海內外媒體的極大關注和多方報導。一個小小的村主任之死,為甚麼能引起巨大的社會反響和爭議呢?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海外媒體《法蘭克福匯報》寫道:中國最有名氣、胡錦濤主席親自關心的安徽省小崗村出了意外,46歲的村黨委第一書記沈浩夜間猝死在住處的床上。究其死因很可能是宴請外來投資者時“乾杯”過度導致心力衰竭。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11月6號,沈浩夜間猝死在床上。在前一天,沈浩連續接待了3批洽談投資的客商,村民說,他大量飲酒。

沈浩雖然是小崗村支書,但他並不是小崗村村民,而是被分派到小崗村的省級幹部。中新網6號的報導中寫著,“據了解,沈浩為安徽省財政廳派駐小崗村的掛職幹部”。

省級幹部下派到一個村裏當支書,其中可能有不同尋常的原因。有網友分析,小崗村是被樹立的中國農村改革發源地的典型,這個典型倒了,改革開放就站不住腳了。但是,要確保典型不倒,就需要大量金錢培植。省財政廳有權又有錢,要想讓小崗村這個 “典型”不倒臺,村支書人選當然由省財政廳下派最合適了。

儘管小崗村有政府幫扶,小崗村現在仍有相當多的農民相當貧窮。新華社9號《請讓我們為他立座雕像》的報導中,列舉了小崗村村民追憶沈浩的優秀事跡,如69歲的五保戶韓慶江患有肺結核,沒錢醫治,是沈浩把他送到鎮醫院住院治癒,沒讓韓慶江花一分錢。韓慶江說:“要不是沈書記,我這條命早就沒了。”

但是,網友發文認為,資改派絕對不允許沈浩帶領小崗村走集體致富的“老路”,而是逼迫沈浩通過“招商引資”的新路來發展小崗村,結果是沈浩四處拉投資,不得不奔波於各種招商引資的酒會,最終酒精中毒而死亡。

小崗村村民現在沒錢住醫院,沒錢買生活用品和衣服,沒有錢買奶粉。這些貧困農民的生活狀況,是近幾十年來,有中央和省市縣的財政幫扶下發生的,而那些沒有受到過中央省市縣財政補助的,每人只有一畝地或者不到一畝地的貧困農村農民,他們是在怎樣的情況下生活呢?

小崗村支書沈浩死了,小崗村模式被質疑了,農村改革何去何從再一次擺在了中國人面前。

新唐人記者 洛溪 薛莉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