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舊部落翻新 呈現歷史原貌

【新唐人2009年12月20日訊】台南安平港舊部落有三百多年的歷史,「維持歷史風貌」由政府和民眾共同參與﹐首批修護的三戶民宅正式啟用﹐住戶住着開心﹐遊客也看的開心。

台南安平港舊部落1624年開始的台灣第一街延平老街,拓展到中興街,到現在已三百多年歷史,來到安平的民眾除了參觀古蹟外,也可以漫步在安平老街的巷弄之中,透過「民居」的展現,讓歷史在建物中綿延展現與保存。

台南市副市長洪正中表示,這是整個台灣地區第一個用都市更新法令的規定,達到風貌為主的目的,原來舊屋不拆除或徵收,經過整修會感覺整個歷史風貌凸顯出來。

台南市副市長洪正中:「這次的計劃,外觀的整理由政府負擔,民眾就會覺得應該可以放心,房子裡面的房間要怎麼整理,由民眾自己決定自己出錢。」

整修顧問成大教授王明蘅表示:「整修的技術本身沒有特殊性,回復他原來的風貌,採用這種方法讓居民可以接受。」

原本是鐵皮漏水屋的老屋,經修繕後展現古意。

安平居民:「遊客來這邊參觀,尤其古蹟的維護,維護的越好,對整個安平的發展越來越好。」

「維持歷史風貌」計畫目的是透過都市更新計畫,以經費挹注與建築技術維持歷史原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胡家豪 台灣台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