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東京小石川後樂園

【新唐人2009年12月20日訊】日本有不少旅店、公園、遊樂場、庭院的名字叫作後樂園,那麽後樂園這個名字是怎麽來的呢?我們今天就從東京的後樂園說起。

著名的東京都《巨蛋》體育場,大樓閒穿行的電車,緩緩轉動的大觀覽車,最高時速達172公里的軌道飛車,從80米高處瞬間下落的天花塔,這就是東京都内著名的遊樂場所《後樂園》的景觀。

其實,最初的《後樂園》不是遊樂園,而是庭院。是從“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名言中取了“後樂”兩個字而得名的。如今日本有很多後樂園,我們今天要為您介紹的,就是日本最初的後樂園“小石川後樂園”。

小石川後樂園以中央的湖水為中心,周圍環繞著各式景觀,形成了田園式的庭院。在繁華的大街和喧鬧的現代遊樂場附近,安然保持著美麗幽靜的環境,是小石川後樂園的一大奇觀。

離開都市的喧鬧突然進入園中,一定會以爲是誤闖了仙境,園内的美景令人驚嘆!正值深秋、滿園五色的紅葉如同怒放的春花,層層叠叠錯落有致,與綠樹爭煇。湖中的倒影隨波蕩漾,磷光點點星羅棋佈,與寒鴉共舞。隨處都可以聽到遊人在讚嘆,讚美庭園的美麗、讚美造化的神功。庭園中到處都是美景,先不說造園大師刻意安排的景觀,只要你在園中信步走去,隨處都會使你覺得身在畫中。

庭院的構成,大體可分為海景、河景、山景和田園景四個部分。庭院中央的《大泉水》代表海景,這個大湖是以日本最大的湖-琵琶湖為原型建造的。湖中的大島名為《蓬萊島》自然是取自中國相傳的蓬萊仙境。一叢秀石命名《竹生島》。

河景是由西湖、渡月橋、通天橋和大堰川構成,大堰川是模仿京都嵐山下的河流設計的。河水過去是從神田川直接引過來,用水車把水打到《音羽瀑布》。西湖是模仿杭州西湖所造,中間也有一線蘇堤。通天橋則是日本式的木橋,彤紅的橋体架於兩峰之間,四周綠樹黑石烘托得紅橋甚是好看。

得仁堂、圓月橋、八卦堂隨行走勢建在蜿蜒的山脊之上,和小盧山構成了山景。得仁堂是園中最古老的建築,堂名取自孔子的論語。圓月橋是中國式的拱形石橋,半圓的橋洞與水中的倒影相合,取其《圓月》名副其實。只可惜八卦唐毀於一場火災,只留下殿堂的基座展現歷史的滄桑。《小廬山》腳下一池蓮塘,如今已是敗葉殘枝一片金黃。

菖蒲田、稻田、藤棚、梅林等構成的田園景、風景獨特。據説稻田是水國為了告訴後人農民的辛苦而特意做成的,或許還包含了立國應以農為本的寓意。

小石川後樂園的風景,在庭園設計大師的運籌帷幄中,間錯種植著四季的花草樹木,使庭園的景致隨季節色彩各異。梅花,櫻花、蓮花、彼岸花等,按照時間順序依次盛開。現在是深秋,正是觀賞紅葉好時節。一個小小的庭園,被設計大師的妙筆注入了生命。

小石川後樂園始建於1629年的江戶時代,由水戶德川家初代藩主德川賴房始建。後由二代藩主德川光國重修,他接受好友中國明代遺臣朱舜水的建議,根據“岳陽樓記”中的名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而取名《後樂園》。小石川後樂園代表了江戶時代的田園式庭院風格。

小石川後樂園雖然在東京的市區,但是這裡沒有大都市的嘈雜和喧鬧,尤其是這裡獨特的庭院式建築,給人以優雅安寧的感覺,這裡一年四季風景各異,到了花開時節百花齊放色彩絢麗,會使人在不知不覺中流連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