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港府屈從中共阻撓神韻 海內外譴責

【新唐人2010年1月25日訊】享譽全球的美國神韻藝術團原定1月27號前往香港演出,七場門票去年12月2號公開出售5天就全部售罄。而香港入境處在臨近演出不到一個星期,突然拒絕了藝術團6位核心製作技術人員的簽證,導致演出被迫取消。港府屈從中共的做法,遭到海內外各界強烈譴責。

神韻藝術團原定1月27到31號在香港演藝學院歌劇大廳舉行七場演出,邀請方主辦單位包括香港法輪佛學會、新唐人電視臺和大紀元時報。

1月23號,主辦單位在香港入境處大樓外召開記者會,香港法輪佛學會主席簡鴻章強烈抗議港府配合中共破壞神韻在港演出,主辦方表示將保留追究一切責任的權利。

香港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律師多次與主辦方一起,向入境處申訴港府的拒簽理由荒唐,並指責入境處有意拖延。

他說:「我從他們的眼中看出他們是受到指令而做出的這個決定,根本是身不由己、言不由衷。這個決定是一個政治決定,是一個由上而下的決定,甚至是一個由北京指揮做出的決定,是一個今天非常之殭化的專制政權的決定,是一個懼怕人民的決定。」

在記者會發出的新聞稿內,包括一份美國國會眾議員吉斯?比利亞傑斯(Gus Bilirakis),寫給香港入境處長及港府駐美國總經濟貿易專員的信函副本,信中要求港府向這6位藝術團成員發放簽證,讓表演得以順利舉行。

民主黨西貢區召集人林詠然說:「在這裡要表達我們的不滿,表達我們的抗議。難道我們香港現在就不能夠像其他城市人那樣,接受這樣高級、高質素的表演節目嗎?難道這樣的文化節目都要經過我們政府去審查才能夠順利讓我們的人民欣賞嗎?」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前中文部主任、前新華社駐巴黎特派記者吳葆璋,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美國神韻藝術團譽滿全球,卻不能到香港演出,而香港當局阻礙神韻赴港演出的手法,只能用一個字形容,那就是:邪。可是,誰都看得出,這個邪來自中共當局。」

來自英國的歐洲議會議員格拉德·巴登(Gerard Batten)聞訊後表示:「很明顯港府背後是受中共控制的,但我覺得港府應該尋求道義上的勇氣,給他們演出簽證,讓香港人也能感受到神韻的美好。」

香港1997年主權移交中國後,香港入境處曾多次拒絕法輪功學員與海外民主人士進入香港,甚至使用暴力遣返。

何俊仁議員說:「我覺得入境處已經成為一國兩制裡面最大的災區,入境處已經不再根據法律就入境事務做出決定,這個權力一早就被放棄了,我覺得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經岌岌可危。」

近2百名買了神韻票的香港市民,23號聚集在入境處外守候,當得知神韻被迫取消後,許多市民非常失望,紛紛要求向港府追討損失。

何俊仁議員說:「支持神韻對港府做出依法的追究,我會全力支持大家,我更希望在目前這樣的局面下,更加要勇敢起來、不退卻。」

神韻香港售票服務熱線的職員陳惜珠透露,近期收到多起訂票的大陸同胞被內地公安暴力搶票、騷擾的事件。海外也發生中共使領館干擾、恐嚇海外華人觀看神韻。

中國冤民大同盟主席瀋婷對此表示:「神韻完全是展現了中華民族的一種文化和藝術的風采,展現了中華民族的一種氣節和藝術的風範,完全是與政治無關的。我覺得這是中共的一種卑鄙的手段,這是絕對不應該的。」

吳葆璋指出:「神韻香港演出受阻再一次向世人揭示了中共的卑鄙和齷齪,同時也暴露了它的虛弱和冥頑不化,而神韻藝術團必然會贏得更大的同情愛戴和支持。中國不會永遠受制於一個外國邪說滋養的政權。中國人欣賞神韻藝術,只不過是延期而已。」

趙紫陽前政治秘書鮑彤、北京憲政專家陳永苗、前台灣總統府國策顧問金恆偉、台灣立委羅淑蕾、劉建國、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開放》雜誌總編金鐘、貴州民主人士陳西、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前瀋陽市委宣傳部聯絡部長張凱臣、前國安部對外情報警官李鳳智、中國過渡政府總統伍凡等海內外各界人士,紛紛譴責中共打壓神韻在香港和海外的演出,同時堅信神韻遲早會在香港和大陸上演。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周天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