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匯率 見達賴 中美關係劍拔弩張

【新唐人2010年2月7日訊】新聞週刊(203)

日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一場與民主黨參議員舉行的座談會上,針對北京操控人民幣匯率,致使美中貿易不平衡的問題,奧巴馬表示,將以更強硬的手段解決匯率問題。而此前他也不顧中方的警告,堅持按計劃會見達賴,這是繼對臺軍售案後,中美關係再次亮起的紅燈。匯率、西藏、台灣問題,是中美閒長期的問題,那麽爲甚麽在此時一一浮出,使中美關係頻頻觸礁呢?請看報導。

2月3日,奧巴馬在與民主黨參議員的座談中,來自濱州的參議員阿倫•斯帕科特爾將人民幣匯率問題提到桌面。

美國參議員阿倫•斯帕科特爾:“你會支持修改,甚至取消,這個讓中國佔大便宜的不公平雙邊貿易協定嗎?”

斯帕科特爾參議員問奧巴馬,如果北京方面一意孤行,不將人民幣與美元挂鈎,那麽總統是否考慮終止美中雙邊貿易協定?

奧巴馬說:“我不贊成中止與中國的貿易往來。一年來,我已拿出了將以更嚴厲的方式執行貿易協定的姿態。就在我批評這個問題的時候,包括進口輪胎在內的(反傾銷)法案就進來了。我說,這就是一個例子,我們必須把腳踩下去,表示我們對強力執行非常嚴肅。雖然在國際上被看成小題大做,但我認爲這是正確的。雖然這麽說,但我相信,未來我們的產品一定會全球行銷,中國將是我們最大的市場之一。”

雖然匯率問題是美中貿易的最大問題,並非是一日之寒,但此次,促人民幣升值與美元挂鈎,奧巴馬顯示出前所未有的強硬態度。

本臺評論員田源博士:“第一個原因就是我覺得奧巴馬他看到這個布朗獲勝之後,在背後強大的民意。大家都覺得奧巴馬現在在經濟最糟糕的時候,應該第一件事就是拼經濟的,結果呢奧巴馬就去全力的推他的健保改革,還要全面地把美國引向社會主義道路,而社會主義這種東西在美國是根本行不通的,那麽奧巴馬哪現在也看到了這種情況。那麽他和他的民主黨同志,如果不能在這個實現他的政綱方面全面的後退的話,那麽很多他本黨的議員都面臨著一個艱難的選舉選戰,甚至包括現在參議院的多數黨領袖雷德,那麽雷德在內華達都已經是非常非常的不受歡迎,那麽極有可能在初選中可能就輸給他民主黨的對手,那甚至於總統寶座在2012年都可能易手,讓共和黨人獲得,所以這一點奧巴馬是看的很清楚的。”

去年奧巴馬婉拒達賴,而今年,他不顧中方的警告,仍計劃與達賴會面,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表示,美國也有必須堅守的國家利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我認爲我們已明確指出,我們將繼續遵循我們的國家利益,就像中國也會遵循他的國家利益。”

谷歌事件,進一步暴露了中共對外商的長期監控與打壓。美國也許開始思考,犧牲國家利益換來的究竟是甚麽?

本臺評論員田源博士:“即使在谷歌已經做出了種種讓步,即使谷歌在美國它的信條是“不做惡”,可是它卻在中國內心接受了中共種種的無理取鬧,各種各樣的規章之後,中共仍然對它發起了大規模的網絡攻擊,而且還要盜竊它本公司的這種專利技術。甚至有傳聞說中共在它的員工裏面都派駐了間諜,以其盜取他們的商業秘密,所以即使在這種情況下,谷歌已經忍無可忍。那麽這其實並不僅僅僅限於谷歌的遭遇,在華的很多大公司都有這種類似的情況,都必須被迫接受中共的那套規則。”

此次奧巴馬執意會見達賴,並履行對臺軍售協議,也表示出,他不再會因爲經濟,而在政治上做出犧牲國家利益的妥協。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綜合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