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天堂】麻婆豆腐

【新唐人2010年2月15日訊】【美食天堂】(2) 麻婆豆腐:陳麻婆拾金不昧,她的豆腐生意也越發紅火。

四川位於長江上游,氣候溫和、群山環抱,為川菜的製作提供了豐富的原料。川菜講究的是川料、川味、麻辣、辛香。川菜的代表菜很多,有干煸牛肉絲、干煸四季豆、水煮牛肉、宮寶雞丁、酸菜魚等等,數也數不完。我們今天介紹的就是最富地方風味的特色菜之一,四川的「麻婆豆腐」。

相傳在四川的成都有一位老太太,因自小臉上生有麻子,所以當地人稱她為陳麻婆。她以經營豆腐為生,做出的豆腐是又白又嫩又好吃。那為什麼有一天有位客人來到她的店中買豆腐,走的時候把錢袋忘了帶走。之後,這位客人來到她的店中來詢問他的錢袋的事,陳麻婆就將錢袋原物奉還給客人。這位客人是非常的感動,他見到這錢袋的錢是分文未少,所以當即就點了一道這個牛肉燒豆腐,請所有在坐的客人吃。

陳麻婆回到廚房之後,她發現所剩的牛肉不多了,不夠給這麼多的客人吃,所以她就靈機一動,就用這個牛肉剁成碎末加上當地的豆瓣醬還有花椒,用豆腐燒製而成,把豆腐端上之後,每個人都說,哇!太好吃了。從此以後生意是越來越好,陳麻婆索性就在她的店裡門之外掛了一個大牌子,上面寫著「麻婆豆腐」四個大字。

至於說這個豆腐到底有多麼好吃,我想這個就是人者見人,智者見智,有一句話說:「蘿蔔白菜各有所愛」。細心的朋友們,您會發現陳麻婆這個豆腐致所以名揚四海流傳至今,是因為她「拾金不昧」的中國傳統美德。所以說「美味」還需有「美德」來襯托。所以說到這兒,我也想吃這道美味的「麻婆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