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樹地震傷亡慘重 中共拒絕外援

【新唐人2010年4月17日訊】新聞週刊(213)

中國青海玉樹縣14號上午發生多次地震,其中7時49分發生的7.1級地震最為強烈,造成結古鎮、隆寶、仲達、巴塘、小蘇莽、上拉秀等9個鄉鎮受災,死亡人數不斷上升。目前災區的所有的救援和物資都嚴重不足。民間和有許多國家的救援請求遭到中共的拒絕。而地震發生前幾天就已經有預報,但未受到官方重視,導致傷亡慘重。

由於當地的房屋都是土木結構,地震重災區中有九成以上的民房倒塌。

武警玉樹支隊的副政治委員:「重災區的就是西航(音)的周圍,一個是結古鎮,南邊的西航(音)夷為平地,房屋倒塌目前西航這邊已經達到99%,民房全部倒塌,人在裡面,現在救不出來。」

由於缺乏挖掘機器,救難人員只能徒手挖掘。

災民: “好多老百姓現在還埋在房子下面,死傷了好多人,沒有人救,現在好多人快要死。”

自願者劉女士(錄音):“當地缺他們一些比較大型的挖掘機,然後只有民眾啊、我們的志願隊伍、當地的一些僧侶他們在用手刨,用一些比較簡單的工具,所以進行的比較緩慢。”

玉樹縣海拔超過4000公尺,入夜後氣溫降到攝氏零度以下,10萬災民無家可歸,挨餓受凍,急待安置。

青海玉樹縣隆寶鎮措多村小學校長恩新(錄音):“整個我們鎮房子幾乎倒塌了,受傷的人挺多的,死的也挺多的,大部分死的是老人和小孩,沒電,水也沒有,水都到河邊去挑,凍結的,現在早上下午零下二十幾度,把冰塊拿出來化水。”

這次地震和零八年的汶川地震有一個相同之處,那就是豆腐渣校舍倒塌造成眾多學生死亡。擁有3000多名學生的玉樹第三完全小學八成校舍倒塌,地震當天晚出61名孩子,其中34人死亡,估計還有二百多名學生被埋。而玉樹第二完小有12名師生遇難,玉樹民族師範學校和玉樹民族職業學校都有很多學生被埋。

災區牙醫:「主要是學校,把學生埋起來的太多了。」

記者撥打十多所災區學校電話,但沒有一所學校的電話能接通。

這次地震中,當地的僧人也是死傷慘重。據西藏女作家唯色在網上發表的文章透露,玉樹有四十多家寺院,估計有上千名的僧人死亡。

創古寺的智明:“全部寺廟可以說是全部都塌平了,(創古寺)差不多有30左右的僧人已經遇難了,受傷的目前來說差不多有有五十多個

。”

玉樹地震發生後,大陸民間紛紛自組“愛在行動”救援團慾前往災區支援災民。但是,16日下午,西寧通往玉樹的所有路段已經設立武警關卡,禁止所有個人團體進入玉樹救災,包括西寧當地人組成的志願團也禁止入內。

西寧旅行社周先生(錄音):“現在不允許旅客和志願者上去,只有官方的才能上去,機票都不向外對售,軍隊也上去了。”

而日本、英國、台灣等國家和地區也在第一時間準備好了救援隊伍和物資,但是他們進入災區救援的請求遭到中共的拒絕。

日本國家公安委員長兼防災擔當相中井洽15號向媒體透露,“日本政府曾向中方詢問是否需要派遣國際緊急救援隊,得到的答復是,此次不接受外國援助。”

中共海協會15日函覆台灣海基會,以“目前救援力量充足,後續若有救援需求將即時聯繫”拒絕了台灣派遣救援隊伍的請求。

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裡、西藏海外駐臺代表達瓦才仁都在16日指出,青海玉樹藏人14日傍晚估計的數字,死亡至少4千人,受傷上萬人,是中共官方公布數字的6倍。倆人譴責中共不該為了掩蓋災情及政治考量,罔顧人命。

達瓦才仁指出,中共虛報災情,又婉拒國際救援,莫非不想讓外國團隊進入玉樹獲知實情。達瓦還質疑造成玉樹重大傷亡原因。

玉樹強震發生後,中國地震局承認,此次針對玉樹地震的預測預報是「不成功的」。《21世紀經濟報導》說:十六日檢討在兩年前汶川八級大地震後推出的「非主流」地震研究者預報卡制度,發現這些每年一百多分的非主流預報根本不被重視。

據香港蘋果日報時事評論員李平引述中國官方《瞭望週刊》在三月份披露,2008年四川大地震前,不少專家都準確的預測,但有預報被地方政府或地震局官員扣壓,更有專家更遭到打擊報復。李平指,中共官員寧願以天災難測作為搪塞,也不願為挽救民眾生命而冒錯報的風險。

新唐人記者林美琪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