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會 抄襲層出不窮

【新唐人2010年4月20日訊】據BBC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印象有負面化的傾向。調查結果顯示,認為中國是有負面影響的人,比去年多了7%。從上海世博會被爆主題曲抄襲之後,又有網友指出,世博中國館和吉祥物「海寶」,都有抄襲的嫌疑。

近日有民眾向媒體投訴,上海世博中國館的建築,以及吉祥物「海寶」,有抄襲日本建築大師安籐忠雄作品與美國黏土動畫人物Gumby的嫌疑。

網友發現,上海世博中國館與日本建築大師安籐忠雄於1992年西班牙塞維爾世博會的日本館作品,與日本建築師高松伸於2006年所發表的木構架建築的概念圖片極為相似。

另外,根據日本多家媒體報導,上海世博會倒數計時三十天階段性推廣歌曲「2010等你來」,竟然是剽竊日本女歌手岡本真夜十三年前唱紅的歌曲「不變的你就好」。

日本電視臺甚至播出香港影星成龍、劉德華等人唱的「2010等你來」和岡本的歌曲,讓觀眾自己做比較,結果兩首曲子幾乎一模一樣。

「2010等你來」一曲是上海世博會主辦單位請上海知名作曲家繆森作的,剽竊出事之後,各大媒體希望繆森不要躲起來,趕快出面說明。

而抄襲者為何可以瞞過主辦方,還可以瞞過成龍等巨星,有專家指出,這和中國缺乏原創音樂和一直存在的「山寨文化」肆意氾濫有關。

有網友說,中國真是丟臉丟到全世界,另一位網友則表示,女歌手岡本應該向中國(共)政府建議,把這首歌重新取名叫「2010等你(中國)來說明」。

據BBC報導,08年北京奧運前,日本曾廣泛報導過中國仿造外國產品的問題,從汽車外型模仿勞斯萊斯,到北京兒童樂園的卡通倣傚日本等,中國抄襲、模仿的問題家喻戶曉。

新唐人記者黃容、唐風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