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王家嶺礦難的人造奇蹟

【新唐人2010年4月21日訊】主持人: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很高興和您見面。山西王家嶺煤礦是一個大規模的國營煤礦,那麼它的層次級別相當的高。

月28日發生了礦井裡面滲水事故,所以把當時正在礦井下趕工的這些工作人員困在了下面。官方公佈的人數是153人,直到8天以後才開始有生還跡象,最後救出了115人。由於被困的人數和被救出的人數比例相當的高,所以中共官方一直把這個事情宣稱為國內救難史上的一大「奇蹟」。

當然我們對於有這麼多的受難人員能夠被救生還,感到非常的高興;但是我們又認為其中有很多的疑點,包括這是一場沒有預警的意外事件嗎?第二個,為什麼有這麼多的民間分析在整個救援過程當中有很多造假的疑點?

另外官方為什麼要大費周章的對這一個事件進行這麼多的報導?還有在安撫家屬的這一段期間整個過程也讓人覺得非常奇怪。最後我們要討論,目前中國正在進行的這些礦場的管理,是不是能夠經的起考驗?

我們想利用今天一個小時的時間和各位觀眾朋友來討論相關的問題,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或者使用 Skype:RDHD2008,和我們一起討論。那麼我先為各位介紹一下我們現場的兩位資深評論員,第一位是杰森博士,第二位是橫河先生,各位觀眾朋友如果說您還不曉得這個事件的話,我們就先來看一段新聞,把這個事件,它發生的情況了解一下。

(播放新聞)

山西王家嶺煤礦是國家重點建設項目,上個月28日發生礦坑透水事故,5日凌晨救出第一批9名生還者,到了中午再陸續救出1百多人。山西省長王君稱,還剩38人困在井下。不過實際被困人數到底有多少?據齊魯晚報報導,王家嶺煤礦3日公布被困人員名單,僅以口頭公布,引起諸多質疑。

據礦場附近民眾介紹,這個礦場大部分使用外地人,村民認為實際人數必定多於官方公布的數據。但是事發後就有好幾百名警察戒嚴,村民不能靠近,因此無法證實。

據海外媒體路透社報導,一名礦車司機說:透水發生前,井下有10輛礦車,每輛車上一般有44名礦工和一名司機,只有一輛車和另外十幾個工人從井下逃生。當天正在井口檢查點值班的工人也說,被困人數至少有2百人。

對於王家嶺煤礦透水事故原因,初步判定為報廢的小礦井內注滿了地下水,因為牆壁被觸破,造成井內的水宣洩而出。礦區附近村民則抱怨,採礦把地下都挖空後,地上的水都滲入地下,造成村民無水可喝。溪水滲入地下坑道中,造成溪水乾涸,村民則長期只能喝礦坑排出的廢水。

(新聞播放結束)

主持人:好,我們看了這一段影片以後,是不是先跟觀眾朋友們介紹一下,這一次礦難的發生,還不是像一般的礦坑在開始工作,在開採煤礦的時候發生的一些情況,這是之前的一些準備工作是不是?杰森博士。

杰森:對,遇難的不是礦工。是這個煤礦在搞礦坑建設,就是我們知道,一個煤礦要開挖的話,它必須要把整個通道挖通,整個礦面支架形成以後,才能用機器,或是用人挖礦,那麼現在是施工階段。

最近中國煤價在不斷的上揚,所以說整個進度趕的非常厲害。在這個過程中,他們立下標準,就是一定要在4月1日讓整個煤井開工。所以對於這個施工單位立了獎懲制度,就是說你提前一天完成,我給你獎勵多少,你推遲一天完成,我給你懲罰多少。

所以說在整個過程中,安全變成了第二了。加快速度完成變成了整體從上到下,底下的這些礦工、整個施工單位領導腦中主要的一個概念。這也是為什麼,當天底下施工人員提出底下有水冒出來之後,他們覺得沒問題還接著幹,才會造成這樣的一個礦難。

主持人:那麼你提到他們當時已經警覺到有滲水的情況,他們還要繼續做,這部分橫河先生是不是可以再補充一下。

橫河:事先已經有人報告說有滲水情況。那麼像在這一種老礦區,山西的這個王家嶺礦區雖然是個大的國營煤礦,才剛開始挖。但實際上,有很多地方都已經有人挖過了。因為山西在前幾年不是有很多小煤窯嗎?所以有很多的地方都被已經挖過了。

所以你看這個礦坑的滲水事件,絕大部分都是老礦井裡裝面滿了水,所以一鑿通以後就噴出來了。他們事先發現了,也報上去了,但是上面並沒有管,還是繼續的要趕進度。至於這個趕進度,我個人認為還不完全是地方的問題。

因為這個煤礦是大型的煤礦,是中煤集團和山西焦煤合起來開的煤礦公司。這個項目是國家發改委的項目,是要經過國務院批准的。你想想看,一個煤礦要經過國務院批准的話,規模和級別已經非常高了。當時有人就去採訪礦坑的領導:你們當時聽到礦工說有滲水現象,很危險,為什麼你們還要繼續挖?他的回答是說:可能是狼來了,叫多了,我們就麻木了,不注意了。

實際上,在3月5日那一天,他們開了項目按期投運推進大會,目的就是要不顧一切的要在4月1日讓煤礦開工。所以其實安全問題,長期以來就不是他們最重點的東西。

主持人:所以這個事情,不能夠算是一個完全突發的情況。是已經有了危險信號出現了,但是他們忽視了,這是第一個問題。另外在搜救的過程當中,也有很多的疑問。我們接下來看一段影片,現在在民間對於這方面已經有了很多的疑問,我們大家來回顧一下。

(播放新聞)

疑點一、這是一起透水事故,井下非常潮濕和髒亂。但大家看到9天後被救出的礦工,臉似墨染,胳膊雪白。那些從井下抬礦工出來的救援人員的衣服,仍然光鮮乾淨。網友質疑,這符合常理嗎?是不是擺POSE”擺拍”出來的?

疑點二、受困和獲救礦工名單一直不公布,王家嶺礦透水事故3月28日發生後,被困礦工人數一直被質疑,最後官方只給出了數字153人。但在任何媒體上,至今沒有出現這一名單的詳細情況,這就讓人無法進一步去核實這一數字的真偽了?

有一位署名陳曉楠的網友發帖說:人民網上有這樣一條新聞「5日謝慶華被救升井,妻子激動萬分」。但我們和謝的父母、妻子再度核實過了,現在還沒有謝慶華生還的消息。他們今天已經被組織去驗血,一家人作好了最壞的思想準備。

我很吃驚的是,媒體難道為了寫個正面完美的故事,可以不顧生與死的事實嗎?

目前人民網的這條新聞,已經被「和諧」了。網友們戲言:王家嶺、謝慶華這六個字成了敏感詞了。

疑點三、根據官方媒體發表的數字,獲救人數加總起來約有122人,比公布的總數115人,至少多出7人。

疑點四、2千多名維穩人員,與礦工家屬共同生活。據陜西日報報導,中煤集團副總經理洪宇介紹,維穩工作總共投入超過2千人,分成153個安撫小組,小組人員和家屬生活在一起,直到家屬返鄉為止,中途不換人。網友質疑,維穩方式的目的是「封嘴」!

有一名被控礦工的家屬發帖說,合計一處大概20個被控家屬的安置處,被控礦工所屬的地方父母官也去了,縣鄉鎮、村級幹部全數到場,恐嚇家屬不要鬧著要見屍體,見最後一面。如果不配合,家屬自己去找中煤協商,沒有身份證明,什麼賠償都沒有,人財兩空。而且還有人說,家屬不見屍體的話,獎勵3萬元。

在署名趙牧的博文「以”政治任務”的名義殺人滅口」中說到,隱瞞災難中的實際死亡數字,動機都是一樣的,掩蓋罪責或維護光輝形象。

(播放結束)

主持人:我們來看一下,剛剛我看到這個影片裡面,我們在網上也看到了很多。大家對這個置疑的很多,我們是不是來把它們稍微歸納一下。

杰森:確實有很多,總的來說是這樣子的;最明顯的一個概念,就是153個人這個數字問題。在中共自己的媒體中,一開始就很快的說發現了9名礦工,都把他們救上來了。然後自己又說,這9名不在153個名單裡面。當時有很多人就開始置疑了,就說怎麼救出來的9個人又不在153個裡頭?到底這153個的數字又表示了什麼?

其實這個本身是很有疑問的。因為我們知道了,就是它自己報出來派出了2千多個維穩人員;而且這些都是外地工人,他不是各個家庭都會有家屬跟隨他來的,都是施工一段時間之後就離開的。

在中國像這種農民工性質的,這種轉戰各地施工的人員,可能是不帶家屬的。就算都帶上家屬,153個家屬配2千多個維穩人員,你可以想像一個家屬要配上十幾個人員維穩,一個家裡頭才有幾個人。所以整個的維穩人數也和這153個配合不上。

當然大家都知道在中國有個慣例,就是經常會說有個編內人員、編外人員。出了事都說是臨時公幹的,也就是死了人,臨時工的生命都不算數的。

主持人:這個編內、編外,就是指來工作的這些人沒有在編制內。

杰森:哪怕施工這個公司,它可能說我有正式工和臨時工。那麼井下如果真有2百個人,發現中間可能正式工只有153個,那麼臨時工就不算在這個人數裡頭,各方面都可能造成它這個數據很成問題。大家也都圍繞這個數字,到底有多少人?它說出來的153個人這個數字和實際的情況,各方面都是對不上號的。

主持人:剛剛杰森博士提到有一些數字的疑問,還有維穩人員為什麼這麼多等等。橫河先生,您這邊是不是還有一些想法?

橫河:關於這個數字的疑問,我今天看了半島電視台一個報導,當時他們有攝影記者在現場。他們曾經採訪了一位當地人,那個人說他有一個弟弟,可能是表弟或者是堂弟也在井下。但是這個人卻不在官方公布的數字裡,也不在這153個人裡面。也就是說,肯定有更多的人在底下,而不只是這153個,這是一個。

第二個就是剛才把人抬上來的那一段鏡頭,另外在網上還曾經有過一組照片,而那一組照片救援人員所穿的,不是這個救援的衣服,而是軍隊的那種衣服。而那個援救人員,就是去救別人的人,他們的衣服非常的乾淨,臉也很乾淨,也不出汗。

這個有一個人曾經是一個救援專家,他提出了王家嶺煤礦從出事的地方上來的話,是從通風口上來,有270米深。270米要把人抬上來,要走這麼長的一段路,而且抬的人基本上要不出汗、而且衣服不髒,這種可能性是沒有的。

煤礦裡面都很髒,不管你從哪一條路,不管這煤礦有沒有開工,應該都很髒的。你看救上來礦工臉上、手上也都這樣的。那麼這是一個疑問,是指去救的人。

還有一個疑問是被救的人,有一張照片很清楚,就是他臉特別特別油黑,但是他的手臂非常白,而且非常乾淨,這是一個什麼問題呢?在井下待了8天到9天,在這種情況下是不可能的,因為你看不見,而且是滲水,所以他不能可能有任何一個地方保持乾淨,這跟穿不穿衣服擋住了一點關係都沒有。

那麼還有很多人提出疑問,8、9天下來,有的人臉還是很光滑,鬍子都沒長出來,連鬍子渣都沒有,這也是一個疑問。所以就這方面的疑問是比較多的。

主持人:不光是兩位,民眾也在分析,我們看了這麼多東西以後,很可能是有造假的可能性的,而且可能性很大。那為什麼造假?動機在哪裡?我們是不是可以分析一下,我們也看到另一方面就是中共在對於這整個事件救援的過程,花了很多的氣力,包括CCTV去直播等等。我們把這件事情歸納起來談一下,第一個、如果是造假,它為什麼造假?

杰森:事實上這個事情發生,對於中共來說是非常非常難堪的一個事情,為什麼呢?這有個大背景,我們知道2008年時候,中共面臨整個世界經濟風暴,當時因為出口下降,整體生產下滑,煤的產量,需求量降低,整個煤礦價格突然陡降。

就在那個時候,藉著整個煤礦價格陡降,山西省政府突然宣布把年產30萬噸煤的所有的小煤礦全部關閉,然後全部併歸大煤礦。這個舉措事實上有人就說有點掠奪性質,就是你在煤礦整體價格最低的時候,做了這樣決定。

其結果是什麼呢?山西2千多家煤礦最後併成了1百家,然後其中70%要不是歸國有或者是部分國有。換句話說這樣一決定,就把整個山西的私人小煤礦幾乎都給滅絕了。而當時主要的藉口是什麼呢?是說「小煤礦事故多很難保證安全」。

那麼大煤礦在整個煤礦價格最低的時候,用這種政策性的掠奪把小煤礦拿到,藉口是安全問題。結果大煤礦接手後;很明顯這煤礦是由中煤集團和山西焦煤兩個大的公司拿下來的。那麼在沒一年的時間裡,就是2008年底有了議案,2009年執行,沒一年時間,他們居然發生了一個數百人困在裡頭,最後死多少人都不知道的這樣一個礦災事件。

這個事件就赤裸裸的揭開了,他們所編造的藉口是個謊言。事實上當時它在搶那些小煤礦主礦產的時候,那些小煤礦主表面不敢說,私下就說大煤礦、國營煤礦比我們小煤礦安全。這完全是謊言!我們小煤礦出一個礦難,我們全部都得自己兜著,可能整個這個產業就完了,光賠款和媒體報導、政府罰款,我們就完蛋了。

大煤礦一切都是政府蓋的。為什麼大家覺得小煤礦出事的多?因為大煤礦出事政府蓋著,而且大煤礦有錢。事實上作為大煤礦來說,死一、兩個礦工對它沒什麼影響。所以整體來說,中共媒體報導歷史上給人一個錯覺:小煤礦礦難比較多,事實上不是這麼回事。

果然這一次一旦出事以後發現,其實大煤礦一出事就出很大。這次蓋不住了,拿錢買不下來,是因為礦難太大了。所以整個來說就把它過去這兩年掠奪小煤礦,「國進民退」這樣一個舉措、一個謊言、一個藉口給攻破了。

所以在這個時候中宣部特別特別擔心,怕小煤礦以此反抗,或者發出異議聲音。所以這一次媒體從各方面要求「主旋律」、要求配合統一、一定要符合新華社的稿件,這些要求非常嚴格。從礦難的第一天就談到,不許談「國進民退」這個事情。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