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瑪曲藏校師生多人被秘密開審

【新唐人2010年4月22日訊】甘肅瑪曲縣藏族中學三名校長及多名教師,週二在當地法院被不公開審理,家屬沒有被通知。法院是因為今年拉薩3.14事件兩週年當天,學校學生舉行抗議示威而拘留他們。

來自《自由亞洲電臺》的報導,西藏3.14事件兩週年當天,瑪曲縣藏族中學約五十名學生到縣政府示威,並高呼“要求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的口號,導致學校三名正、副校長和多名老師及學生被撤職及拘留。

事件剛過一個月。當局對學校多人提出起訴。流亡印度的西藏人民議會議員格桑堅參週二告訴《自由亞洲電臺》:“包括一個校長,兩個副校長,包括很多學生也被抓了,這件事好像要面臨判刑,學校現在還被關閉,消息是卓嘎嘉提供的,昨天的消息講的是今天要開庭審理,我也看到這個報導。”

在印度達蘭薩拉的羅布林卡西藏高校負責人卓嘎嘉表示,目前這所學校仍然被封閉,不准學生與外界聯繫,而21名教師被指失職,對他們處以罰款:“總共21位老師,對他們罰款最高是六萬,最少是兩萬。現在對他們進行政治和法律教育。”

據挪威《西藏之聲》網站週一晚間報導,瑪曲縣藏族中學學生3月14號,在當地展開示威活動,學校校長嘉青德卓和兩名副校長曲窘次丹和多日被撤職﹔4月6號,當局以“煽動和帶頭示威”的理由拘捕中學生圖丹尼瑪和次仁頓珠。

瑪曲縣法院星期二對副校長等多人開庭。目前瑪曲縣仍有軍警設卡駐守,過往行人必須出示身份證,同時要接受搜身檢查,而對僧尼的限制更為嚴格,要持有寺院發放的出入證明﹔瑪曲縣藏族中學也處於停學當中,學生們仍被關押在校內,不准外出。

新唐人記者周平、李璐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