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14)艾未未與港人真情對話

【新唐人2010年4月25日訊】新聞週刊(214)

一、港臺掃描

艾未未真情對話 引港人共鳴

被視為最敢言敢行的中國當代藝術家艾未未近年積極參與維權和公民運動,5.12汶川地震後,他發起“公民調查”,跟義工搜集死難學生的資料,引起國際關注。4月13日,他應邀至中文大學交流,吸引過百人到場,艾未未妙語妙答,贏得滿堂掌聲和笑聲。

大學生:中共還沒有承認豆腐渣工程的存在,那些維權的家長還在受盡打壓,你認為我們現在還可以做些甚麼?

中國當代藝術家艾未未:關於四川地震是一個很好的教材,從表面看它是一個天災,死了這麼多人,但是實際上四川地震暴露的問題是很多的,整個地方的腐敗啊,官僚的各種各樣的情況,所以造成大量學校的不合格,不只是四川,不只是地震地區,全中國的中小學建築質量都是有問題的,一直以來中國政策上失誤,尤其的多,只要它有政策都是在失誤的,所以說它都是不承認的,因為它承認一個的話,就會帶出很多很多的意想不到的效果來。

【新唐人2010年4月26日訊】 四川地震中的人禍帶起了話題,艾未未強調,要幫助災民,他一分錢也沒有捐給那些仲介機構,有誰能信的過?

中國當代藝術家艾未未:第一我沒有一個組織我能對它信任,我從來不信任它們,我怎麼會把錢遞給一個中間人手上,對不對?第二呢,凡是這樣的災難,政府應該拿我們的稅收來付款,……後來經過大約一年多發現,即使大家捐款,政府用了大部份,百分之八九十是被政府控制用的,並沒有用到捐到人的手裏,證明這個政府誰能相信它呢?

有同學問到艾未未有何背景。

大學生:艾老師,您在512調查行動中,員警問的最多的問題之一是,你們後面有甚麼樣的組織,誰資助你們,當時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您是怎麼回答的?

中國當代藝術家艾未未:我覺得我如果告訴他我後面有一群馬的話,恐怕他不會相信,因為他們的智商雖然很低,但是他們對草泥馬是甚麼還鬧不清楚。但是我還清楚的告訴過中國的國保,因為他們在中國銀行查過我們的帳在中國銀行。那天是我的一個粉絲看到他們查我的帳,就問,你們為甚麼查他的帳?他們說,因為他們公安部有權力在中國銀行調出任何一個人的帳,他們說他是涉嫌詐騙。我的朋友腦袋上的頭髮直豎起來了,就覺得,啊?艾老師可能做任何壞事,但是詐騙好像不會。當時就給我打了一個電話。我想這樣的事大多數人都會很害怕,我當時就放到了博客上,我說他們正在查我的帳。所以他們也是蒙了,當時外交部的一次發言會上,好像第一、第二個問題就是被問到,你們為甚麼查艾未未的帳。外交部發言人馬上就愣了,根本不知道誰是艾未未。所以我覺得,把任何矛盾公開化是我的最有力的一個武器,因為我認為,我的敵人,或者我的對手,他們是把任何事情遮擋化和隱蔽和歪曲,而我是不需要這樣做的。

還有就是對善惡問題的取態。

中大學生:民眾他們就覺得很多事情與自己無關,不管它道德上有可能是善的或是惡的。

中國當代藝術家艾未未:楊佳在二審的時候問了一個問題,就說你們到底打了我沒有?這麼簡單的問題整個國家的公檢法都沒有辦法回答,這麼一個問題一個年青人追問你們到底打我沒有?沒有人敢回答,這怎能說跟每個人沒關呢?這跟每個人都有關,當然你要說這樣的人還說跟他沒關,實際上他已經低於人的意義了,所以說這種時候我覺得確實跟他沒關。

這次交流會透過互聯網直播,並接受網友的提問,有新浪網民問他為甚麼不移民,不離開被稱為他恨之入骨的國家。

中國當代藝術家艾未未:那是非常新浪式的問題,我喜歡很骯髒和很臭的地方。

中大學生:然後又有另外一個新浪網友回覆一個問題,他說,你之所以現在還待在中國,是因為你還能夠忍受,如果等到你明天無法忍受的時候,你肯定就會移民了。

中國當代藝術家艾未未:實際上我能夠待在中國是因為我無法忍受,如果我明天能夠忍受了,可能我就移民了。我覺得新浪比較有意思。

喜歡透過推特(Twitter)和網民交談的艾未未指出,互聯網是一個很了不起的工具,未來大陸會發生奇蹟般的變化。他認為,中共極力進行網絡封鎖,卻造成反效果。

中國當代藝術家艾未未:我相信這種封鎖不可能成功,而且已經在為它付出巨大的代價。我們看穀歌的撤離,還有對很多Twitter的封鎖啊,都會使很多80後90後的年青人,本來根本不關心政治,甚至是一種傻傻的愛國主義的,都變成喔不行!你侵犯了我的權利,你不能這樣做。

對於日前在網絡上和一位大陸自稱宗教界文人的爭論引發各界關注,艾未未這樣回應。

中國當代藝術家艾未未:任何一個信仰宗教的人應該愛護宗教,不應該把宗教綁架給自己成為一個具有道德上優勢的人,我覺得這是最大的一個問題。有很多教徒沒有奉行這個原則,我認為他們是對宗教的一個褻瀆,或者他們是打入宗教內部的便衣。

最後被問到希望將來死後有一個怎樣的歷史地位,他這樣回答。

中國當代藝術家艾未未:一個280磅的胖子,曾經瘋瘋癲癲的在世上混了一段時間。

但艾未未坦言,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再經歷自己經歷過的事情。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二、神韻特別報導

神韻第四度巡迴台灣 盛況連連

每年都會帶來全新節目跟觀眾分享的美國神韻藝術團,今年是第四年到台灣巡迴演出。從3月19日的臺北國父紀念館開演到現在,神韻已經在台灣演出超過一個月,估計有超過七萬名觀眾進場觀看。神韻獨特的魅力與精彩的節目內涵,帶給台灣觀眾帶來前所未有的感動,請看來自台灣的報導

在看完神韻藝術團的精彩節目,走出演藝廳的觀眾心情特別激動,臉上充滿喜悅,感動之情溢於言表。

高雄市美術推廣協進會理事長 藍黃玉鳳:“她所表現出來就是非常的正統,讓我們覺得真的是由心裡感受到那份尊敬。說真的,我感動的都哭了。”

高雄縣長 楊秋興:“我已經連續好幾年都看了,我覺得真的是很棒!很棒!舞蹈非常美,把過去中國的文化展現出來,古典文化展現出來,我想這是很美,讓我很感動。”

彰化市立管弦樂團行政總監張心戎的父親:“很棒!我拍手拍的哇哇痛,好棒喔!”

臺南市攝影文化會館總幹事傅士榮:“場面非常磅礡,我的內心非常的激動,怎麼會有這種感覺,讓人家看完心胸非常澎湃。”

客家音樂歌手陳雙:“那種韻味,你們一定要親臨現場,親臨現場你去體會到,你會跟我一樣會很感動。”

神韻晚會中展現的良善訊息和深厚藝術內涵,讓許多觀眾內心感到輕鬆平靜,回味無窮

瓶中建築藝術家許煌煙:“像這樣觀賞過了,回去以後,會非常的回味無窮。要是能夠多看幾次會是多麼好。”

保險經紀公司董事長阮好女士:“我就告訴他,我說:‘爸爸,你自出生到現在,你還沒有看過你睡覺做夢會笑的東西,我一定要帶你來看,會看到仙女下凡。”

成大教授環工系教授林素貞:“這個歌唱,是一個非常感人的部分,尤其她裡頭的詞句,真的是很不錯,因為這樣子的一股很善良的力量,而且是非常溫柔的力量。”

走馬瀨農場副場長夫人:““現在的工作都很壓力很大,而且生活也很忙碌,在忙與盲之間我們會有時候人會覺得很迷失,那這也是我今天為甚麼會來看神韻,我覺得這是一個轉換心情的最佳的一個節目!”

前國策顧問黃崑虎:“全世界巡迴演出對升華人類心靈的作用很有貢獻,我很敬佩演出和主辦的人。”

神韻藝術團傳承中華五千年文化的精髓,有觀眾說,神韻所展現的根本就是天上的世界。

畫家陳甲上:“我覺得在全球的巡迴演出是華人的榮耀。那個服裝設計,不管是彩色、形狀或者是形式跟顏色跟天幕的搭配啊,沒有看過這麼好的、沒有看過這麼絕配的色調。”

東青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蘇敏逢:“這個神韻,真的就在闡述神的真理。”

亞飛綠能董事長林銘輝:“我們從來不覺得神離我們這麼近啦!這次這樣感覺神真的離我們很近。”

屏東縣政府稅務局局長施錦芳:“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化,在這個晚會裡面展現無遺。”

虎尾科技大學藝術中心主任廖敦如:“把中國文化的思想、內涵、跟她的精髓,融合在她的舞蹈裡面,所以我覺得這是華人世界的一個典範跟代表。”

今年是神韻藝術團樂團首度隨團來台演出,現場演奏帶來的震撼,和神韻藝術團舞蹈演員精湛的表演以及動態天幕之間完美的結合,讓觀眾們讚不絕口。

高雄美國商會會長愛得華:“現場樂團的演奏無懈可擊,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這一切結合得如此完美,讓這場秀精彩得完美無瑕。”

彰化市立管弦樂團行政總監張心戎:“整體感覺、整體表現都超過一百分。”

高雄縣人事處處長蕭博仁:“演奏部分我覺得真的是太完美了!因為她跟臺上那些表演藝術家們的搭配真是天衣無縫的,我覺得是一個我所見過一個最漂亮、一個最完美的演奏。”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嘉市分會長張奇香:“這是我所看過的表演最精彩的。”

高雄市市長陳菊:(手舞足蹈)「整個3D的空間(動態天幕),我是第一次看到。”

高雄縣工業會總幹事蘇正國:“登峰造極,藝術的登峰造極!”

台灣親善大使呂來伸:“不愧是‘世界第一’!”

中山醫學大學放射腫瘤科主任劉文山:“如果沒有來看的話,我覺得是一個損失。”

完整重現中華五千年神傳文明,是神韻演出的重要內涵。台灣觀眾年年可以看到美國神韻藝術團帶來的精彩節目,還希望神韻能再台灣多演幾場。不過,華人最多的中國和香港,觀眾卻沒有這麼幸運,今年年初神韻預定到香港的演出,遭到中共阻撓被迫取消,讓很多神韻粉絲大呼不可思議。

立法委員羅淑蕾:“(神韻晚會)在台灣是大受歡迎,應該我的瞭解好像是每一場都爆滿,那個票幾乎有時候甚至一票難求。”

立法委員賴清德:“大家都很高興有機會來看(神韻晚會) ,我們也都希望神韻每年都來、常常來!我想經由觀賞神韻,大家在心靈方面有得到很大的啟發!”

冠伶托兒所所長陳冠伶:“我們的對岸,這十三億人口沒有機會去欣賞到,很可惜的事情。”

嘉義縣長張花冠:“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她(神韻)背後深深的意義,就是說我們在追求和平、追求人權、追求一種善良的價值,我想這是最重要的。”

中央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邱俊榮:“這樣的舞蹈,這樣的表演,在哪一天可以到中國大陸去,這個是我覺得心裡面最希望的。”

台灣婦女團體全聯會常務理事長 王瓊枝:“我呼籲各個國家的領導人,應該讓藝術不要參入政治化,讓藝術可以傳播到世界每一個角落去。”

從萬古遙遠的史前傳說,以至當今中國發生的時事。五千年的中華歷史縮影,透過神韻,歷歷在目,重現觀眾眼前。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台灣結束中南部的行程後,最後一站將回到臺北縣,4月25到27日在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連續演出三場,讓上次錯過神韻的觀眾能有機會再進場一睹神韻風采。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綜合報導

三、社區巡航

1. 舊金山灣區史丹福“酷”產品展

舊金山南灣舉世聞名的史丹福大學,位元於高科技產業矽谷的中心,它世界一流的商學院,與當地許多企業互動十分密切。商學院研究所的學生,每年都會舉辦一個富有創意的新產品展,隨記者一起去參觀一下。

史丹福大學商學院贊助之下,由該院研究所的研究生主辦的Cool (“酷”) 產品展,已有二十年歷史,每年參展的大約有50種產品,希望在此獲得商機,有的是還沒有上市的創意新產品,希望在此遇到投資家。

史丹福大學商學院研究所研究生喬‧布朗:“所有這些產品都是引人注目的在改變著科技。”Joe Brown 說他們根據四個準則來篩選參展產品,“獨特性、視覺上的外觀形象、對產品行業的瞭解,以及產品的影響力。 ”

例如這家公司的一種產品叫做MindSet,可以直接用腦子操控在電腦上玩電子遊戲。

諾若斯蓋(NeuroSky)資訊主任Tansy Brook:“我們的科技是讀人的腦波而將它轉變成信號,輸出到發指令的設備上。所以我們讀腦波後,你可以把它與許多不同的產品結合起來,例如玩具、電子遊戲。這種科技在好幾個方面都有很大的潛力,我們與許多不同的機構合作。公司、研究機構、大學夥伴。”這種科技可以應用在商業、醫學及研究等不同方面,例如用在睡眠失調、緊張的處理、憤怒的管制、巴金森症、兒童自閉症等。

諾若斯蓋)公司今天展出的另一種產品,是與美泰(Mattel)公司合作的Mind Flex,這是去年夏天上市的,據說這種用腦波操控的遊戲,去年聖誕節的時候十分受歡迎。

Tansy Brook:“在這個階段,這種科技的可能性是無限的。”

與諾若斯蓋公司看來十分相似的另外一家公司,叫OCZ,他們的產品叫尼雅(Nia),也可以直接用腦子操控在電腦上玩電子遊戲。不同的是,他們偵測的有三方面,除了腦波外,同時還偵測眼睛的活動,以及面部肌肉的收縮。同樣也可應用在商業、醫學及研究等不同方面的發展。

還有許多有趣而具創意的產品,會繼續介紹給觀眾。

新唐人記者洪瑋蓮舊金山灣區Stanford採訪報導

2. 巴黎圖書展上的熱門人物

3月26日到31日一年一度的巴黎國際圖書展在巴黎凡爾賽門展覽館舉行,這次是30周年。1981年由密特朗政府文化部長雅克•朗倡導創辦,目前已經成爲歐洲最大的面向公衆的文化沙龍。在5天的時間內吸引了20萬參觀者,其中2萬業內人士,1200記者,1萬學生,2萬6千兒童。現在就請跟著記者的攝像機去那裏看看。

讀書可以開啓智慧、慰籍心靈,讀書可以改變人的生活,也可以改變周圍的世界。雖說電子書、電視、廣播還有網絡的發展,帶給人們新的閱讀方式,但是從書展上人們擁擠的程度看,法國人對書還是情有獨鍾的。

圖書展是圖書行業洽談生意、讀者發現新書的好機會,同時也是公衆與自己喜愛的作家、名人見面的機會。

這位被人簇擁的是著名歌唱家查理•阿茲納蕪(Charles Aznavour):“我覺得用什麽方式讀書並不重要,讀書本身最重要。”

家喻戶曉的《小淘氣尼古拉》的繪畫作者桑貝(Jean-Jacques Sempé)正在簽書。

這位看著眼熟,是前總理若斯潘(Lionel Jospin)。

經過觀察和打聽,排隊人最多的是一些引人思考的、帶有哲理性、幻想性的小說或連環畫。

這本叫“上帝親自來了”獲得了2009年圖書評審大獎,從9月出版以來兩次再版。

雖說鑒於網絡上各種工具書的競爭,市面上字典並不是很好賣,法國瑪麗安娜雜志的創辦人讓-弗朗索瓦•甘(Jean-François Kahn)出了一本針對固有觀念編的字典式的書。“有些東西我們大家都在重複,但是並不一定是對的,我針對這些, 把這些字詞或是觀念按字母排序一一列出來,然後進行批評。”作爲媒體人,他自然對穀歌退出中國大陸也發表了評論:“我覺得我們不能做資訊審查的同謀。爲了能夠在進行資訊審查的國家能夠播出或者賣東西就屈從審查的條件, 那就是同謀。所以現在退出來我覺得他們做得對,不向信息審查屈服。”

這位是法國電視台最走紅的娛樂節目主持人派特立克•塞巴斯蒂安(Patrick Sébastien),他這次寫的書不是娛樂界的事也不是他的自傳, 而是題爲:“反抗但不是革命”,他解釋說這是他組建非黨派組織的宣言。這個組織宗旨是以人爲本,已經在網上開始入會的登記,爭取在兩年後大選的時候達到相當的數量,目的不是參加競選,而是以人多力量大來影響當權者作決定,使他們的決定尊重每個人生存的尊嚴。

這幾位是各電視台的讀書節目主持人,他們都有新書在此推廣。曾經是著名的文化節目“根與翅膀”的主持人,法國國家電視台的總裁派特立克•德卡洛力斯(Patrick de Carolis)也遇到了一位小粉絲。“我知道在經濟危機的時候,人們更想得到安慰,有一些夢想,書籍會給人實現夢想的機會,所以不景氣的時候人們不會不看書,相反人們會找書來看。”

這一點也得到了專家的印證,法國國家出版工會總代表克裏斯汀•德瑪傑(Christine de Mazières)女士說去年圖書銷量增加了2%,其中青少年圖書和連環畫增長最大。其次是烹飪菜譜銷路最好。據她分析說原因可能是在經濟不景氣、大量失業的情況下,大家都更願意從親朋好友那裏得到信心和鼓勵,更需要一起聚餐、擁有溫暖的環境。

新唐人記者王泓法國巴黎報導

四、休閒一刻

全世界的話題—醫療旅遊

“旅遊產業”是從“無”中創造“有”的高附加值產業,世界各國都對這一產業傾註了很多努力。其中,特別是自2000年以來,旅遊業擺脫了單純的觀光、娛樂的模式 ,海外旅行與健康管理合二為一的所謂“醫療旅遊”,開始備受矚目。為迎合這一趨勢,最近幾年來,韓國也為發展這一領域的業務進行著不懈地努力。近日在首爾舉行了醫療旅遊相關大型國際會議,請看來自韓國的報導.

韓國的醫療技術水準較高,基本能達到美國、歐洲等醫療發達國家的80%~90%的水準。與技術水準相比,韓國的醫療費卻要比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國低得多。在這樣的條件下,韓國政府已從幾年前開始,主導開發多種醫療旅遊項目,吸引那些希望同時享受醫療和旅遊服務的外國人。

為向世界介紹韓國先進的醫療服務,以及宣傳正在躋身於醫療旅遊國的韓國形象。最近在首爾召開了“全球衛生保健暨醫療旅遊 韓國2010”大會。

包括美國民營醫療保險公司“聯合健康”在內的來自28個國家、600餘名醫療界人士,仲介業者,以及政府官員參加了此次亞洲最大規模的會議。

與會者對全球衛生保健服務浪潮和醫療旅遊的遠景,以及海外市場營銷戰略等方面交換了意見,並舉行了業務會議。

韓國保健福祉部部長全在姬:“本次活動,可以方便與會者交換資訊並形成國際網絡,由此促進國際醫療市場的進一步發展。”

現在全世界七十多個國家為了將國外患者吸引到自己國家來,正在進行沒有槍聲的戰爭。特別是,2012年 世界醫療旅遊產業市場的規模,將達到一千億美元之巨, 可以預見,今後各國間的醫療旅遊產業的競爭將會更加激烈。

韓國觀光公社社長李參:“醫療旅遊產業有著巨大的發展潛力。韓國政府也認識到這一點,並把醫療旅遊業指定為韓國經濟的新增長點。”

此外,隨著醫療旅遊規模的擴大,各國都在積極吸引患者。由此,與醫療旅遊相關的安全問題也成為一個重要的議題。

醫療旅遊是與人的健康密切相關的領域, 所以,為杜絕容易被忽視的患者的醫療安全問題,韓國政府計劃將進行嚴格管理。

韓國保健產業振興院院長金法完:“在吸引外國患者,以及全球性的健康旅遊方面,最重要的是可靠性。因為一旦可靠性降低,就會前功盡棄。雖然我們希望2010年和2011年患者會增加,不過要非常慎重、對患者的安全進行嚴格管理,違反安全標準的仲介機構或醫療機構,將會受到保健福祉部或保健產業振興院的各種法律性處罰。”

還有一點外國人在醫療旅遊方面應該註意的。必須到經過國家正式認可的醫院或經國家認可的仲介人介紹,接受醫療服務,從而對可能出現的事故和糾紛能有妥善的處理。

韓國保健產業振興院全球醫療産業中心主官張慶元:“必須確認要去的那家醫院是否已得到認可,必須通過已得到認可的仲介機構來韓。對此,中國人一定要多做瞭解才行。”

2009年來韓國的醫療旅遊客人約有五萬名。

這與2006年已經吸引41萬名遊客的新加坡,2007年吸引了137萬名遊客的泰國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

高水準的醫療技術,以及與之相比,相對低廉的醫療費用,韓國有著其獨特的優勢 因此有評論認為,在成為醫療旅遊大國方面,韓國有著巨大的潛力。

如果能固守“患者健康第一”的醫療服務理念,韓國有望在很短的時間內,成長為醫療旅遊產業發達國家。

新唐人記者李昌植韓國首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