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人的東方旅程

【新唐人2010年4月25日訊】社區廣角鏡2010-04-24

桑德蘭市博物館舉辦“中國-東方旅程”展覽

在英國,參觀博物館是很多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這裡絕大多數的博物館都是免費參觀。英國北部的桑德蘭市博物館正在舉辦的展覽,為英國人提供了一個了解中國文化的途徑。下面,就請您隨著鏡頭走進這家博物館,體驗一下英國人的東方之旅。

這個名為“中國-東方旅程”的展覽是一個向英國公眾介紹中國歷史文化的展覽,也是由大英博物館組織的英國巡迴展出的一部分。巡展展出的一百多件中國珍貴歷史文物,充分體現了中國古代高超的手工技術和高雅的藝術性,其中大多數是第一次在大英博物館之外展出的。

艾倫•本奈特是本次展覽的組織者之一,他向我們介紹了舉辦這個展覽的目的。

展覽組織者艾倫•本奈特: “我認為這個展覽為那些平時很少有時間去了解中國的人提供了一個好機會。而且他也從不同的角度讓人們認識到不同文化間的差異。我覺得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但是這個展覽能夠幫助我們了解彼此。”

這個展覽吸引了大量英國人,馬丁也是其中之一。平時就喜歡參觀展覽館的馬丁非常仔細地觀看了整個展覽,他對中國古老文化的先進頗有感觸。

參觀者馬丁•布朗: “最讓我感到驚訝的是中國古代科技的先進,一想到他們在很久以前就這麼有能力,真是太吸引我了,這些古代的發明真是奇觀,太迷人了。”

許多物品也展示了過去人們的生活和娛樂活動。有文房四寶,也有樂器和偶戲,有餐具,也有傳統節日服飾,讓人充分地了解了古人豐富的娛樂活動。各式各樣的展品引起了很多英國人的興趣。

參觀者安•奧德瑞芝: “我覺得展出的物品都非常漂亮,非常吸引人,我很喜歡那個百子圖瓷器,畫的是小孩們在玩耍的情景,另外還有一個碟子,畫的是父母看著兩個小男孩玩球,是1700年的作品,很可愛。”

除了展品外,組織者還在展廳中準備了一些特別的節目。像這個電視教學,不僅介紹了中國漢字的構造並教授簡單的中文對話。另一個廣受歡迎的是中國十二生肖展板。看這些英國人興致勃勃地找著自己的生肖,不禁讓人莞爾一笑。

展覽館的工作人員凱文•哈勤森非常熱情,他主動向我們表示他非常喜愛這個展覽,而他最喜歡的展品,正是本次展覽的標誌文物-- 雕有關羽騎赤兔馬的脊瓦。

展覽館工作人員凱文•哈勤森: “那個屋頂上的雕像簡直讓人難以置信。真想不到它以前是在屋頂上作裝飾用的,當時我們可能連房子都還沒建好呢,更不會考慮屋頂上的裝飾問題了,所以我非常喜歡這個雕像,它 太不可思議了。”

中國人傳統的對佛、道、神的信仰也藉著這個展覽走入了西方人的世界。八仙拜壽老,豬八戒等等神話故事也都在陳列範圍之內。

“中國-東方旅程”是博物館最受歡迎的展覽之一,自開展以來,每天都吸引大量的參觀者,而展覽中所體現的中國傳統文化更是受到人們的廣泛好評。

新唐人記者梁東英國桑德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