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圖書展上的熱門人物

【新唐人2010年4月25日訊】新聞週刊(214)

3月26日到31日一年一度的巴黎國際圖書展在巴黎凡爾賽門展覽館舉行,這次是30週年。1981年由密特朗政府文化部長雅克•朗倡導創辦,目前已經成爲歐洲最大的面向公衆的文化沙龍。在5天的時間內吸引了20萬參觀者,其中2萬業內人士,1200記者,1萬學生,2萬6千兒童。現在就請跟著記者的攝像機去那裏看看。

讀書可以開啓智慧、慰籍心靈,讀書可以改變人的生活,也可以改變周圍的世界。雖說電子書、電視、廣播還有網絡的發展,帶給人們新的閱讀方式,但是從書展上人們擁擠的程度看,法國人對書還是情有獨鍾的。

圖書展是圖書行業洽談生意、讀者發現新書的好機會,同時也是公衆與自己喜愛的作家、名人見面的機會。

這位被人簇擁的是著名歌唱家查理•阿茲納蕪(Charles Aznavour):“我覺得用甚麽方式讀書並不重要,讀書本身最重要。”

家喻戶曉的《小淘氣尼古拉》的繪畫作者桑貝(Jean-Jacques Sempé)正在簽書。

這位看著眼熟,是前總理若斯潘(Lionel Jospin)。

經過觀察和打聽,排隊人最多的是一些引人思考的、帶有哲理性、幻想性的小說或連環畫。

這本叫“上帝親自來了”獲得了2009年圖書評審大獎,從9月出版以來兩次再版。

雖說鑒於網絡上各種工具書的競爭,市面上字典並不是很好賣,法國瑪麗安娜雜誌的創辦人讓-弗朗索瓦•甘(Jean-François Kahn)出了一本針對固有觀念編的字典式的書。“有些東西我們大家都在重復,但是並不一定是對的,我針對這些, 把這些字詞或是觀念按字母排序一一列出來,然後進行批評。”作爲媒體人,他自然對谷歌退出中國大陸也發表了評論:“我覺得我們不能做信息審查的同謀。爲了能夠在進行信息審查的國家能夠播出或者賣東西就屈從審查的條件, 那就是同謀。所以現在退出來我覺得他們做得對,不向信息審查屈服。”

這位是法國電視臺最走紅的娛樂節目主持人帕特立克•塞巴斯蒂安(Patrick Sébastien),他這次寫的書不是娛樂界的事也不是他的自傳, 而是題爲:“反抗但不是革命”,他解釋說這是他組建非黨派組織的宣言。這個組織宗旨是以人爲本,已經在網上開始入會的登記,爭取在兩年後大選的時候達到相當的數量,目的不是參加競選,而是以人多力量大來影響噹權者作決定,使他們的決定尊重每個人生存的尊嚴。

這幾位是各電視臺的讀書節目主持人,他們都有新書在此推廣。曾經是著名的文化節目“根與翅膀”的主持人,法國國家電視臺的總裁帕特立克•德卡洛力斯(Patrick de Carolis)也遇到了一位小粉絲。“我知道在經濟危機的時候,人們更想得到安慰,有一些夢想,書籍會給人實現夢想的機會,所以不景氣的時候人們不會不看書,相反人們會找書來看。”

這一點也得到了專家的印證,法國國家出版工會總代表克裏斯汀•德瑪傑(Christine de Mazières)女士說去年圖書銷量增加了2%,其中青少年圖書和連環畫增長最大。其次是烹飪菜譜銷路最好。據她分析說原因可能是在經濟不景氣、大量失業的情況下,大家都更願意從親朋好友那裏得到信心和鼓勵,更需要一起聚餐、擁有溫暖的環境。

新唐人記者王泓法國巴黎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