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世博安檢 比美國白宮還嚴

【新唐人2010年4月27日訊】繼上海世博宣傳歌曲抄襲事件落幕之後,最近有媒體分析世博會的投資金額,創下歷史新高。上海市歷經八年的籌備,耗資巨額打造出歷史上最昂貴的博覽會,同時也是創下有史以來高規格的安檢措施。

據官方資料顯示,上海世博會的場館建設總投資人民幣一百八十億元,營運總費用預計將達到人民幣一百零六億元,合計上海世博會直接投資約人民幣二百八十六億元,但業界估計,世博會的投資金額相當驚人,包括十多條地鐵以及各項重大交通建設,總金額應該高達人民幣三千億元以上,是世博開辦159年以來最貴的一場。

中共當局將世博會作為向全球觀眾展示中國的崛起和繁榮的機會。但是上海市民反映,為一個虛榮的世博會,投資卻大的驚人。這個巨大投資要從老百姓的口袋裏挖出來,巧立各種名目的刻捐雜稅和調漲物價等手段,早在世博會之前就已經開始進行。

上海民眾:“刻捐雜稅全部加起來堵世博會的漏洞。可能股票交易稅要增加。物業稅、門前的清掃、窗戶的清掃、門前的治安(稱為)三包稅。漲價很厲害,六蔬(茄子)漲到6塊1斤,雞毛菜8塊1斤。”

相較於龐大的投資金額,世博安檢規格之高,也是創歷史新高。據《蘋果日報》報導,世博園區內佈署超過5000名警力,2支反恐行動隊伍,維安人員86萬人,34個道路安檢關卡,870個火車、地鐵安檢關卡,園區內不准攜帶打火機、礦泉水、乳液,進出口還安裝人臉識別系統“E面通”,工作人員需通過臉部特徵比對才能入園。

台灣館解說員顧志康對《蘋果日報》說,這簡直比美國白宮還嚴格。戒指、眼鏡、手錶、外套統統得脫掉,隨身的綠油精也被當成不明藥品給沒收了,通關時還得比對工作證的相片符合臉部特徵才放行,簡直是把人當恐怖份子看待。

而民眾的怨聲載道,令當局更加擔憂世博會的安全,為防止出現安全問題,場館設立了三道防線。

上海民眾:“門口我去看了,三道防線。第一道是鐵絲網;第二道是人防,人三步一崗;第三道是電網,動物上去都要觸電而死。

長達184天的世博會,上海警方對進入上海車輛嚴格審核「進滬車輛通行證」,有通行證的車輛可以從專用車道快速驗證後進入上海,而無證車輛必須逐車一一接受安檢。在每個道路檢查哨,都可以看見安檢員蹲下身、手拿車底反光鏡對著每部車進行檢查,有網友戲稱,這種情形只有在反恐電影情節中才看得到。

而在上海市各地鐵和車站,警方使用俗稱人造狗鼻的“『SIM系列爆炸物探測器”尋找爆裂物。

上海人抱怨快被世博會搞瘋了,大清早趕著上班,進入地鐵站,x光機安檢口前大排長龍,下班時拖著疲纍的身子,還要再忍受大批人潮排隊受檢的痛苦。

民眾表示,整個上海明顯感受到世博反恐的緊張氣氛,幾乎已經到了風聲鶴唳的地步。

新唐人記者 黃容、陳香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