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錨設計不良 臺國道山崩出於人為

【新唐人2010年4月28日訊】台灣國道三號山崩,不少學者認為,問題就出在岩錨的拉力不夠,臺大地質權威陳文山教授說,當初的設計有問題,岩錨數量估算太少,才會被會扯斷,對於國道才做了10年就走山,他直言這是人為因素,甚至是國際間的笑話。

臺大地質系主任陳文山:「我想這個很多已經上了國際媒體,這當然是一個笑話就是了。」

地質權威陳文山,這句話說的很沉痛,一條國道,岩錨才用了10年,居然會一支一支的被扯斷,他認為問題就出在岩錨設計不良。

臺大地質系主任陳文山:「當初的設計上來講是不好的不良的,你可能疏忽了整個重量,或是可能岩錨經過十年有沒有銹蝕,當初評估上面山體往下的重力,和你要多少(岩錨)數量,去拉住它(山體)的問題,所以你現在被扯斷就表示,你的(岩錨數)估算是錯誤的。」

俯瞰整個山崩的狀況,順向坡的岩錨殘破不堪,跟原本的樣子差很多,岩錨是用來固定山壁,施工會先從表面鑽孔,鑽到穩定的岩盤,錨碇可以承受壓力,錨腱有彈性可以保持拉力,最後再把錨頭牢牢拴緊,蓋上十字的混凝土。

國道三號的岩錨,有30多公尺深,深度是夠了,但數量不夠,拉力還是不足,而且誇張的是,從岩錨孔裡面可以清楚看到孔內鏽蝕的很嚴重,鋼絞線被一整個拉斷、變形。

臺大地質系主任陳文山:「一定是人為因素,我可以這樣講,為甚麼,因為你改變了地質狀況,就是說整個邊坡來講,你沒有開挖它的話,它是不會垮的,唉,感覺就是說其實我們政府,整個很多的行政施工、大工程的品質,其實我們都覺得不好。」

高工局清查,邊坡一共有640多根岩錨鬆動,9處順向坡,目前的國道三號可以說是危機四伏。

新唐人亞太電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