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英會後 台灣的理性路線之辯

【新唐人2010年4月28日訊】臺灣在星期天舉行的雙英辯論,有分析人士說,或許雙方無法通過辯論說服對方,但這種朝野領袖對重大公共政策進行辯論的創舉,在台灣的民主發展史上極具意義。請看中華經濟研究院的吳惠林教授,針對雙英會後的局勢發展,進行的深度解析。

主播王瑞雅:吳教授,您好!

中華經濟院研究員吳惠林:你好!各位觀衆,大家好!

主播王瑞雅:謝謝您再度接受我們的採訪,首先想要請問您,觀察這場雙英辯論的後續民間效應,台灣未來在理性的路線辯論上,是不是還有發展的空間?

中華經濟院研究員吳惠林:是,關於這場辯論像俗話所説的,内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其實滿多的專業人士是滿失望的了。因爲這好像是跟在學校裏的辯論定輸贏,不是在真的討論那個問題。所以要不要用這種辯論方式,其實是非常值得大家去考量的。因爲你剛才說的這個理性這樣一種方式,什麽叫做理性啊?辯論的人覺得這樣是理性,他覺得另外一種東西是理性,所以我是覺得理性辯論是可以的啦,只是說我們怎麽樣去擺這個規則把它定好。經過這樣一次雙英辯論以後,說不定大家就可以得到一種啓示啦,以後要不要用這種方式,或是用彼此之間提出問題,要對方怎麽回答。我想這才是非常理性的把事情講清楚,而不是在做一種表演,我想臺灣人民應該也得到一些這種啓示才對。

主播王瑞雅:那麼在辯論當中,蔡英文指出有「兩岸太子黨」的存在,ECFA可能使國共兩黨高官的子女獲利。她並希望能夠建立一套法律機制,授權行政立法機關可以追蹤各種資金的來源,揭露台灣社會中與中共進行利益輸送的情況。對於這個部分,您怎麼看?

中華經濟院研究員吳惠林:在現狀底下做一些要求,我個人是滿認同的。現在我沒有那麽大的希望,把這些既得利益者,因爲他們的勢力非常的龐大,他們做的一些事情,有時候你用這個法律做一種什麽規定,用一些明確的賞罰,是很難能夠刑到他們。如俗話所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就是這個樣子,但是事實上,現在整個社會已經都普遍有這樣一種官商勾結,或者特權哪。他們互相利益勾結是非常嚴重的。現在對這個資金來源,其實是說,你很難去認定。但有法比無法還來得好啦。雖然我剛才說這不是那個治本的這樣一種方式,但起碼它是個治表。所以我認同說,如果是簽了ECFA後,對於兩岸的所謂的太子黨或這種特權,怎麽樣去制禁這種往來過節,應該好好有一套這種機制來做一種縂期限制。

主播王瑞雅:謝謝吳教授。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