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標語:胡哥好!盜用民意

【新唐人2010年5月4日訊】上海世博會開幕式夜晚打出的燈光標語「胡哥好」被指組委會諂媚胡錦濤。民眾說,世博會是官方的面子工程,給老百姓帶來的卻是物價上漲和受監控的生活。

一些網民把世博會開幕式上的巨型燈光標語,和北京大學學生在1984年國慶遊行時打出的「小平您好」橫幅,進行比較,認為這都是民眾對國家最高領導人的自發敬意。但也有民眾認為打出這條標語根本不是民眾的自發舉動,而是世博會組委會討好最高領導人胡錦濤的諂媚之舉。

上海市民許正清說,這種調侃式口吻貌似民眾自發對國家領導人表達敬意,聽起來很有親和力,實際上是刻意安排。

許正清:「在中國官場常用的手法,為了一方面以此歌頌領導人,同時為了將來提拔自己,得到進一步仕途上的發展,撈取政治的資本,說穿了就是這麼回事。所以一切行為都不是自發的,而是刻意安排的。」

許正清認為,世博會對官方來說是個面子工程,對普通老百姓意味著強拆房屋,監控行蹤,物價上漲等煩心事,因此並不受歡迎。

許正清:「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我們的實質體會就是,我們每年開所謂的盛會之後都會漲價,那麼現在不是事後漲價,就是一邊開一邊在漲價了,很多老百姓心裡面都感到不滿,大家都說你用了四千多億錢,還不如把這些錢送給老百姓,讓大家工資漲價才是真的。其他的漲都是令大家感到作嘔的事情。」

上海訪民金月花透露,從世博會開幕之前的四月二十四號,她再次被軟禁在家,警方不准許她出去看病,散步,甚至不准出去買菜,連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沒有。

而上海訪民蔡文君說,老百姓對世博會怨聲載道,組委會怎麼可能徵求百姓的意見?

蔡文君:「不可能是自發行動。國外媒體到中國來看、聽百姓的聲音就知道了。這是民眾的聲音嗎?不可能的。這是他自己官方打出來的。從來沒有徵求過民意嘛。」

世博會組委會宣稱展覽期間將迎來七千萬遊客。許正清認為組委會在誇大其辭,遊客其實不會有那麼多。據統計,第一天入園遊客約二十萬人,僅超過預估數目的半數。

許正清:「世博會門票要一百多元,大家不會特意的去參觀。特別像上海人,他們很多人是一些平常心,他不會去迎合政府主辦方的宣傳去參觀,大多數人都是不以為然。因為這個事情本來就與我們無關,而且開這個世博會興師動眾,勞民傷財。」

上海世博會在擁有160年歷史的世博史上,是首個發展中國家耗資4千億打造的「最貴的世博」。 上海世博會佔地528公頃,導致上海18,000多戶居民的房屋被強拆,失去家園。而世博會展館在展覽結束之後大部分會白白被拆除。

新唐人記者秦越、吳慧真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