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莉四訪民案開庭宣判 訪民稱不公

【新唐人2010年5月6日訊】5月4號,北京維權訪民周莉、陳鳳強、孫禮敬等四訪民的案子在崇文區法院開庭宣判,他們都被法院以“尋釁滋事”的罪名,判處一年到三年不等的刑期。這天有二三十位訪民到現場聲援,訪民們表示,判決不公正。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5月4號上午,北京市崇文區法院兩次開庭宣判訪民維權案。九點二十分,維權訪民周莉被警車拉到法院第五庭宣判,法院認為,去年4月,周莉煽動、組織、帶領訪民到北大,抗議教授孫東東的「訪民精神病」說,她的行為構成了“尋釁滋事罪”,因此判刑一年。

從周莉入場到念完判決書被帶離僅十分鐘時間。到庭聲援的訪民吳田麗表示,這個判決不公平。【錄音】:我們不能理解,就是說她真的沒罪。既然這個事情是由孫東東挑起,為甚麼不治孫東東的罪?不判他,你法律不公。因你(孫東東)挑起,周莉去頂罪,我覺得不公平,這太不公了。

周莉曾參與北京崇文區紅橋地區“六號地”拆遷,導致六號地拆遷流產,為此她經常遭到北京警方非法關押、毆打以及死亡威脅。她還參與了營救鄧玉嬌等維權事件。

周莉案宣判結束後,法院接著以“尋釁滋事罪”宣判了訪民陳鳳強、周光福以及孫禮敬分別三年,二年和一年半的刑期。三人被控於去年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訪華,等多起事件中以各種方式“聚眾鬧事”。

陳鳳強否認官方指控,律師為他作了無罪辯護。陳鳳強的女友趙春紅表示:陳鳳強太冤了,他是一個傷殘軍人,為國家流過血,流過汗,現在這樣對他,這麼多年對陳鳳強來說損失太大了。

另一名被判一年半的西安訪民孫禮敬,她是一名六十多歲瘦弱的老太太,孫禮敬是西安整流變壓器廠職工,她與職工們聯名舉報工廠官員侵吞國有資產和工人權益,從2003年代表全體職工進京上訪,遭到打壓和恐嚇。

進入法院旁聽的吳田麗對孫禮敬獲刑表示十分冤枉。【錄音】:老太太不服。老太太是因為唱上訪歌、扯橫幅被抓起來的。判完以後,(法官)問她上不上訴?她說我上訴。法官一走,老太太開始唱上訪歌,兩個法警架著她走過通道,一直唱著上訪歌,老太太戴著手銬,就這麼英勇,老太太昂著頭高唱上訪歌。

參加旁聽的天津訪民毋秀玲表示,這個判決不合理,不是每個人願意上訪,而是地方官員逼著他們走上這條路。如果不是他們逼的老百姓走頭無路,誰也不願意進京上訪。

新唐人記者洛溪特約記者田溪、吳慧真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