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世博會展館 美國差錢?

【新唐人2010年5月7日訊】世界矚目的世博會4號在上海開幕,《華盛頓郵報》一篇“為世博買單 中美態度不同”的文章,分析了美中兩國對待世博的不同態度。美國因為難以籌集到所需款項而差點放棄參展,而中國為世博投入超過4000億。

根據美國法律,不准動用國家財政參加世博會,這意味著政府不能用納稅人的錢建世博館,美國要參加世博,只能由各企業集資贊助。

《華盛頓郵報》表示,對於中國來說,資金來源不是問題。美國國會則很難從政府得到資助,只能從私有資本募集世博會資金;與之相反,中國政府卻是自掏腰包。而問題是上海世博的投入能收回嗎?

如果用中國的標準來看,美國從1990年之後的世博會之路,只能用“寒酸”來形容。

1992年西班牙塞維利亞世博會,堅持參加的美國國務院囊中羞澀,只好從歐洲貿易博覽會的美國展館處卸下一塊屋頂,結合其他材料,勉強搭了一個展館。

2000年德國漢諾威世博會,美國由於無法募集到款項而選擇不參展。

2005年日本愛知世博會,由豐田汽車公司出建設款項。

2008年西班牙薩拉戈薩世博會,美國由於資金原因再次放棄。

這次世博,美國館也差點由於籌集不到6100萬美元而放棄參展。而在這6100萬贊助中,還包括了中國企業海爾公司的贊助。

據《人民網》報導,5號,世博會非洲聯合館管理部部長陳錦田表示,中共政府給發展中國家建設場館提供了一億美元的援助。而中國館的造價也達到了2億美元。

對此,網友議論紛紛,對美國不亂用納稅人的做法表示欽佩,認為美國沒錢參加世博,不是恥辱,是偉大!而對中共政府把民眾的納稅錢不當錢看感到非常憤怒,批評政府好大喜功,極盡奢華,做面子工程。

博客寫手楊恆均說,據他了解,未來六個月裏,用公費訪問上海,用公費購買門票參觀世博會的人民公僕,將會在數百萬之間。楊恆均質問,你們用公家的錢建造了4000億的世博會,現在又準備用“公家的錢”去參觀訪問,今後再告訴我們,你們投資成功,也賺回來了嗎?

新唐人記者李靜、舒展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