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通脹升溫 蔬菜價格上漲快

【新唐人2010年5月8日訊】近段時間,大陸各地糧、油、蔬菜、煤氣等生活必需品,都有不同程度地漲價,其中蔬菜價格居高不下,令居民們寢食難安。專家稱近期物價還有上漲的可能。

從4月末到5月初,中國大陸各地蔬菜價格一直持續上揚,相比去年同期,大部分家常菜價格漲了兩三倍。

內蒙古孫女士:「漲的幅度相當大,你比方日常用的大白菜,現在漲到兩塊。像土豆是最低檔的菜,也漲到兩塊錢一斤。」

至於造成漲價的原因,廣東省物價部門稱去年冬季氣溫偏低、今年開春後「倒春寒」天氣,造成了蔬菜價格總體上升﹔不過上海市民說,當局優先供應世博會的需要,是造成上海物價上漲的主因。

上海蔡女士:「從世博會開始,蔬菜和生活用品大幅度的都在漲價,比如米、蔬菜、油都漲」

貴州蔣女士說,過去跟家人想吃甚麼就吃甚麼,現在買採只敢挑便宜的買。

貴州凱里市蔣女士:「漲的太厲害了,盡量挑最便宜,我最討厭吃豆腐,現在我沒辦法了,也吃豆腐了,豆腐最便宜。我們很久沒有出去吃飯了,太貴了。」

據國家統計局在全國50個城市進行的調查結果,4月11-21日,大白菜價格比3月份月同期上漲約40%,番茄、土豆分別比3月份同期上升10%-13%。中共國務院5號也在電視電話會議上稱,因為能源資源改革,水電油氣價格肯定會上漲。目前不少專家分析認為,今年第二、第三季度物價,還有上漲的可能。

新唐人記者唐清梅、金琳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