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胸懷

【新唐人2010年5月9日訊】社區廣角鏡2010-05-08

孩子的成長教育,母親的付出無人可比

對於孩子的成長教育,母親的付出無人可比,無可代替。在倫敦居住著這樣一位女性,身為人妻,她輔佐先生創業,身為人母,她言傳身教,子女成才後熱心服務社會﹔身為教師,她注重品德教育﹔她,就是今年大英帝國勳章得主張志強先生背後的女人黃佩慧女士。

2010年度榮獲大英帝國勳章的張志強先生,是倫敦中華學校的創辦人兼校長,他因近30年來獻身英國華語教育和華裔小區服務,而對社群及英國社會做出卓越貢獻而榮獲此殊榮。張志強先生早年是越南華僑,為逃避越共的迫害,一家六口顛沛流離,歷盡磨難,終于于1979年輾轉到達倫敦,獲得庇護定居下來。

1982年,在他們的孩子5-6歲時, 苦於在倫敦找不到像樣的華語學校,兩夫婦萌生了辦學的想法,張志強說:“與其讓別人教我的孩子,倒不如我自己教我的孩子,所以我們就自己兩夫婦,跟其他兩三位朋友就開了個中文班。”

提起他們的幾個孩子,是夫婦兩的驕傲。張家有三男二女,均已長大成人,從事著令人羨慕的職業。今天剛好是週日,按照往常的慣例,幾個孩子都會帶著自己的小家庭來探望父母。黃女士前一天就開始為今天的午餐準備食材了,一大早開始在廚房裡忙來忙去,做全家人都愛吃的越南米粉,一家三代聚在一起,其樂融融。

交談中了解到黃女士早年不僅僅相夫教子,還同時任教於倫敦中華學校,是一位非常明理豁達,深具傳統美德的女性。作為母親和教師,黃女士對孩子們的教育非常注重品德的培養:“那些孩子我們都教他,做人呢,不要彎彎腸子,正正直直,我說,老老實實的去做,老天爺不會虧待你的。我說你看這個社會很多, 你會覺得很虛偽的東西,但是你不要覺得自己就這樣。”

黃女士對教育的感言深具啓發性,相信對很多母親都回會有很好的借鑒。

黃女士說:“現在的教育啊很少說靜下來想一想明天會發生甚麽事情。很少人會這樣想,但是你看到全世界很多災難,真的今天做的好好的,明天發生甚麽事情你都不知道,就好像我們學校那個幼兒園哪,5歲的小朋友禮拜六來學校,學校有教他們放學要打掃麻,打掃自己的課室,很多家長都捨不得。他說我家孩子從來都不會打掃的,不會用掃把的,連綁鞋帶都是我們要幫他做好的。家長說,我可不可以代我的小朋友做,我的兒女不要做。我說你知道三十年前我們逃難,我沒有想到我們家會一夜之間變到甚麽都沒有。我說你知道現在全世界亂混混的,等一下地震,等一下天災人禍,你為甚麽不把孩子教成他可以獨立?你說他家裏不會, 我們現在學校幫你教,你要給她有個機會去學習。”

張志強夫婦近30年從事慈善事業,從一無所有中慢慢發展起來,沒有金錢名譽去推動別人與自己一同做事,靠的是自己的言行影響其他人,他們的言傳身教,給子女們的影響也非常巨大,讓人感到做他們的子女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兒子張宜耕:“ 我們五個兄弟姊妹都很孝順他們。他們就教我們做人要又責任,要靠自己,不要靠別人,如果你可以靠自己,你就可以幫忙別人,所以我們中文學校,如果他們需要我們去幫忙,我們五個都去。”

黃女士不僅做得一手好菜,讓全家人吃得開開心心的,而且家裏也是收拾得一塵不染,閒餘之時也會弄弄花草。今年又同女兒一起學起了古箏,讓我們來聽聽她演奏的曲子吧,並同時祝願天下所有的母親都能像黃女士一樣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