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客流跌 溫家寶不贊成公款參訪

【新唐人2010年5月10日訊】上海世博會在本月4號開幕後,人流劇跌,遠比原先預期少許多。據傳世博會的人流急降的原因和溫家寶最近的表態有關,溫家寶不鼓勵、不贊成全國各省市政府企事業單位,使用公款到上海參訪世博。

根據《錢江晚報》的報導,世博會開始一週,最大的變化在於人流量的下降。此前,上海世博局做過推測,認為整個世博會期間預計參觀人流量將達7000萬人次。但是如果按照5月8號的13萬6000名參觀人數來計算,整個世博會只能吸引到近1800萬人次的流量。

《北京晚報》報導,小雨天氣影響了5號的人流,票檢入園總人數為8萬5564人。另一方面,香港《文匯報》則報導,受到上海持續高溫天氣,遊客量急速下降,官方數據顯示,截至3號下午4點,世博園區全天只有13萬人入場。

雖然天氣可能對世博會的參觀人數有所影響,但先前中共總理溫家寶表態,不鼓勵、不贊成全國各省市政府企事業單位使用公款到上海參訪世博,卻可能是背後的主要原因。

據了解,在溫家寳表態反對用公款支持上海世博會後,原先已經用公款預訂了「五一」假期參訪世博的外省、市政府企事業單位,紛紛退訂,已經付款的也不便成行。

截至5月4號,上海世博會事務協調局票務中心還對外宣稱,世博門票銷售良好,潛在參觀者已超過4000萬人次。據官方數據顯示,在世博會門票預售統計中,「五一」3 天的指定日票,是每日售出約35萬張。但3天過去,相當於有一半購票者放棄首發參觀權。

據傳,上海世博局的官員說:「國務院的這項意見如果早一點出來,我們不會被弄得這麼尷尬。很多人求票不得,開幕頭一個月的票,45%是全國個省市的兄弟單位訂的,票訂出去了,他們不來了,大家都有損失。」

上海民間相傳說,由於上海市政府長期以辦「上海世博」 的名義拒絕執行中央有關宏觀調控的任務指標,溫家寶多次批評上海搞特殊化。這次,世博開幕,原定江澤民和朱鎔基都到場獻花,而現任總理溫家寶卻持不同的態度。

溫家寳本身也沒有出席上海世博會的開幕,有人說溫家寶因病不能出席,也有人說胡錦濤在玩平衡,既不想讓老邁而劣跡斑斑的江澤民露面,也不讓與江格格不入的溫家寶出席﹔也有人說因爲世博會勞民傷財,因此溫家寳政治表態不出席, 而是整裝二度去玉樹,查看災後安置情況。

評論家千載雲認爲,溫家寳缺席世博開幕式,既不是因病不能參與,也不是玩平衡的「被缺席」,而是拒絕「和邪」。

他認爲:溫家寶此行,引起政治局至少兩人不滿。由於溫家寳的災區之行與中宣部「報喜不報憂,轉移民眾視線」的思路唱反調,且受到網民讚許和歡呼,一位主管宣傳的領導更是氣憤地說:「他是要網民,也不要我們宣傳部門。」

但也有人認爲,這是中共的政治秀,平息網民不滿玉樹地震剛過,上海就歡天喜地的大放煙花。

新唐人記者 吳惟、吳慧真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