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5•12》李有才預測汶川地震

【新唐人2010年5月11日訊】前四川地震局綜合預報組組長李有才,在汶川大地震兩週年到來前夕奮筆疾書,抓緊完成他的著作《解密5•12 汶川八級大地震》。書中透露他三次預測汶川地震,並且報告政府,但是當局不以為然,導致上萬人喪生。

李有才表示初稿已經完成,正在做潤色修改。他也在聯繫海內外出版社,並希望能翻譯成英文。對於在國內出版的可能性,他表示有難度。

李有才從2003年開始對汶川地震作出了長期,中期和短期預測。短期預測是在汶川大地震發生前一個月。

李有才:「預測非常成功的。長期,中期,短期,都告訴政府了,都告訴國家地震部門了,他們不相信嘛,如果相信的話,這就實現了,就創造了地震預報成功的例子……“擦肩而過”!」

對於自己成功預測地震卻沒有拯救得了上萬同胞的生命,李有才痛心疾首。

李有才:「我從科學角度向他們反映,我沒有權利呀。我只有向上反映的權利,我沒有指揮向老百姓通知預報的權利。」

唯一讓李有才感到一絲欣慰的是,水利部門和紫坪鋪水庫管理公司的人員聽取了他的意見,在地震發生前三個月放掉四分之三的水。否則當地震來臨,水壩將承受不住地震壓力而崩潰。

李有才:「一場由於洪水引起的大災難就這樣避免了。關於這個事情官方不會做宣傳的。宣傳這個會引起社會大恐慌的。如果他地震之前不放水的話,由於地震造成大壩破裂引起的洪水災難,成都上千萬人可能不知道要死多少人了。那個大水庫離都江堰很近,五分鐘整個都江堰就要衝光。」

李有才在書中指出,紫坪舖水庫的興建是整個預測角力的核心所在。早在2002年,也就是水壩動工後一年,李有才寫出一篇論文,指出水壩區是最可能發生7.5級大地震震中的位置。這篇論文隔年送交國務院、四川省及成都市政府,但是,地震局駁斥說「意見不可接受」。後來證實汶川地震的震央僅距離水庫10公里。

除李有才之外,中國還有許多地震專家,事先也向國家提交了四川地震的預測報告,但是政府並未聽取他們的意見。汶川大地震之後,官方堅稱地震沒有任何先兆,無法預測。著名地震預測科學家黃相寧說:「另外汶川地震的時候,我們國家還有近二十個人事前提出不同程度的預測意見,這些人都在地球物理學會天災預測專業委員會裏面,這些人都不是中國地震局的嫡系部隊。有些像我們都是地震局的退休人員。另外好多都是民間的從其他角度來研究的。」

黃相寧認為,當今各國政府的地震預防政策存在嚴重失誤,剝奪了民眾對於地震可能發生的知情權。

黃相寧:「人類社會的秩序發展,應該首先以捍衛生命為第一,其次才是經濟的發展。這是第一點,要做這一點,我就想要提出來,人人都有對居住環境可能發生地震災變的知情權。我希望聯合國和各國政府能夠把這個權利給每一個人。」

李有才也認為,中國地震學界的官僚體系,學術腐敗,學閥壓制,造成世界上最優秀的地震預測人才無法發揮所學,也造成無數的生靈塗炭。

黃相寧警告類似唐山和汶川地震的悲劇在中國最近一兩年還會出現。因為現在全球進入了一個巨災發生時段。而且這個巨災發生時段今年已經進入了一個高發期。但是人類並未認識到這一點,還在高枕無憂。

新唐人記者秦越、陳香雲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