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紀念“六四”慘案 促平反

【新唐人2010年5月11日訊】89年北京“六四”慘案過去21年了。由於中共政權對這起遭到全世界指責的“屠城”事件,至今沒有一點悔過反思的表現,所以每次到“六四”紀念日前後,全世界各地就會出現紀念“六四”的活動,呼籲為“六四”平反。

香港《明報》報導,由香港「六四舞臺」製作的《在廣場放一朵小白花》舞臺劇,月初在香港上演。這齣劇描述一名年輕女記者當年採訪八九民運,在天安門廣場遇上高幹子弟及四川學生的故事,臺上播出大學生示威及被殺新聞片段。

在香港讀大學的廣州女生看過之後感到「非常震撼」,認為大陸欠缺資訊來正確認識六四事件,她曾懷疑六四是否有外國勢力煽動,但看劇之後她對六四事件改觀,並表示會主動在港尋找更多訊息,認識歷史真相。

由日本『電影禮貌世紀報有限公司』出資製作的「長城外」,也是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20週年的電影記錄片,而日文版的「流亡」,上個月底在東京舉行了首映式和記者會。

這部影片中,採訪了六四天安門事件學生領袖王丹、民運人士胡平、徐文立、楊建利、流亡作家鄭義、高行健等十幾位人士,記錄了他們的流亡生活。

導演翰光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作為流亡的中國人不能回自己的家,在二十一世紀很不人道:“中國流亡的人是國際上人數最多的,這樣有幾萬人在海外不讓歸家,這個制度應當要改變了,還歸我們國人一個基本的人權,讓他們最起碼有一個回家的權利,說話的權利,有做人的權利,這種心情下我覺得我更應當做這個事情。”

另外,在大陸的網站論壇也出現了紀念趙紫陽的文章。曉軍博客提到,二十年過去了,人們應該記住這位老人。趙紫陽作為一個與中共黨章不相襯的黨員換來了十五年的軟禁生涯。

前央視主持人杜憲在89年那場政治風波中,在槍響的當晚,她身著黑衣眼含淚水播報了當天的新聞。從此她便消失了。

在六四二十週年曾發起“我要回家運動”的朱耀明牧師指出,在整個中國,過去共產黨統治六十年以來,都是有政治犯:“所以他們的流亡,他們的聲音,他們的藝術都在反應這個政權的腐敗,這個政權的獨裁使得很多人都被政治毒害,所以我們現在做的是真的要結束一黨專政,否則這種情況下中國人所受的痛苦還是會延續下去。”

最近,柏林國際文學節呼籲全球各地的文化機構、學校、電臺,在今年6月4號當天,閱讀或朗誦中國文學家廖亦武詩作與散文作品,以悼念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的死難者。同時勸誡中共檢討自己的人權記錄。

新唐人記者李靜、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