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會低靡 各地被組團撐場面

【新唐人2010年5月14日訊】1970年日本大阪世博會在歷史上創下了世博會入場人數之最。中共當局希望上海世博會可以成為大阪世博會的翻版,凸顯中共統治下的經濟高速發展。但是,2010年中國人的消費能力顯然不如1970年日本人的消費能力,上海世博會每天的客量與預期相差很大。

香港《明報》報導,上海世博會自5月1號開幕至今,遊客量遠遠低於中共官方預計。開幕11天的日均客量不到16萬人次,只達當局預計的日均客量41%。大陸各地正紛紛安排世博遊,安排國企職工、甚至公務員提前放假參加「世博充數團。」

中共官方媒體一直以來都以日本大阪世博會作為上海世博會的參照,希望凸顯中國經濟的迅猛發展。中共黨媒《人民網》在4月30號發表文章表示,與上海世博會相似,大阪世博會舉辦之時日本也正經歷經濟高速增長。在舉辦了1964年的東京奧運會之後,大阪世博會成為像徵著日本躍居世界第二經濟大國的重要事件。

1970 年的大阪世博會在歷史上創下了多個第一,其中大阪世博會的入場人數是6421萬多人,是世博會歷史上入場人數最多的一次。中共黨媒認為這一記錄會由上海世博會打破。當局也以日本大阪世博會客流量為依據,認為在184天的上海世博會期間總共可以吸引7000萬人次的客量,日均38萬人次。

但是當局很顯然錯誤估計了中國大陸百姓的消費能力,世博開幕11天的統計數字顯示,總入場人次只有174.43萬,日均客量15.83 萬人次。有分析認為,以目前入場人數計算,世博會總客量最終只會有3000萬左右。

《大紀元》新聞網中文網報導,上海世博5月1號開幕之前,總理溫家寶表態:「不鼓勵、不贊成全國各省市政府企事業單位使用公款到上海參訪世博。」原先已經用公款預訂了利用5.1假期到上海參訪世博的外省、市政府企事業單位,紛紛退訂,已經付款的也不便成行。

隨著世博會的低靡,中共當局從新開始組織世博會集體旅遊團。《明報》獲悉,深圳有事業單位(公營機構)近日通知職工,可以半價形式參加世博會旅遊團;而屬於上海的上汽集團已經安排退休幹部遊世博;成都鼓勵當地企業組織世博團;江西省旅遊局這個月更開專列送遊客去上海;合肥電信推出6月「看世界盃遊世博」等活動。

新唐人記者趙培、黃福清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