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血案再起 中宣部禁媒體採訪

【新唐人2010年5月14日訊】5月12號,陝西發生50多天以來的第六宗校園血案,有9人死亡,11人受傷,中宣部以防止模倣傚應為由,下令嚴禁媒體採訪,只能採用《新華社》通稿。對此,大陸學者認為,這是愚民政策,掩蓋矛盾,以逃避政府的責任。

據報導,5月12號早上,陝西省漢中市南鄭縣聖水鎮林場村48歲村民,持菜刀血洗一傢俬立幼兒園, 揮刀狂砍園內二十多名兒童和教師,造成最少九死十一傷。

死者包括七名幼童,以及幼兒園園長和他年老的母親。兇手吳煥明隨後逃回家中自殺身亡。據警方初步調查,兇手和被殺幼兒園院長之前曾有租賃糾紛。

在案件發生的前一天,陝西省各縣市教育部門才開展校園大排查,整治周邊治安,第二天,就發生血洗幼兒園案件。有內地媒體人士指出, 這血淋淋的事實,宣告了中共當局高壓鍋式的和諧社會,徹底破產。

血案消息經網絡傳出後,據了解,各媒體接到中宣部指令,為防止形成模倣傚應,嚴禁媒體派人採訪,一律採用官方媒體《新華社》的通稿,網站報導不得放在重要位置,並關閉新聞跟貼。

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表示,這些血案凸顯了社會不公,社會矛盾激化。當局對這些事件報導的控制,是在掩蓋政府的無能和實行愚民政策。

孫文廣:「他實際上走的是一條愚民政策,政府封鎖消息,使得這個事情不能引起廣泛的討論和重視,追究責任的聲音就小了,本質上他是想逃避責任,逃避社會的譴責。也不想改變根本上造成這些慘案的社會的或政府腐敗上的原因。」

事件相關留言被刪除,百度「漢中吧」網民憤怒的說:「連說說都不行,還讓不讓人活呀!」。有網民炮轟這種掩蓋行為是:「一個殺人,一個擦血,兇手和真理部(也就是中宣部)都是罪犯!」

孫文廣認為這些慘案的發生,政府有著不可推脫的責任,封鎖消息只能在一些範圍內讓追究責任的聲音變小,但是慘劇不會因為不報導就再不發生,更不能以此作為封鎖新聞的藉口。

孫文廣:「長久之計應該是新聞自由,讓民眾知情,讓民眾討論,讓民眾對政府批評,要他們堅持政府要進行改革,政府要站在民眾的利益上,為民眾辦事,為民眾著想,政府把避免發生暴力為藉口為理由,來封鎖新聞,這完全是一黨專制的官僚做法。」

清華社會學教授孫立平在《中國社會正在加速走向潰敗》一文中指出,“當腐敗成為一種生活方式,當腐敗成為一種無可厚非的價值,當腐敗成為一種人人慾誅之,又人人慾得之的東西的時候,整個社會生活開始進入變態的狀態。歷史將會證明,‘穩定’不僅不會壓倒一切,很可能會毀滅一切。”

新唐人記者 唐梅 寧修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