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發毒疫苗報導 總編包月陽被免職

【新唐人2010年5月14日訊】《中國經濟時報》社長、總編輯包月陽,5月12號上午,被免去所任職務。此前他曾簽發過引發巨大關注的報導《山西疫苗亂象調查》。

《中國經濟時報》首席記者王克勤週三在微博上發佈消息,“簽發《山西疫苗亂象調查》的總編輯包月陽剛剛被免職。上午主管單位領導宣佈:免除包月陽《中國經濟時報》社長、總編輯職務。”

據中國《財經網》報導,雖然國研中心副主任盧中原在週三《中國經濟時報》社全體大會上,反覆強調,包月陽被免職與報社近期面臨的情況無關。但是,報社員工卻認為這次人事調動可能是因為報導山西毒疫苗事件的結果。

3月中旬,《中國經濟時報》刊登了轟動一時的《山西疫苗亂象調查》,被山西省衛生廳發函表示「報導基本不實」。《中國經濟時報》隨後發表聲明表示,記者掌握了大量證據,證明山西省疾控中心存在高溫暴露疫苗、官商合謀壟斷疫苗市場等問題。並且表示「願對報導涉及的全部事實承擔法律責任,期望有關方面正視問題。」

據中國財經網報導,疫苗風波之後,《中國經濟時報》對所謂重大負面報導的簽發權,被主管單位國務院研發中心上收。此後,雖然報社也派出記者採訪過四川地震傷員處境、山東濰坊校園血案等所謂“負面”題材,但報導最後並沒有見報。

包月陽去職一事,在微博上引發了熱烈的討論,有關消息被轉發多達數千次。許多博友也相信他的去職,與山西疫苗的報導有關。

網民秦全耀在博客上寫道:“山西疫苗事件被曝光後該處理的應該是山西省衛生廳和國家衛生部的官員。咱中國正相反,不打壞的,不打假的,不打貪圖利益作惡多端爲非做歹的,專打包月陽這樣膽大包天敢說敢言的。甭管出於怎樣的解釋,對包月陽的免職,都是長壞人威風,滅好人志氣。”

還有很多網友在王克勤的《簽發疫苗報導的總編輯包月陽被免職》博文後留言:

“這個社會容不了說真話的人。防民之口甚於防川。防吧,防吧,最後像紂王一樣走向滅亡。”

“幹掉有良心的人,只能證明當局是流氓!”

法律學者滕彪看到相關消息後,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說:“政府一直都是這種做法,就是壓制真相,然後誰敢報導這些真實的消息,就採取撤職等等方法,來進行打壓,政府不敢面對真相,反而去懲罰那些揭露真相的人。”

據報導,包月陽1983年進入《新華社》,先後在《新華社》山東分社、《經濟參考報》工作,1994年獲得《新華社》首屆十佳記者稱號。1994年4月起參與籌辦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經濟時報》,任常務副總編,主持了試刊、創刊的編輯工作,此後一直全面主持採編業務,對《中國經濟時報》風格的形成起了主要作用。1997年10月起任《中國經濟時報》總編輯。

在擔任總編輯期間,包月陽簽發了「蘭州證券黑市」、「北京計程車業壟斷黑幕」等一系列深度調查報導,其中「山西疫苗亂象調查」報導更引起全國關注。

在得知自己被免職的消息後,包月陽在當天凌晨的微博中寫了這樣一段話:“生活裏的憂愁來源於我們的得與失,患得患失。也來源於我們對自己未來命運感覺到不可把握,難以預料。所以,算命術長盛不衰。而一顆禪心是徹底放下了憂愁的。”

看來,包月陽是做好心理準備了。

新唐人記者 周玉林 周平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