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間悼念“5.12” 促地震真相

【新唐人2010年5月14日訊】兩年前的5月12號發生的汶川大地震,造成8萬多人的死亡。具有諷刺意味的是,5.12祭日同時也是中國的“減災防災日”。在中共官方貌似紀念的報導中,只充斥著用來自我美化自我吹噓的說辭。民間各界人士用各種方式來紀念汶川地震,描述官方與民間對地震迥然不同的反思態度。

在四川汶川5.12大地震兩週年,由艾未未工作室發起,近萬名網友參與的大型朗讀作品《念》在網上發佈。

這份作品《念》作品共3個小時40分鐘,由網友們每個人唸出5208名死難學生名單,藉此表達對無辜生命逝去的追念。《念》這部作品在新浪、網易騰訊及搜狐微博上不斷被網友轉發。

艾未未向BBC記者表示,他在收集死難學生的名單時,一直遭到政府的阻止:“當然這些遮擋背後都有一定的原因。包括豆腐渣工程,包括人們通常所指責的,關於地震發生以後的種種不作為或者是錯誤作為的一些行為,當然有很大量是對受難者家屬的控制,在維穩的口號下,對他們進行人身限制和非法的控制,達到了很強的程度。”

5.12之後,中共多次表態,一定要讓全國學生有個牢固的教室,但在中共的報導中,卻對自身的種種失誤只字不提,只看到災區學校的重建,災民住進永久性房屋等等自我塗脂抹粉的說辭。

署名雷崇功的“汶川地震兩週年”祭文指出,今年青海玉樹地震,校舍仍然是豆腐渣,新修的玉樹師範學院被夷為平地,學生仍然是最多的冤死鬼。

維權網站《天網》的創辦人黃琦,因為調查川震豆腐渣工程被控“非法持有國家機密文件罪”判三年徒刑。在5.12祭日前夕,他的妻子和母親以及四川《天網》義工蒲飛、維權人士陳雲飛等,前去探望黃琦,但被獄方拒絕。蒲飛透露,他們會在5月12號發起悼念活動。“當天我們也許會採取一個恰當的紀念方式,我們也希望當局有個反思,5•12過去不到兩年的時間,4•14玉樹地震,當年我和黃琦揭露的問題,仍然重復地出現” 。

四川網上作家冉雲飛在博客文章《512大地震兩週年祭》中表示,沒有死難者真相,沒有對每個死者“唸唸不忘”的紀念,那麼政府所謂的紀念無非是一場公開的羞辱,是對死者的的不敬,對生者的煎熬。

香港的民間團體也發起悼念活動,“中國良心犯後援會”響應譚作人號召,以獻血傳承“六四”死難者及川震志願者表現出來的奉獻精神。獻血活動於5月12號川震兩週年開始,到6月4號廿一週年結束。

香港曾經在四川大地震後捐贈財物達上百億港元,但是至今沒有辦法了解這些捐贈的具體去向。

新唐人記者 李靜 薛莉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