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刊人物:英國最年輕首相卡梅倫

【新唐人2010年5月16日訊】新聞週刊(217)

英國大選三足鼎立的局面5月11日終於宣告結束。經過五天的閉門談判之後,新英國政府終於誕生,由保守黨與自民黨組成的聯合政府,成為二次世界大戰後首次出現的新局面。43歲的保守黨領袖戴維•卡梅倫(David Cameron)榮登首相寶座,入主倫敦唐寧街10號,也成為英國200年來最年輕的首相。這位政壇新星,是如何踏上首相之路的呢?下面一起來了解一下。

「我已經明確指出,即使我們有一個充滿歧見的國會,我也會盡力消彌歧見,做個負責的政府。為了國家利益,我們將竭盡所能組成一個強而有力的好政府。」

戴維•卡梅倫(David Cameron)是英國第一大在野黨保守黨黨魁,也是90年代保守黨分裂以來,第一個展現領袖能力,統合黨內勢力的領導人。

「我們有能力處理國債、我們能彌合分裂的社會、我們可以重拾對已經支離破碎的政治體系的信心。因此,請接受邀請,與我們一起組成英國的下一任政府。」

這個被媒體形容為年輕俊帥、聰明又極富魅力的新首相,也曾有一段荒誕少為人知的過去。

之後,含著金湯匙出生,不知人間疾苦的卡梅倫,卻大刀闊斧對保守黨進行「現代化」改革,走上「溫情保守主義」( compassionate Conservatism),成功塑造親民和親草根的形象,在大選中幫忙拉來不少原本屬於工黨的選票。

支持卡梅倫的人說他真誠熱情、平易近人,不喜歡他的人批評他圓滑世故、裝腔作勢。這很大程度上可能是由於卡梅倫的貴族出身,給人不同的認識和感受。

但不管如何,時勢造英雄,英國人渴望變革。在工黨領導下經濟衰退低迷,再加上議員津貼醜聞頻傳。卡梅倫,這位政壇亮眼的新星,在電視辯論中表現出色,最終登上英國新任首相之位。

英國《衛報》政治評論員麥可.外特(Michael White)說:「在他們還沒當上總理前,你真的不知道他們會是一個甚麼樣的總理。我還記得當初柴契爾夫人上任前,有人嘲笑、有人死忠支持,大家說:「她只是個年輕女孩。」然而她是我親眼所見的眾多總理中最強勢的一位。再說布萊爾好了,我們先前也對他毫無所知,所以抱著觀望態度,有看好也有看衰的。至於布朗,據他的盟友說,布朗很聰明,比起布萊爾那小子好上10倍,但是呈現在國民面前的布朗似乎不是這樣,所以真是很預料誰會是怎麼樣的總理。」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卡梅倫,我認為他做事立意良善,是個好人,但是他說了很多事,我看很難在他執政後協調執行。他一方面大開支票,另一方面又說他會努力裁減開支。」

現在,只有短短四年議員經驗的卡梅倫,以黑馬之姿入主英國首相府,擺在卡梅倫面前的是巨大的挑戰,從政經驗不足,沒有執政經驗,右派和左派的聯合政府是否能一帆風順地克服理念差異,如何把英國從二戰後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中帶出來,如何向選民實現他的競選承諾,所有的挑戰都才剛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