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村官被拘 發帖數千反對拆遷

【新唐人2010年5月19日訊】一名廣西北海村官遭到刑事拘留,這事迅速成為網路廣泛轉貼的熱門話題。許多網友認為他“可能是中國發帖最多的村委會主任”。因為他在網路上發出了數千條信息,揭露當地政府違法申報審批土地、推動拆遷,因此而惹惱了地方上的“太歲”。

5月15號,廣西北海銀灘鎮白虎頭村村委會主任許坤在北海被刑事拘留,警方表示,他非法佔用國有停車場並收取停車費,“涉嫌非法經營”。

但許坤的法律顧問劉巍在16號晚上,接受《南方都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停車場由白虎頭村村委會經營,跟許坤個人沒有任何關係,拘留許坤沒有法律依據。

廣西銀灘百虎頭村村民謝先生:「公安局的人他說(許坤)關在北海市第二看守所,但是我們到那邊看不到人,他說現在不可能給他見(律師),我也不明白這個呢,是甚麼理由?現在甚麼法律都不跟你說了!他(中共)在亂來的啦!現在除了許坤之外,還有…再七八個人給他抓進去了。」

劉巍認為,這次許坤被拘,主要是因為他一直通過上網發帖等各種方式,高調反對拆遷。

有網友自發整理了許坤反映北海銀灘拆遷問題,共有“地方政府違法介入拆遷﹔搶奪公章﹔法院不依法判決”等等25項之多。

廣西銀灘咸田村村民麥先生:「村委大樓、村委辦公室全部拆了,兩棟樓都拆了。一千多戶人還有六十幾戶沒簽(字),所以逼我們六十幾戶人。政府不守法律!我們不知怎麼辦?為甚麼搶我們地----他賣地嘛!銀灘的地是非常值錢的!整個北海區的地都特別貴,把這地提存起來…一點點賣…只要法律,你身邊的法律書本上怎麼說就怎麼賠償我們,就算了!我們要求又不高嘛!」

翻開許坤在《凱迪網》上發表的一篇帖子《許坤給白虎頭鄉親 以及關心白虎頭村朋友們的信》裏面寫道:“10月30日,我們村的村委大樓也被強拆了。在強拆村委會大樓的時候,有幾百村民到場維護,有近20個村民在為了保護集體財產被打傷......在此向社會告白,只要我許坤還在位一天,我都要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搭救你們,為你們討公道!”

今年四月,許坤曾經協助國內媒體採訪,曝光北海市當地政府在徵用土地和城市開發建設過程中存在的違規行為。如,建設方在涉嫌將徵地面積“化整為零”,逃避 《土地管理法》規定的審核。審批部門違規發放用地許可證,未搬遷戶親屬遭“株連”等。

劉巍表示,許坤在被拘留前,長期不敢回北海,當地政法系統一位官員曾經表示“也就是許坤不在,他要是回來肯定抓他”。

《南方都市報》就民眾如何看警方以“涉嫌非法經營罪”拘留許坤,發起民意調查,共有2002人進行了投票, 87.01%的投票認為這是“地方政府慣用反貪腐手段打擊不聽話官員”,而對警方表示贊同的只有7.74%。

新唐人記者尚燕 薛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