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律師莫少平被拒清華研討會

【新唐人2010年5月21日訊】清華大學法學院為美國法學家孔傑融的八十歲生日,舉辦研討會。但是迫於當局的“壓力”, 清華大學撤回了對北京知名人權律師莫少平的邀請。孔傑融向媒體表示「不滿意」主辦方的做法。而當事人莫少平也表示:人權律師在中國頻頻遭到打壓。

BBC中文網報導, 19號,清華大學法學院舉行主題為“刑事辯護律師在刑事司法發展中的作用研討會”。這個研討會有14位中國大陸教授和律師參加,也包括紐約大學法學院的孔傑榮教授(Jerome Cohen)。

人權律師莫少平也受到邀請,在研討會上做點評發言。但是研討會主辦方之一 美國律師協會,在開會前一天突然給他打電話,轉告清華大學法學院迫於“壓力”,希望他不要出席。

莫少平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說:“美國律師協會中國項目部的負責人他給我來了電話,他的意思就是說可能法學院那邊受到一些甚麼壓力,不希望我去參加這個研討會。但到了晚上9點多鐘,孔傑融那面給我打電話,對清華大學法學院拒絕我參加的這種做法,他可能非常憤怒。”

週三晚間,孔傑融教授針對研討會拒絕莫少平出席一事,對自由亞洲說:“我不滿意,因為我知道他是一個非常能幹的刑事辯護人。組織活動的人他們受到壓力是從哪裏來的?有的人覺得應該有政治壓力。”

莫少平律師說,主辦方後來改變了說法,允許他參加,但是不要在會上發言,可以參加研討會後的晚宴。莫少平說,在這樣的情況下“盡量不去給別人找麻煩。”他不打算前去參加研討會。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近年來,中國律師在辦理人權案件過程中受到來自官方壓制的事件日趨頻繁。各地有越來越多的律師因代理當局認為的所謂“敏感”案件,甚至被剝奪合法執業資格。

莫少平律師表示,他原來計劃在這次研討會上提出中國司法體制中應當受到關注的幾個問題,包括中國司法不獨立,政法委干涉司法審判﹔中國律師協會聽命於司法行政機構﹔中國沒有言論、新聞自由等。

莫少平:“你如果不認清中國目前現實的這種東西,僅僅去空談律師微觀上的辯護技巧,我說可能是無助於減輕刑事辯護律師的風險。”

莫少平是中國最早的人權律師之一,參與了劉念春、楊健利、劉曉波、四君子、師濤、趙岩、高智晟、郭飛雄等眾多敏感案件的辯護。

新唐人記者 趙培 周平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