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譴責北韓擊艦 中方低調表不滿

【新唐人2010年5月21日訊】南韓聯合調查組5月20號正式發表「天安號」反潛護衛艦爆炸沉沒原因報告,指責北韓魚雷襲擊造成天安艦沉沒,造成南韓46名水兵喪生。引發國際社會對北韓的強烈譴責,南韓表示將對北韓採取嚴厲的回應措施。中國外交部反應低調,不過官方媒體也表達了對北韓的不滿。

包括瑞典、英國、加拿大、南韓、澳大利亞和美國專家在內的天安艦聯合調查組,20號舉行記者會,公布了被視為關鍵物證的魚雷螺旋槳和推力軸等部件,證明與北韓CHT-02D魚雷的設計完全一致。

聯合調查組共同主任之一尹德龍說,證據很明顯,天安艦被北韓製造的魚雷擊沉。

韓戰結束後的50多年期間,北韓對南韓進行過至少5次暗殺或爆炸行動。今年3月26號晚,南韓天安艦在黃海巡邏時爆炸沉沒,46名水兵遇難。

南韓政府表示,將要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對北韓施加新的制裁,並考慮全面中斷南北韓交流與經濟合作等強硬措施。

南韓海軍目前正在相關海域舉行海軍軍事演習。南韓表示將加強與美國的軍事合作,韓美軍方下半年將在黃海舉行聯合反潛軍事演習,屆時,美軍核潛艇有可能參加軍演。

20號南韓的報告公布後,北韓國防委員會隨即指責南韓「捏造事實」,平壤警告將以「嚴厲措施包括全面戰爭」來回應任何報復行動。

美國白宮發表聲明,形容南韓的調查報告「客觀而且科學」,強烈譴責這起挑戰世界和平的侵略行為,違反了1953年簽署的韓戰停戰協議。

美國開始考慮重新將北韓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美國總統歐巴馬兩天前與南韓總統李明博透過電話討論天安艦事件,重申北韓必須履行銷毀核武器,停止對鄰國挑釁行為。

聯合國發表聲明表示,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指出天安艦調查結論「嚴重令人不安」。

日本政府強烈譴責北韓破壞了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同時表示準備加強同美韓兩國的合作,進一步制裁北韓。日本還表示,在目前狀態下,恢復六方會談是不可能的。

英國外交大臣黑格發表聲明,譴責北韓的行為是對人生命的完全漠視,公然不顧其國際責任。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發表聲明,譴責北韓擊沉南韓天安艦是「侵略行為」。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強調國際社會決不能對北韓的行為不採取適當的回應。

北韓的長期盟友中國對南韓調查結論反應低調。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表示,天安艦的沉沒是「不幸事件」,中方多次向韓方表示哀悼和慰問,呼籲各方應冷靜克制,妥善處理,避免局勢緊張升級。

最近,南韓一直有輿論批評中國在天安艦事件中有意偏袒北韓。分析家指出,此事件損害了中國的區域地位及其自我描述為鄰國間協調助力的形象。

《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日報》,20號報導中央黨校教授的談話表示,「如果事件真的是北韓所為,那麼北韓就是為中國帶來另一個麻煩。在此之前,北韓曾經多次在未知會中國政府的情況下,於國際間製造重大事端,將中國捲入緊張情勢之中」。

日本官方電視臺NHK引述這段談話報導指出,《環球日報》批評北韓將中國陷入外交困境的地步,也等於是反映中國領導階層對北韓的不滿。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5月初訪問中國。在他的專列還未到達北京時,中國許多網民發出了「金正日滾出中國」的口號。《新民網》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求援未果,令金正日訪中行程提前一天結束。

5月16號,南韓KBS電視臺播出《2010年5月,北韓正在發生甚麼事情?》,報導北韓核試驗和貨幣改革失敗正面臨內憂外患,北韓民心出現了很大的離心情緒,以及對金正雲接班體制不滿。

時事評論家陳破空對自由亞洲電臺說:「有限的經濟成果,大都被金正日政權投放於軍事,發射導彈,搞核試爆﹔挑釁國際社會的結果,又是不斷遭受制裁。朝鮮經濟,因而艱困依舊。眼下,物價飛漲,導致嚴重的通貨膨脹,數百萬民眾陷入飢餓。」

南韓《中央日報》報導說,金正日在中朝首腦會談上提出「破格」的大規模援助,對此,溫家寶總理在6號的午餐會上表示,中國無從提供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範圍之外的援助,等於是拒絕了北韓的要求。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對金正日執意進行核試驗頗為不滿,建議「朝中雙方就兩國內政外交等重大問題上,需要深入溝通。」

日本《朝日新聞》援引首爾的消息報導,金正日通過這次首腦會談,並未能取得預期的成果。外界輿論指出,金正日的獨裁暴政,早已引起北韓民眾和國際社會怨聲載道,繼續下去勢必難以維持。

新唐人記者 李元翰 周平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