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自制雞尾酒 宴賓自享皆合宜

【新唐人2010年5月23日訊】社區廣角鏡2010-05-23

跟高雄餐飲學院的陳文聰教授學自製雞尾酒

很多朋友喜歡在閑暇時去酒吧喝一杯雞尾酒。點一杯“長島冰茶”或是“特吉拉日落”,品味著口中的辛辣與甘甜,猶如感受著人生的五味雜陳。不過,酒吧的雞尾酒往往比較貴,調配的比例可能也並不適合自己的口味。今天,就讓我們向台灣高雄餐飲學院的陳文聰教授學幾招可以自己在家調製的雞尾酒。

今天,我們首先為您介紹的是俗稱“雞尾酒之王”的馬丁尼。

需要的器具有:雞尾酒杯、高球盃、盎司杯、濾冰器、吧杓

基酒:辛辣琴酒、無糖苦艾酒(dry vermouth)

輔料:檸檬、冰塊

做法:

1、將雞尾酒杯內承滿冰塊,靜置一段時間,使杯身充分冷卻,這一步叫“冰杯”。

2、酒杯充分冷卻後,將冰塊倒出,杯子備用。

3、將高球盃內放入半杯冰塊,然後用盎司杯分別量出6盎司琴酒和1盎司無糖苦艾酒,倒入杯內。用吧杓在杯子中部攪拌3、4下,迅速用濾冰器濾掉冰塊,成品倒入雞尾酒杯內。

4、切一小片檸檬,去肉留皮,將檸檬皮先沿杯沿擦一圈,再投入酒中。

口感:辛辣銳利,擁有淡淡的清香,一般更為男士所喜愛。

注意:攪拌雞尾酒時動作要迅速,避免冰塊大量融化,破壞酒的純度和口感

威士忌酸酒

需要的器具有:搖酒壺、盎司杯、香檳杯

基酒:威士忌

輔料:果糖、檸檬汁、冰塊

做法:

1、搖酒器內加入少量冰塊

2、用盎司杯量出2盎司威士忌,加入搖酒器

3、量出0.5盎司果糖和1盎司檸檬汁,倒入搖酒器

4、快速晃動搖酒器。可以雙手拇指按住搖酒器瓶蓋,上下晃動,也可單手拿住搖酒器,波浪型上下晃動。

5、約10秒後,將成品倒入白酒杯

口感:濃郁的威士忌混合了酸酸甜甜的果糖和檸檬,是男士女士都可以接受的口味

注意:根據個人對於酸甜的喜好,可以適量加減果糖和檸檬汁的用量

龍舌蘭日出

需要的器具有:盎司杯、高球盃、吧杓

基酒:龍舌蘭(又稱特吉拉)

輔料:橙汁、紅石榴汁

做法:

1、將高球盃內加入半杯冰,量出1.5盎司龍舌蘭倒入,再加入8至9分滿杯的橙汁。

2、用吧杓在杯子中部攪拌3、4下

3、量出0.5盎司紅石榴汁,沿杯沿緩緩注入。看,石榴汁的紅色在橘色的橙汁內慢慢升騰,猶如紅日初升時美妙的光暈。

口感:濃烈的特吉拉由於橙汁和石榴汁的調和,變得柔和順口,是一款很受女士歡迎的雞尾酒。

注意:攪拌的時機非常重要。記得哦,是在倒入橙汁後攪拌,倒入石榴汁後無需再攪拌,否則,就欣賞不了紅色橙色互相暈染的效果了。當然,等欣賞完了“龍舌蘭日出”的美妙色澤,在準備喝之前就可以放心的攪拌均勻了。

你知道嗎?各種雞尾酒的用料和做法雖然不同,但在掌握一些基礎的方法和要點後,就可以融會貫通,做出傳統或創新的雞尾酒。

1、大多數雞尾酒都需要加冰塊冷凍製作。不同種類的雞尾酒,製作時需要的冰量也各不相同。一般來說,含果汁的雞尾酒加入的冰塊只要佔調酒容器的一半甚至更少就可以了,因為冰塊過多,容易融化、稀釋果汁。而含碳酸類飲料的雞尾酒加入的冰塊較多,一般要佔容器的8、9分滿。

2、細心的觀眾會發現,調酒師在攪拌雞尾酒時,有時會攪拌杯子的底部,有時是攪拌杯子的中部。為甚麼呢?原來,含果糖的雞尾酒,果糖會沉在杯底,需要在杯底攪拌七八下,才能將濃稠的果糖攪拌開來。而碳酸類飲料不會沉底,只要在杯子中部輕輕攪拌3、4下就可以了。

3、有人認為,越昂貴的基酒,調出來的雞尾酒味道越好。其實不然。昂貴的酒本身擁有獨特濃郁的口感,如果加入果汁、蘇打飲料,反而會破壞基酒本身的品質。其實,只要很普通的酒,加入合適的配料,就能做出適合自己口味的雞尾酒。

只要掌握基本的調配方法與比例,就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做出不同的嚐試和改變,創新屬於自己口味的雞尾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