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臺首屆蓋窯大賽 苗栗造窯生勢

【新唐人2010年5月23日訊】社區廣角鏡2010-05-22

在指定時間內完成蓋窯、燒陶的團隊任務

全台灣第一屆蓋窯大賽在苗栗造橋舉行,共有八支隊伍參賽。除了台灣造窯高手外,還有來自香港的陶藝家。選手們要在指定時間內完成蓋窯、燒陶的團隊任務,非常有挑戰性。

全國第一屆蓋窯大賽,在簡單的拜窯神儀式之後展開,每支隊伍只有2000塊紅磚加上兩大袋木材,必須在55小時內完成蓋窯,燒陶的團隊任務。各個參賽者無不卯足全勁,依照賽前規劃好的草圖趕工。

苗栗柴燒協會理事鄧淑慧:

「這是一個耐力,智力,經驗跟技藝的團隊精神的比賽,像昨天又下雨,每一隊都非常辛苦,他們又有時效性的壓力,要拼體能在很短的時間內,把窯蓋好。」

苗栗是柴燒小窯最多的地方,舉辦蓋窯大賽有著繼往開來的意義,促進陶藝技藝的交流。

香港陶藝家 劉紹增:

「因為我們是第一次(自己蓋窯),有好多朋友也會給我們意見修改,我們的主要目的達到了,希望學習多一些關於柴燒的方法。」

金山柴窯窯主王春長:

「我可以同時看到七八種不一樣的窯型跟燒法,更可以結交各個柴燒界的好友跟師傅,這樣做技術的交流。」

在全球柴燒陶藝的風潮下,自己蓋窯燒陶已成為一種樂活的生活美學,不再是窯(遙)不可及的夢想。

新唐人亞太電視賴弘鈞 江淳卉台灣苗栗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