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章數學俱樂部 孫文先帶領玩數學

【新唐人2010年5月23日訊】社區廣角鏡2010-05-22

引導小朋友進入數學天地

數學一向是許多學生最頭痛的科目之一。從台灣師大數學系畢業的孫文先,憑著對於數學教育的熱愛,設立了九章數學俱樂部,引導小朋友進入數學天地﹔十四年來培育出上千位數學資優生,並且在國際數學比賽中多次獲得優異成績。對於如何正確地學習數學,九章俱樂部的經驗,值得借鑒。

假日臺北的教室中,聚集了來自全臺各地的中小學生,臺上的孫老師借由一個個動手玩的例子,啟發學生的思緒進入數學的美妙世界,十四年來共培育出上千位資優生,國內國外競賽獲獎無數。然而孫老師建議小朋友在四年級以前,先以藝術語文教育為重,五年級以後再由家長帶領小朋友開始玩數學

九章數學俱樂部孫文先老師:”那你(家長)可以多利用家裏的,一些既有的一些東西,譬如說紅豆綠豆啦撲克牌啦,硬幣啦,這些瓶瓶罐罐,家裏已經有的一些東西,來跟小朋友一起玩數學,設計這些活動,其實家長也很容易從很多書上可以找來,那主要的就是要讓小朋友,從小養成喜歡動腦的習慣,而且跟家長有多一些的互動,促近親子關係。”

孩子的學習過程中,家長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陳明宏小弟弟在菲律賓參加國際小學數學競賽榮獲2金2銀,家長陳和平雖然不是數學領域的專家,卻是陳小弟弟最重要的啦啦隊隊長,

學生家長陳和平先生: “我們到現在都有那習慣,就是 抱他 ,為他加油打氣,我覺得這從中喔,對小孩子的鼓勵是最大。”

由於十四年來的努力,孫老師榮獲數學競賽世界聯盟,授予愛爾特希獎,並且在青少年數學國際城市邀請賽,擔任多次主席,加上家長們的大力支持,九章數學俱樂部,寫下台灣民間數學教育傳奇的一頁。

新唐人亞太電視廖緯武台灣臺北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