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為何挑釁“天安”艦?

【新唐人2010年5月23日訊】新聞週刊(218)

20日,韓國公布調查結果稱,朝鮮發射魚雷將天安艦擊沉屬實,對此國際社會就對朝制裁做出迅速反應。不過,也有韓國輿論表示,朝鮮沒有理由強行攻擊天安艦,並對天安艦沉沒是否朝鮮所為提出異議。讓我們來分析一下朝鮮究竟有沒有理由攻擊天安艦,以及是否要通過本次事件獲取更大利益。請看首爾發來的報導。

3月26日,韓國“天安”艦於西海岸白翎島附近海域由於不明原因沉沒後,民軍聯合調查團歷時近兩個月,現已查明沉沒原因。20日,調查團發表最終結論,稱“天安”艦沉沒確係遭到朝鮮魚雷襲擊所致。

調查團就韓艦沉沒系朝鮮魚雷襲擊所致的根據表示,“在爆炸海域附近打撈上來的魚雷零配件,與朝鮮產出口武器介紹中的CHT-02D魚雷完全一致”。

調查團還表示,“這種魚雷的尾部推進裝置內部標有朝文“1號”字樣,這與韓國已知的其他朝鮮產魚雷標記方式一致”,因此可以確認“天安”艦沉沒系遭到朝鮮攻擊所致。

不過,即使朝鮮挑釁“天安”艦確屬事實,究竟朝鮮是為何而攻擊“天安”艦,一直是個不解的謎團。

首先,本月5日金正日的訪華行程早已先期預定。在此狀況下,朝鮮到底有無必要採取無理的軍事行動是個疑點。因為此次訪華期間,朝方對中共重啟六方會談的希望置若罔聞,只顧要求中共對權力繼承人及經濟問題予以合作,因而沒有必要向韓國挑釁及製造與韓國之間的緊張空氣。

其次,事故當時在白翎島附近海域正進行韓美聯合軍事演習。當時攻擊“天安”艦,就如同間接對美國實施打擊。朝鮮有否必要頂著如此壓力,強行進行攻擊又是個疑點。

再其次,最近金正日的健康每況愈下,為營造金正恩接班人的氣氛,朝鮮僅僅為政體轉接而發動挑釁的說法也有疑點。

五月初,金正日與胡錦濤面談時表示願意恢復“六方會談”,談及“天安”艦事件時則稱與己無關。20日,聯合調查團公布結果後,朝鮮稱不曾進行過攻擊,並表示 “此事件與朝鮮無關,將立即派遣檢查團”。如此看來,若是為政體內部交接而採取的強行攻擊,就沒有必要否認,反而應該籍此向朝鮮國內進行宣傳才屬正常。

一方面,即使攻擊事件確係朝鮮所為,朝鮮竟未曾向中共通報就單獨進行挑釁,又是個疑點。因為發射魚雷攻擊韓國軍艦,在外交上會引起巨大震盪波,必然會纍及中共。

與此相似的論點稱,如果在客觀條件下,朝鮮沒有強行攻擊的理由,或許就是朝鮮從韓半島外交戰略上考慮,因而才發動挑釁。

無論“天安”艦事件的主體是朝鮮,還是韓國周邊國家,事件發生後,韓半島已成為全世界的焦點。

國政府為將朝鮮提交給聯合國安理會,正努力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美國、日本、英國、加拿大等多數國家都表示支持韓國所作的努力。不過,要實施聯合國安理會的對朝制裁,必須得到聯合國議長國之一中共的同意。

然而,中共對此態度消極,因而韓國政府正與美國一起為得到中共的同意而進行外交斡旋。

韓國政府繼續期待著中共當局能擔當起負責任的角色。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也將於訪華期間,與中共協商“天安”艦事件的應對措施。

也就是說,國際社會正百分警惕的關注著中共對“天安”艦事件作何反應。

有輿論表示“雖然是為得到中共的合作以進行對朝制裁,但從現實來看,這種想法已經落伍了”。

據分析,中共不會同意可能引起朝鮮政體崩潰的強力對朝制裁。是因為中共絕對不希望看到隨國際社會對朝鮮施壓導致其政體崩潰。

不過,中共在“天安”艦事件發生後已成為國際社會的關注焦點,並強化了自身在韓半島局勢中所佔的地位。

同時,中共對朝鮮的影響力與支配力也比以往更加強勢。朝鮮為避開對朝制裁,目前所能期待的也唯有中共。

對國際社會要求對朝制裁的呼聲,中共當局一貫持消極態度,因而受到世界各國的指責。

英國的《泰晤士報》稱“雖然中共具有令愛說是非的鄰國屈膝的能力,卻不想使用”,還稱“中共要維持金正日政權保持現狀不致崩潰”。

韓國《每日經濟新聞》在社論 “中共袒護賴皮的朝鮮”中稱,稱“面對朝鮮證據確鑿的野蠻行徑,當下國際社會正異口同聲予以譴責。反之,中共卻繼續含糊其辭,對此深感失望”,並一針見血的指出,「朝鮮一向不顧國際法,動輒採取威脅世界和平的行動,而中共卻依舊無條件的袒護朝鮮,這是不負責任的態度」。

據分析,中共為逃避這些指責聲, 也許以後會與周邊國家就對北制裁的力度進行協商。

由於金正日的健康問題,繼任者問題等,朝鮮早晚出現突然變化的可能性極大。那時朝鮮將換上何種形式的政府,對六方都是重要因素。

通過“天安”艦事件,中共對朝鮮堅實的政治、外交影響力是否會堅持下去,周邊國家還需多加關注。

新唐人記者李昌植韓國首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