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亞裔月意味著甚麽?

【新唐人2010年5月23日訊】新聞週刊(218)

五月是美國的亞太裔傳統月。自1990年5月,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將5月定為亞太傳統月以來,今年已經是第17屆了,美國各地的亞太裔僑團和當地政府,都舉辦了各種活動慶祝活動。那麽,慶祝亞裔月對我們在美國的亞太裔來説意味著甚麽呢?請看本臺發自舊金山和芝加哥兩地報導。

加州地區民族衆多,文化多元。現擔任聯合市市長的Mark Green認爲這樣活動有助於避免不同民族之間產生不必要的誤解和隔閡.

“我認爲許多時候,許多亞裔群體,美國本地群體,歐洲群體喜歡扎堆在自己的文化群體之中. 這樣類型的活動幫助人們開闊知識,......”

慶祝活動上,來自不同文化的表演吸引了觀衆們的目光。日本的O'nami大鼓,夏威夷的草裙舞,泰國的宮廷樂舞等為觀衆們帶來了不一樣的體驗。而在享受音樂和舞蹈表演的同時,也讓人們更多了解到自己身邊不同族裔的文化和習俗。

謝鎮寬:“我們舉辦這個活動,最原始的意義就是尊重每一個參與的人,然後從參與的過程中能夠互相了解和互相學習。然後再整個社會的結構裏面有點改變。這樣整個社會也會比較和諧一點,這也是我們期待的地方。”

王苓華:”通過這個演出,能夠跟不同的族裔交流溝通, 能夠讓那些不同的族裔了解我們東方的文化,東方的舞蹈,東方的藝術.”

伊州州務卿傑西懷特亞裔月慶祝暨頒獎活動,20日中午,在位於芝加哥市中心的州府大樓內舉行。今年州務卿的亞裔月慶祝活動,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共有來自亞洲十七個國家的僑團參加。

那麽,慶祝亞裔月對華人和亞裔意味著甚麽呢?

馬來西亞裔醫師 鄭金森:“我認爲最重要的是保持亞裔的文化。即使在海外,讓我們的文化生生不息,非常重要。”

東南亞中心主任 鄔亮珊:“趁這個機會可以交流一下亞裔和美囯本地的文化。”

芝加哥社區聯會會長簡思恩:“對亞裔每一個社區都有很大的鼓舞。因爲他們過去對不同社區都有貢獻, 可以更加支持他們為社區的做貢獻,今天的這個頒獎典禮,對亞裔的領袖和人才,可以更加積極地服務社區。”

會計師林瑞源:“我們亞裔基本上是個少數民族,所以我把亞裔國家組織起來,每個國家有不同的文化,我們可以比較,互相觀摩,這樣可以發揚我們中國文化博大的精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