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危機中共進退兩難 美日韓結盟

【新唐人2010年5月24日訊】韓國5月20號發表調查報告證實,天安艦是遭朝鮮魚雷擊中而爆炸沉沒。韓國國防部長金泰榮21號表示:「朝鮮一定要付出相應的代價。」而朝鮮則威脅說:如果韓國報復,朝鮮半島將爆發「全面戰爭」。與此同時,美國、日本、韓國正加強其同盟關係。外界分析,如果沒有中共的支持,國內外危機將使朝鮮陷入崩潰。

韓國國防部長金泰榮21號在記者會上警告說:朝鮮這次做出了超出限制的行為,「韓國正在準備採取軍事、非軍事措施。」他拒絕了朝鮮要派調查團到韓國確認物證。

韓國總統李明博說:韓國將採取堅決果斷的反制行動。他21號召集國家安全委員會緊急會議指出:「這是軍事挑釁,也違反聯合國憲章、停戰協定,以及兩韓的基本協議。」

據報導,韓國外交、國防和統一部長24號舉行聯合新聞發佈會,李明博總統在講話中,會明確點名要朝鮮領導人金正日為天安艦事件負責。

韓國《朝鮮日報》21號引述韓國情報部門負責人的話說:「這起事件系朝鮮偵查總局所為。」偵查總局由6個局組成。2局(偵查局)是恐怖襲擊專門部隊,旗下擁有被稱為448部隊的潛艇滲透部隊,曾製造了1968年青瓦臺襲擊事件和1996年江陵潛艇滲透事件等。

在天安艦事件引發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之際,美軍緊急派調12架F22猛禽戰機,進駐日本沖繩基地,同時下令2萬8千名駐韓美軍,提升警戒層級。

美國白宮發表聲明指出,朝鮮的侵略行為只會讓自己更加孤立。21號,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在日本作短暫訪問,隨後訪問中國、韓國,天安艦事件成為希拉里東亞之行最關鍵的議題。

希拉里在東京表示:韓國發表的調查報告客觀科學,「北韓必須付出相應的代價。我們不能允許國際社會讓這種襲擊韓國的事件不了了之。」

日本外相岡田與希拉里會談後舉行了聯合記者招待會,岡田就韓國天安艦事件表示,日美韓三國一致同意將攜手合作,共同應對,希望中國在安理會能贊成制裁朝鮮。

希拉里與日本首相鳩山在會談中,雙方一致希望進一步深化日美同盟關係。鳩山首相表示,日本願意在韓國天安艦事件、伊朗核問題上同美國保持步調一致。

美國和日本已就重新安置沖繩島美軍空軍基地達成了共識。鳩山首相23號訪問沖繩,首次向沖繩縣方面表明:計劃把美軍普天間機場搬到名護市邊野古的施瓦布軍營沿岸。

原定今秋舉行的韓美聯合對付潛艇演習提前到6月份實施,這項演習將投入核動力航空母艦、神盾驅逐艦等美國第7艦隊大批戰鬥力。

此外,韓國國防部還在考慮恢復對朝鮮心理戰喊話,禁止朝鮮船只通過濟州海峽,一旦侵犯黃海北方限界線時直接進行攻擊射擊、以代替警告射擊等方案。

另一方面,韓國政府決定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有關天安艦的議案,對朝鮮施加進一步制裁。而擁有安理會否決權的中國能否支持,將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路透社報導說:天安艦事件發生後,國際譴責排山倒海,然而,中國官方卻保持低調,沒有對朝鮮及其領袖進行譴責。俄國的立場與中國接近,但分析人士說,這不等於俄羅斯支持朝鮮。

法國《世界報》刊登題為《平壤為避免天安艦事件招來懲罰把寶押在北京身上》的文章指出,美國能夠說服北京支持制裁伊朗,但在朝鮮問題上,中國卻強調維護朝鮮半島的穩定。

日本輿論認為中國在天安艦事件後,還接待金正日訪華,有損形象。《產經新聞》21號的社論更說,朝鮮再三實施恐怖活動,中國的袒護責任很大。

而在官方低調的同時,中國國內輿論卻出現了以此次事件為契機,與韓國等距離外交、甚至放棄朝鮮的主張。中央黨校教授張璉瑰20號在《環球時報》中指出「長期以來中國就像朝鮮的人質一樣」。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表示,天安號事件使中國陷入一個進退兩難的局面。現在鄰國政府可能會感到中國的外交政策已經失去平衡。

德國《金融時報》說,目前金正日已陷入絕望,只能依賴北京的援助。而中國對金正日難以捉摸的態度越來越感到惱火。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朝鮮金正日政權面臨了聯合國兩個決議的制裁,那麼中國要奉行這一個決議,必定要減少對朝鮮的能源、資金、糧食的支援,那朝鮮必定走向死亡。」

英國《金融時報》21號發表社評指出,朝鮮正面臨一場國內危機。而在朝鮮逐漸接近成為正式核武國家之際,世界越來越需要顯示出,在卑劣的金正日政權的挑釁面前,它並非無能為力。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周天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