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蓄水挑戰175米地質災害嚴重

【新唐人2010年5月26日訊】中國三峽工程今年9月將進行175米的第3次試驗性蓄水,前2次蓄水都只續到172米就緊急喊停﹔目前當局已承認蓄水造成庫區老滑坡復活,新生地質災害增多,庫區地質災害防治形勢嚴峻。

據中共國土資源部最新消息,目前三峽庫區發生地質災害有132起,塌岸97段長約3.3公里,庫區2、3期地質災害防治範圍內、外,發現地質災害點纍計有500多處,搬遷避讓4000多人。旅德水利專家王維洛指出,三峽有三個縣城將來勢必進行整體遷移。

水利專家王維洛:「這三個縣城是巴東、巫山和奉節,這三個縣城是必須完全整體放棄的,還有很多其他的縣城,和其他興建的這些居民點,也都要放棄。」

去年9月,三峽總公司負責人曾宣稱,175米蓄水誘發庫區大規模地質災害的可能性不大,不過,中共國土資源部副部長汪民最近卻表示,三峽庫區地質災害防治形勢十分嚴峻。王維洛認為,當局必須坦承三峽建設的種種錯誤,才能真正找到預防災害的方法。

水利專家王維洛:「你要改正一個錯誤的第一步是甚麼呢?就是你必須知道你錯在甚麼地方,然後你看看糾正的錯誤,原來的這個錯誤你不承認,你現在採取所謂的預防措施,你還是會錯的。」

據王維洛分析,三峽最初進行可行性論證時,因為沒有考慮到水庫蓄水之後地質的變化,加上水位升高後淹沒區的計算錯誤,因而三峽地區還將再搬遷四百萬到五百萬人。

新唐人記者梁欣 王馨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