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訊逼供 國家暴力製造冤案多

【新唐人2010年5月27日訊】最近,河南趙作海被屈打成招,判死緩的冤案轟動一時。再一次在公眾面前展示了中共的逼供、酷刑、惡警、惡法。我們將時間往前推移,就會發現,此類重大冤案可以說是接連發生,層出不窮。業內律師和學者認為,中共獨裁下的黨大於法是製造冤假錯案的根源。

堪稱比竇娥還冤的趙作海,比起河北聶樹斌、呼和浩特市呼格吉勒圖,他還算是幸運的。

21歲的河北青年聶樹斌被控強姦罪、故意殺人罪於1995年4月27號被處決。2005年,這起強姦案的真兇王書金落網。

蒙古族青年呼格吉勒圖,1996年走上刑場時剛剛18歲。他從報案者變為強姦殺人犯到執行死刑僅61天。2006年,有著殺人狂魔之稱的趙志宏落網,他交代的第一起案件就是十年前的那起強姦案。

趙作海活著等到了昭雪的這一天。而聶樹斌、呼格吉勒圖都因為沒有熬過逼供的嚴刑而在供狀上簽下了自己的名字,也都因為不曾做過的事情而失去了生命。

如何從根本上治理中國的刑訊逼供問題呢?北京著名維權律師莫少平認為,關鍵在於中國司法獨立的體制性變革。

莫少平:“從根兒上解決問題我仍然還是堅持他必須得是司法獨立的,法官也好,檢察官也好,只從法律和正義的角度來對案件進行判斷,而不受其他的任何案外因素的影響。他也就不會介入這種刑訊逼供的方式來去判斷一個案子。”

趙作海、聶樹斌、呼格吉勒圖的冤案絕不只是個案,在中國,由於國家暴力造成的重大冤案比比皆是。在收容所被打死的孫志剛、河南舞陽縣農民郝金安遭酷刑逼供並被摘除了一個腎、連續10天遭受毒打的湖北省佘祥林殺妻冤案、河北省李久明在“生不如死”的情況下被迫承認殺人••••••

為甚麼會有這樣的冤案層出不窮?著名評論員橫河指出,是因為中共公檢法一家聯合辦案的機製造成的。

橫河:“在中國它是公檢法聯合辦案,所以它的內部沒有互相制約的機制,外部又沒有監督,在上面還有政法委,有了一個政法委,就有一個問題了,就是黨的政策高於司法公正,事實上沒有政法委的干預,在中國大陸法律不會被破壞的如此徹底。”

真兇早已出現,但中共司法部門至今還沒有給聶樹斌、呼格吉勒圖還一個公道。河北省及內蒙古自治區兩地的司法高官的答復是出奇的一致:當年的辦案人多已提升為領導,並且都很快即將退休,還是等等吧。

新唐人記者 李靜 黎安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