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共霸權令鄰國尋美國庇護

【新唐人2010年5月28日訊】韓國和日本的官員說,中國在天安艦沉沒事件上可能傾向朝鮮立場,讓日韓兩國政府感到不安,因此,它們重新加強了與美國軍事聯盟的承諾。而馬來西亞及越南等原本和美國不親近的國家,最近也紛紛尋求與美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上週,韓國公布了對天安艦沉沒事件的調查結果,並正式指控朝鮮發射魚雷擊沉船艦。但是中共政府還是對調查結果表示懷疑。朝鮮也否認了這項指控。

但是,美國《華爾街日報》26號專欄文章中,前美國空軍上校科薩(Ralph Cossa)說,「美國應該給中國寫封感謝信,因為中國對朝鮮問題的處理非常有利於美國和鳩山由紀夫。」,科薩現任夏威夷智庫太平洋論壇(Pacific Forum CSIS)主席。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Yukio Hatoyama)上週表示,允許美軍繼續在沖繩駐紮,他當時公開形容朝鮮是「一個威脅因素」。

《華爾街日報》分析說,最近幾個月,中日關係已經明顯惡化。 5月上旬,日本向北京發出正式抗議,原因是中國一艘船只對日本海上保安廳的一艘船只展開了追逐,據東京方面說,這艘船當時正在一個屬於日本的海域從事海洋測量。一個月前,日本還曾發出另一份抗議,原因是一艘日本船只在中國軍事演習地附近航行時,遭到中國一架直升機示警。

而美國及亞洲外交官說,馬來西亞及越南等相對遠離是非中心的國家,也紛紛尋求與美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這些國家對中國軍事及經濟實力的擴張,表達了自己的不安。

報導說,馬來西亞和美國最近正在討論:馬來西亞派遣重建部隊到阿富汗的可能性。馬國官員表示,外交政策的改變,部分是因為想抵銷中國崛起的力量。他說:「我們現在無法不與美國交好。」

分析師也說,中共越是想在亞洲樹立威信,就會有越多的亞洲國家要求美國儘可能在亞洲的軍事及外交上,加強或保持影響力。

新唐人記者 周平 薛莉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