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對“天安”艦事態立場迥異

【新唐人2010年5月30日訊】29至30日,為參加在韓國濟州島召開的韓中日領導人會議,中國總理溫家寶與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來韓訪問。分別於28日,在青瓦臺舉行韓中領導人會談,29日於濟州島舉行了韓日領導人會談。不過,對“天安”艦事態中日兩國立場迥異。請看首爾發來的報導。

29日,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與韓國總統李明博進行領導人會談時,就“天安”艦事態 稱“日本將全力支持韓國”,並表示“李明博總統在處理『天安』艦事件過程中保持冷靜,發揮了優秀的領導能力,對此表示敬意。”。

鳩山由紀夫還許諾“日本將在國際合作中首當其衝,並在聯合國安理會上全力支持韓國。”

這是與美國強力支持韓國應對“天安”艦相同級別的“熱烈”支持。

不過就在一天前,在青瓦臺舉行的韓中領導人會談中,溫家寶與鳩山由紀夫的表現完全相反。

對李明博就“天安”艦沉沒原因所作的說明,溫家寶稱“中國一貫為維護韓半島的和平與穩定努力著,對破壞和平與穩定的任何行為,都將進行反對並予以譴責”。

由此可知,中共依舊沒有接納各國聯合調查團認為“天安”艦沉沒系朝鮮所為的調查結果。在全世界均譴責朝鮮挑釁的情況下,,這也間接表明瞭保持沉默的中共持何立場。

韓國《聯合新聞》於28日以“中國對『天安』艦事件表明立場,我國如何應對”為題發表社論,表示“朝鮮曾強行進行過兩次核試驗,中共雖同意聯合國安理會對朝制裁的決議案,溫家寶卻於去年十月訪朝時,對朝鮮給予大規模援助,並簽署經濟合作項目。這清楚預示出朝中現階段的關係”,並向韓國政府建議,與其等待中共的立場以後會有變化,不如冷靜而透徹的分析應對。

新唐人記者李昌植韓國首爾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