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中國廠大罷工 停產多日

【新唐人2010年5月31日訊】富士康的12連跳產生的社會不安還沒有平息,日本本田汽車設在佛山的零件廠工人就因為不滿薪酬待遇而罷工。雖然資方要求工人復工並簽署「不罷工承諾書」,但是直到5月29號,工人還在停工。這次罷工,造成本田汽車一天損失大約4000萬元人民幣。

佛山「南海本田」,是位於廣州黃埔的廣汽本田工廠重要的零部件供應商,從5月17號持續至今的罷工,導致了廣汽本田暫停生產。目前1900名員工仍然繼續堅持停工。

有工人向媒體表示,他們和同一廠內的日本工人工資差距最少50倍。一名普通中國工人月薪大約1000元人民幣,20多歲的日本普通工人卻有將近5萬元的人民幣。

中國工人們希望增加800到1000元的工資,但廠方一直沒有同意,直到24日,廠方答應增加補貼355 元,但工人們對數字還是不滿意,他們全面罷工,導致4間整車組裝廠全面癱瘓,目前廣州市的兩座廠房,以及武漢的兩座廠房都全面停產, 據估計,4間廠停產一天的損失,高達4000萬元人民幣。

當地傳媒引述佛山本田工人的話說,他們的工資不包含食宿,扣除所有支出之後,就所剩無幾,就算現在辭職,連火車票也買不起。此外,廠內還有數百名來自甘肅、湖南、黑龍江等各地技校的學生,到廠內做「實習生」,待遇更差 。

另一位工人說,公司這幾年大幅度增加產量,工人的工作量不斷增加,但是工資卻沒有增加。

「南海本田汽車零部件製造有限公司」是本田在中國的子公司,負責中國地區變速箱的零部件供應。

本田汽車駐東京的發言人表示,已有一家組裝廠預定31號利用庫存的變速器暫時復工,但產量估計不足平日的一半。

日商遭到中國勞工的罷工,這已經不是第一次。 05年,大連的東芝(Toshiba)和佳能(Canon)公司就發生數千名中國工人罷工的場面,要求加薪並改善福利。

新唐人記者雄天白、李璐綜合報導。